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看待附體光碟帶來的負面效果?


時間:2011/5/1 作者:普皆回向

摘自淨空老法師《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二)

問:近來聽聞、接觸到一些在各地發生的眾生附體的情況,這些事例從理上說都是幫助人提高警覺,認真斷惡修善,但現實中出現一些問題。一部分人看到這些光碟後,心不清淨,也感應眾生附體,使某些初入佛門者,不敢接受這一類教育。還有些人入了這種境界,精神受到影響,一生無法轉變,請問應如何避免這些問題?

答:佛說法教化眾生有個原則,就是應機施教,不是隨便可以說的。你一定要知道這個人的根性,知道這個人能不能接受這種教學方法;如果不能,不介紹這些東西。所以他是不能接受的,我們從理上來教他,這是佛法最正規的方法,從經教上來講。佛不用神通做佛事,用神通做佛事是有,那是對有那一類根性的人,他才用這個方法教他;不是這個根性的人,決定不能夠使用。用錯了,不但不能救人,反而害人,所以這是我們都必須要曉得的。

尤其要知道自己的根性,我自己是什麼樣根性?我自己應該學哪個法門?應該學什麼樣的經典?對我來講,很容易接受,很容易學習,對我的生活、工作不會產生矛盾,不會產生障礙。我們修學,自己歡喜,家人也歡喜,這樣才能夠得利益。要知道佛法門門都好,沒有一樣不好,可不能選錯法門,選錯法門,有的時候會給自己帶來困擾、帶來痲煩。這要懂得避免,懂得處理。

附體的事情,不能接受的人不必勉強,也不必介紹給他。但是這些事情,今天在全世界到處都有這種情形,報紙、雜誌也都刊登出來。刊登出來,認為什麼?這總是一種不能解釋的事情,科學不能解釋的事情,把它當作一般新聞來處理。能接受的,這是因果教育;不能接受的就不必勉強,這樣就好。我們自己遇到,我們相信,對於自己是個警惕、是個警覺,知道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我們很清楚、很明白。

問:有一類人念佛,總因為身邊有很多眾生在干擾他修行,得不到效果,反而與異道眾生有感應,這樣能否成就?

答:能否成就關鍵在自己的信願行。如果有這一類的眾生來干擾你,你真有膽量,也能得到他的加持。我早年在舊金山遇到一位同修,甘貴穗,以後聽說她也出家了。她是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在一個公司裡面也是個主管,小主管,沒有結婚。在舊金山租了個房子,那個房子是個鬼屋,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鬼每天晚上十二點鐘一定出現,大概是她的冤親債主,為什麼?他要她的命,要報仇,要她的命。所以她一看到鬼出現,她說鬼在沒有出現之前幾分鐘,是其臭無比,氣味很難聞。以後就出現,出現就是要掐死她,她就佛號加緊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個鬼就停了,就不敢進來;她一不念,他就靠近一點。所以她就一直念,念到天亮,鬼就走了。

以後她來跟我講這個情形,我說你需不需要搬個房子?她說不要搬,他很好,他逼著我念佛。難得!她說他要不逼我,我不會這麼精進,這是好事,不是壞事。真有膽量!每天晚上十二點到天亮,她跟鬼面對面,這個女孩子也非常難得,很不容易,像有這種膽量的人不多。通常如果我們遇到的時候,最好幫助他皈依,念佛、誦經,給他回向。總而言之,遇到都是有緣,沒有緣,絕對不會找你。絕大多數是可以接受超度,所以給他皈依、給他超度,他就離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