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2/1/10

《東山講堂文集》序 吳立民

拜讀了黃勝常先生東山講堂的《法語》、《通訊》、《書信集》及《優曇缽花再硯》《為什麼不問為什麼》兩書,正法正見,很受教益。

佛法大乘的根本在般若,小乘的根本在業力,而船若與業力實際上是空而不空,不空而空、二而不二,不二而二的中道實相,所以小乘「萬法無我,諸行無常,一切皆苦、涅槃寂靜」的四法印最後升華為大乘的一法印——一實相印,這就是般若。一切法契合般若都是佛法,否則都非佛法。本書正是抓住了般若與業力這兩個根本點,闡明實相,所以講來頭頭是道,娓娓動聽。

從般若這個根本點說,本書是直指人心,無論什麼生活、生命、人生社會種種問題,都從「心」的本源上加以剖析,其大要有三:

一、心要廣大。書中大量篇幅都提到心量問題,心量要廣大,廣大到如同時間空間的無限無極,就能真正無我,發起同等大慈同體大悲的願力,才能六度四〖FJF〗攝〖FJ〗,普度眾生,真正行菩薩道。這就是菩提心中的行願義,也就是行願菩提心,這是大悲觀音菩薩與大願地藏王菩薩的三昧。

二、心要凝定。書中解答問題,處處都抓住了《金剛經》所講的「云何降伏其心」這個主心骨,教導人們「應無所往而生其心」。心能凝定,這就是菩提心中的三摩地義,也就是三摩地菩提心,這是大行普賢菩薩的三昧。

三、心要深妙,書中講解的真理,在在啟發人們心靈的智慧,如講佛教的宇宙觀、人生觀、認識論等,講的都是第一義諦的真理。心能深妙,這就是菩提心中的勝義義,也就是勝義菩提心,這是大智文殊菩薩的三昧。

從業力這個根本點說,本書又是直指人命(命與心連),無論什麼生活、生命、人生社會種種問題,都從「業」的本源上加以剖析,其大要有三:

一、要正確認識「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生老病死」及「一切無常、一切行苦、一切法無我,涅槃寂靜」這些法爾的業力軌道和規律,正確認識因緣果極輪迴及個業共業的互動關係,以命敘運,隨機應緣,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做自己的主人。

二、認識業力的核心,是要真正體驗「一切皆苦」,從苦中證悟四諦、十二因緣,體驗必然王國到自由王國的飛躍,體證「萬法由心造」的真理。

三、要以願力來轉變業力,要福慧雙修來開福田,而福田的大小深淺與心量是成正比的,這樣業力與般若也自然就聯繫起來了。

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本書要點的話,那就是「安心在般若上而行願(盡其應盡之責任)。可以說,這句話是學佛的人最簡括最切實最有力量最有受用的修行總訣。上半句是心,下半句是色;上半句是智,下半句是境;上半句是立體,下半句是顯用;上半句是安心,下半句是起行;上半句是見道,下半句是修道;上半句是對內,下半句是對外;上半句是依理,下半句是依事;上半句是空義,下半句是行義;上半句是真諦,下半句是俗諦;上半句是開智慧,下半句是修福田。而這句總訣最妙處,尤在於當中的那一個「而」字,有那一個「而」字,而後色心一如、理事無礙、空有不二、真俗雙融、福慧雙修,才不致落於二邊,也不致打成兩截。若以天台三觀來配,安心般若是空觀,行願是假觀,而當中的那個「而」字便是中觀。若以真言三部來配,安心般若是金剛部,行願是胎藏部,而當中的那個「而」字便是蘇悉地。總之,上半句是般若,下半句是業力,而當中那個「而」字便是般若與業力。

如果上面講的不錯的話,那麼本書也可說是東山講堂自己「安心在般若上而行願」的一本書。從這方面說,本書也有三個突出的特點:

第一,隨緣應機,隨方解縛,對治處方,對症下藥。

第二,鞭僻入里,深入淺出,能近取譬,使人開竅。

第三,實事求是,即事而真,如實而說,不曲心臆。

因月照法師之引,得識黃勝常先生,黃老師平易近人,不恥下問,要我為本書作序,因將讀後所感,書以為序,以示讚嘆隨喜。

佛曆二五四二す元一九九八年紀念中國佛教二千年

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長吳立民於北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