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開示夫妻之道


時間:2011/5/21 作者:火鳳凰

有人問:我想知道我近十年來修行退步了嗎?我的腰病是什麼業力?

果卿居士答:我講了《四種清淨明誨》,你自己去對照啊。這個你也問我嗎?你退步了,你進步了,你自己不知道嗎?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四種清淨,你清淨了嗎?清淨了沒有?你要清淨了,你的業就了了。沒有清淨,改變自己就是了。不需要每個人都得問我:你看看我修到什麼境界了?我是不是清淨了?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修到什麼境界了。大家對照佛說的四種清淨明誨來對照自己,這就知道自己哪裡做得對,哪裡做得不對了。

比如說,觀音菩薩告訴我們,這個經書上沒有啊,為妻之道,我們女人做妻子的,結婚了,做人家妻子了。妻子應該怎么做呢?當敬夫愛子,要恭敬自己的丈夫,咱們做妻子的都應該想到,你做到了沒有?敬夫,恭敬自己的丈夫,你做到了沒有?當敬夫愛子,第一個。第二個,侍奉公婆,做到了嗎?第三個,勤儉持家。第四個,量入為出。一說都懂啊,不用講解啊,比如我月收入三千,一個月花四千,花五千,這就不叫量入為出。第五個,榮辱與共。我和我在丈夫一起生活,榮辱與共,他好的時候,他能掙錢的時候,我恭敬他,他現在遇到問題了,有病了,或者其他的問題,不能掙錢了,榮辱與共,我也不嫌棄他。我們的鄧小平,三上三下,他的太太卓琳哪,從來沒有吱聲,半句話也沒有,這就是榮辱與共。永不怨言,這是為妻之道的第六條。

“敬夫愛子,侍奉公婆,勤儉持家,量入為出,榮辱與共,永無怨言。”這六條,咱們做妻子的要想一想,你做沒做到?沒有做到,現在就懺悔。你現在心裡就要知道錯了,我以後要改,要孝順我的公婆,一定要恭敬我的丈夫,不能瞧不起我的丈夫。

為夫之道,當丈夫的該怎么做?當憐妻如妹,愛自己的妻子要像愛護自己的妹妹一樣,要呵護,要不離不棄,不能說我現在有錢了,我是千萬富翁了,換個老婆,外邊再找別人去,這是不行的。有些人成了名了,跟你們舉個例子啊,有個人,不說他名字了,九三年,成了名了,報上登出來說他喜歡和漂亮女孩子在一塊兒,我說這個人可不能這樣下去啊,再這樣下去就麻煩了。一個全世界有名的一流選手,結果,沒過多久,他就跟那個三流的水平都不及了,老伴到別人家去了。我跟人說,這個人啊,從今以後,他再也拿不了世界冠軍了。九三年到今天為止,他再也沒有拿到過世界冠軍。為什麼呢?“聰明本是陰騭助,陰騭zhì引入聰明路。不修陰騭使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我聰明,我一做這事兒,我就當世界冠軍了,誰來幫你啊?天在幫你。就像我那時候,會變煙味,變酒味,多好玩啊,是我自己變的嗎?如果是我自己變的,那我後來想喝瓊漿玉液,應該就能喝到瓊漿玉液,為什麼我說完變瓊漿玉液,再喝怎么像馬尿一樣難喝呢?誰在管著我呢?喔,聰明本是陰騭助,我聰明本是天引導我的,給我安排的,“聰明本是陰騭助”, “ 陰騭”,天把我一步一步引到聰明的路上來的,我聰明了以後呢,我不修陰騭使聰明,我有本事了,我一說話,說對一點兒你的什麼事兒,給我二百塊錢,又說對點什麼事兒,給三百塊,給一千,貪財了,這叫不修陰騭,“不修陰騭使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到時候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一定是這樣的,所以我們修行人要把握住自己,嚴守戒律,拿《四種清淨明誨》當鏡子,不但要照自己,照明了自己再照別人,照明了自己,你才知道別人,哪個人是真修行哪個人是假修行。這個自己來決定啊,去看《四種清淨明誨》。

“作人要正,作子女要孝,作學生要勤,作女孩要穩。”

努力做到以上四點,必能心想事成。

“為妻之道,須敬夫愛子,侍奉公婆,勤儉持家,量入為出,榮辱與共,永無怨言。

為夫之道,須憐妻如妹,不離不棄,荷擔家業,不畏困苦,以身作則,教子成才。”

若能依此行事,必能家庭和樂美滿,諸事順心如意。

果卿老師說,這些都是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對我們的殷殷教誨。

頂禮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感恩果卿居士!

音頻地址: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9815755.html

占了人間一條命,就得負責,就不能丟開這條命不管……

她叫吳紅禪,生在洛陽市新安縣最窮的郁山溝。她生下來時就少一隻手,左手一直是個骨包。她還患有小兒麻痹症,右腿萎縮高吊不著地。她爹在她6歲時病故,娘是一個傻子。她一天學也沒上過,拄著拐杖放牛放羊。19歲那年又得了個怪病,頭疼,天天小疼,大疼是從幾個月發作一次到幾十天發作一次,發作起來就跟瘋子一樣撞牆,但一直沒錢看。後來傻娘一場大病也走了,她守孝四個月,就在全村人都為她發愁時,她鎖了窯門,拄著雙拐,從郁山走到了洛陽,走了三天。

在洛陽,工作並不好找,幾天后,她選擇了擦皮鞋。第一天出攤兒時,她把她在山村里、在家裡說過無數次的話又說了一遍:“老天爺把一條命交給我了,我一不能死,二不能伸手要飯!”可是,沒過多久,一天,她正在擦皮鞋,病又犯了,倒地抽搐,兩手抱頭,伴隨著撕心裂肺般的慘叫,一下一下碰牆角,鮮血直流!一旁的同行把她送到了醫院。醫院檢查出兩種要命的病:腦瘤,附帶抑鬱症!症狀特殊,別說沒錢,就是有錢醫院也治不了,兩個病都得自己挺著!等到那痛勁過去後,她馬上又笑笑的了,對所有人說沒事沒事,多少年就是這樣過來的!

犯病越來越頻繁,老是讓許多人圍著看,她就求幾個同行,讓她們在她犯病時趕緊送她回她租的小屋裡。同行們也只能這樣幫她。送了幾回,有一個白髮白須的老人找到擦皮鞋攤兒來了,是個會針灸推拿的老中醫。從此,她就每天到老人那裡扎一次針。擦一天皮鞋,下午收攤兒就去扎,從幾根針到幾十根,目前已扎到百餘根,一次6個小時。老人一分錢不收,老人說他一生沒見過這么能忍痛的女孩兒。

那天,老人邊扎針邊含淚說:“孩子,你這病放誰身上誰都受不了!你知道你還要為這條命忍多大的痛嗎?”她笑著說:“我得受!人命關天!”老人驚愕,她又笑說:“我占了人間一條命,就得負責,就不能丟開這條命不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