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彌勒淨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時間:2011/5/17 作者:欣求極樂

彌勒淨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淨界法師

我們這一次講《阿彌陀經》,主要參考的註解有三個:最主要的是蕅益大師,我們整個義理、架構都是根據蕅祖的;在消文這部分,我們參考二個,一個是蓮池大師的《阿彌陀經疏鈔》,另外一個是窺基大師的《阿彌陀經通贊疏》。

因為窺基大師的註解,有些部分有他的特色。窺基大師在講經文的時候,他曾經列出彌勒淨土跟西方淨土的十種差別,這個地方我們不詳細說明,我們講出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它講淨跟穢的差別,清淨跟污穢的差別。

窺基大師說國土有三種:一個是穢土,我們現在所生長的環境就是穢土,福報大的人放逸、福報小的人痛苦。

這個痛苦的人,等到他把痛苦受完以後,他福報變大,換他放逸了,就這樣不斷的輪迴,這個叫做穢土。

第二種叫穢土中的淨土,這是講彌勒淨土,彌勒淨土的本質是個穢土,因為它是業力所感。

你如果生到兜率天去,你看到宮殿、看到樓閣、看到鳥類,我保證你不會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你一定是心隨境轉。為什麼呢?

因為那個果報體是業力所感的,業力所感我們說是二分法,對立的嘛!你不是產生厭惡、就是產生貪愛,二種情況而已,不是貪就是嗔。

那彌勒淨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因為在諸天當中,有一個彌勒菩薩在那個地方說法,有菩薩說法就能夠引生眾生生起正念;但是你離開了彌勒菩薩說法的地方到外面去,你就完了,因為它不是個淨土,所以叫做穢土中的淨土。

就是說它的本質是個穢土,它是有漏善業所感的一種穢土;但是因為有彌勒菩薩的住世,有彌勒菩薩的說法,所以說叫做淨土:它是穢土中的淨土。

所以古德說:三賢十地居果報,唯佛一人生淨土。三賢十地的這個菩薩,菩薩不能講淨土,菩薩叫做莊嚴淨土,你一個菩薩怎么可以說是淨土呢!你現在是在積集資糧,準備要成就你未來的淨土而已,所以叫做莊嚴淨土。

世間上只有一個人生淨土,那就是佛,唯佛一人生淨土。

所以這個地方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就是說明它是一個純淨土。

所以國土有三種:第一個是穢土;第二個是穢土中的淨土;第三個是純淨土,西方淨土就是純淨土。

你到極樂世界去,所有的果報沒有一個是業力所生的,全部都是阿彌陀佛的清淨法身所變現的,這個地方大家要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