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附體究竟是怎么回事


時間:2011/5/7 作者:甘子

今將其“附體情況”和“附體原因”以及“如何解決”等,略加分析如下:

1、附體情況

附體情況比較複雜,我們可以分為如下幾大類:

第一,精魂鬼魅附體:就是人、畜、鬼三道眾生的各類精怪附體。精:如狐狸精、蛇精、黃鼠狼精等畜生道的動物修煉成精之後,具有一定的神通力量,在特殊的機緣下,就可能附在人的身體上。魂:如靈魂附體等人道眾生的過去業報關係,而導致了附在他人身上,卻只能說自己的話,這是一種業報而不是神通所導致的。鬼:如大力鬼、殭屍鬼等鬼道眾生,嫉妒貪慾等惡念生起,以其鬼通之力,便可附體。魅:如依附於山川草木而成就神通力的老鬼,也是鬼道眾生,時常捉弄他人,喜歡附體取樂。此類精魂鬼魅附體,一般都會有不詳的徵兆出現,即使暫時沒有,而其結果也往往都是災難患病之類。其實,這四種也都可以歸屬於鬼道眾生所攝,情形亦很複雜,茲不一一詳說了。

這類附體的表現是,身心受到了控制,絲毫不得自由,神經兮兮,言語動作不近正常行人,身體伴有所附精怪的氣味。時而或有神通怪異情況出現,時而煩惱痛苦,喜怒無常,思緒混亂,記憶模糊,常受恐懼驚惶所束縛,真是苦不堪言。

第二,神祗附體:就是一些善良的天地神明附在人體。神:如中國民間跳大神的玉皇大帝下凡、王母娘娘下凡等,這是天居的神附在人體。祗:如民間跳大神的關公、齊天大聖、陳十四、媽祖等,都是屬於地居的神祗附在人體。這類附體一般都不會危害人們,通常是勸人注意修為,行善積德等等世間有為善法。

這類附體的表現是,不要主動想到附體之神祗,就和平常人一樣,基本能夠正常生活工走,而附體的時候,卻如喝醉酒一般,疲憊睏倦,喜於任意演說種種是非禍福,勸勉世間一切眾生尊重善行,但也是非恩怨極為明了,報復心也很強烈。對於普通百姓來說,通常不會有太多負面作用。但對於修行者來說,卻是最大的障道因緣。

第三,天魔附體:這就是佛經中說的著火入魔,天魔外道依其神通力,而附在修行人的身上。如六欲天的魔王波旬,及其手下魔兵魔將、魔子魔孫等,經常要來搗亂真正修行,而將要有所成就的人。這是防不勝防的修道大敵,但是必須一一戰勝,將其節節擊敗,才有徹底解脫的一天。

這類附體的表現是,如同《楞嚴經》所說的那樣,非常輕狂高傲,但又讓人感覺他是高超於他人,表面上看好象是大修行人,或者就跟聖人一樣,而實際上,其內心根本沒有能夠破除“五陰”的執著,我執極為堅固,生死岸邊遊戲,而將一切眾生推落於生死苦海之中,罪大惡極,最為危險!

2、附體原因

以上這三類附體的情況,其原因也是多樣的,也有相通的原因和各自不同的原因,他們差別的原因是:

第一類附體的原因,大多是因為“宿債恩怨”,宿債就是過去世與那些精魂鬼魅有彼此之間的債務關係,而今生的福報不夠,陰氣太多,缺乏陽剛正氣,所以精魂鬼魅就有機會來侵犯干擾。賜恩的,就是使被其附體之人,能夠聰明突出,異於常人,未赴先知等等,從而因此獲得相關的物質利益;這是過去曾經對它們有所恩惠,前來圖報,一般情況不易發覺,也無明顯負面作用。抱怨的,就是使被其附體之人,身體患病,心神恍惚,發瘋發狂,身心摧殘,如上所說,飽受種種痛苦折磨,難以救療。

第二類附體的原因,一般是善良誠實,而缺乏陽剛之氣,或者亦有別的特殊因緣,可以替代神祗導化人間。但若不是真正的神祗,而是冒充神祗的精魂鬼魅之類,那又另當別論了。

第三類附體的原因,那就是在修行的發心、見地上出現問題,所謂“發心不正,果遭迂曲。見地不純,著魔有分。”這是因為不能熟諳佛法教理,聞思不足,匆忙上路修行,盲修瞎煉,好勝好強,五欲放不下,貪著於名利,喜歡神奇怪異,好論神通玄妙,不守清淨戒律,貢高我慢等等原因,都是容易招惹天魔外道來檢點考驗,乃至攻擊困惑。對於修行者來說,此點最為切要。

3、如何解決

上述三類附體情況,都是屬於修行路上的業障現前,隨著個人業障不同,解決方法和效果也是不盡相同的。如果已成定業,或者年時久遠,那就很難對治。倘若還是初始附體,或者未成定業,即可相對而治。

共同的對治辦法:糾正自己心地,受持三歸五戒,乃至所受各種佛法的戒律威儀;一心讀誦大乘經典,或者思維經典文字義理;不貪世間五欲,去除傲慢和好勝、自卑之心。居住有德有道的場所,得到大眾修行者的加持,親近善知識和善友乃至有威德者。這樣就能使自己的心地更加光明磊落,陰魂鬼類也就無法近身,從而得以解決。

各別的對治方法:第一類情況,不要在陰暗潮濕之地居住,應該尋找光明有道的地方居住,調養身體,充實精神,身心放鬆愉悅,自能調伏,或者眾人集合起來安住。讀誦《地藏經》、《法華經》等,拜懺、念佛、持咒等,都是有效的對治方法。還可以敦請高僧大德或者有神通的大修行人,也可以幫忙解決這類問題。第二類情況,回心向道,專修淨業,或者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即可。第三類情況,則需要閱讀《楞嚴經》,細細了知五十陰魔的境界,或者親近有德之過來人,便可迎刃而解。

總之,在自己心地上下功夫,純正身心,調節四大,數數親近善知識,才是降伏一切附體或者魔怨的最好辦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