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了幻法師:追求無性婚姻的誤區


時間:2011/6/12 作者:念佛人

在《佛法與婚姻》一書中,我對追求無性婚姻的學佛青年,提出了善意的批評。

兩年多過去了,在同一論壇(人間佛教+佛子徵婚交友+弘法利生),仍不時可見有青年居士在進行無性徵婚,為此,重發“追求無性婚姻的誤區”段落,以期引起諸居士的反思。

追求無性婚姻的誤區

學佛居士,特別是中青年居士,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出家情結。有的居士想出家,但因有家庭、親友等種種障礙,竟不約而同地發明了追求無性婚姻。

追求無性婚姻的人,一般容易發生在具有較強的宗教熱忱的未婚青年身上;他們以為,如果擺脫了性的誘惑,建立了無性的婚姻家庭,便可按自己的意願修行,乃至可按自己的意願隨時出家,學佛便可自然成功。

在佛門中,不時會發現一些學佛青年有此想法,後來留意此事,便上網查尋,在某一佛教論壇上,找到有五、六則徵求無性婚姻的貼子,發貼於2003年10月至12月。下面,我們來看看其中的三則徵婚廣告,內容如下:

(1)、徵婚之一:

A男:《給真心修行的善女子的一封信》:“我是一個一心想要出家修行的男子,由於家庭環境影響,而不得出家,現有一想法。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幫助。

(徵婚)你我結婚不需要任何形式,待到父母去世時,仍要出家。我79年生人,相貌一般,自由職業人。收入足夠生存。(我不希望別人因為我的財產才與我聯繫)。婚後不發生性關係,不生子,如果你也是真心有如此想法,可以與我聯繫。你可到我家住。我也可到你家住(希望女方最好有一定的禪定修為或專修淨土也行)。聯繫方式:手機:……”

(2)、徵婚之二:

B男《特殊徵婚》:“徵婚--男未婚:1974年生,174厘米,佛弟子,上班族,有房,無車,喔,有腳踏車,月收1750元左右,因我原來不打算結婚,父母對佛法有看法,我本人只想找一位情況類似,先過父母這一關,將來還是想出家,所以嘛,結婚只是名義上的,不生子,不過夫妻生活,分床睡。有意可發郵件………”

(3)、徵婚之三:

C男:“大家好:本人81年出生,99年學佛,欲出家,家人止,無奈。現誠覓一佛子伴侶以過父母關,外是夫妻,實是兄妹,同修同行,共生極樂。

期盼有緣人早與聯絡。QQ:……”

以上3位佛教青年,其宗教熱忱可嘉,但所言所為不符合世間規則,因為婚姻與性,從來息息相關;無性的婚姻不符合世俗婚姻生活,屬於非正常婚姻。不值得提倡。雖然徵婚者之一筆名為“真現實”,但從實踐上看,此做法真不現實;既然想出家,就應努力去實踐,如果放不下父母等,則應按一般世俗規則生活,用不著追求這種非正常婚姻。

在他們的天真想法中,至少忽略了三個制約婚姻的因素:

第一、忽略了未來妻子(或丈夫)人性中對“情*色”的需求。

即使女方(或男方)現在同意過無性的婚姻生活,但並不代表今後絕不反悔;而一旦領取了結婚證,要求有夫妻生活便是對方的合法權益。另外,當事人追求的無性婚姻,也有自私的嫌疑,因為他沒有站在另一方的立場來考慮,因而缺乏起碼的慈悲心;婚姻雙方是平等的,任何一方皆不是道具,或僅僅作為裝飾品。

第二、當事人大概也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因為飲食、男女是欲界眾生的基本需求,如果要在婚姻中斷性慾的話,其中一方至少是登地菩薩或小乘離欲聖者(三果)。依佛法而言,小乘證初果才可斷邪淫,但仍有夫妻正淫;證三果方可徹底斷絕性慾。如達不到這個層次,那么,這種名義婚姻,最終還是會轉化為世俗婚姻。

有的居士看了《高僧傳》等書籍,對過去高僧大德的非常行欽佩不已,也想效仿學習。如中國當代高僧虛雲老和尚,出生於官宦家庭,他十幾歲的時候就打算要出家。父母為了安住他的心,給他娶了兩房太太,可是他結婚三年,同居而不染,實在讓人欽佩。父母無法打消他出家之念,在他十九歲的時候,不僅自己毅然出家,兩位太太也隨後出家為尼。但這種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之事,是登地菩薩再來,非一般人能行之,故一般人不可勉強效仿,以免演變為“玩火”之舉。

第三、當事人忽略了雙方家族可能介入、干涉的變數因素。

在中國,婚姻不僅涉及男女雙方,還涉及兩個家族等世俗關係。如果僅是為過父母這一關而結婚,那么,結婚後要想拋開家庭,過“妻子關”,其難度至少是“父母關”的數倍。為了過父母關,而製造出更大難度的“夫妻關”,這可能是諸位未曾想到的吧?

一相情願的追求無性婚姻,到頭來弄不好事與願違。同時,也為將來的婚姻家庭埋下了重大隱患。

未婚而又想過斷欲生活的居士,一定要理性、謹慎、冷靜地面對此事。因為實踐證明:勉強斷欲,便要承擔種種風險與過患,希諸位青年朋友三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