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學佛人如何看待附體、神通、感應和瑞相


時間:2011/6/14 作者:念佛人

問:國內最近許多同修很重視神通、眾生附體和瑞相等,只聽《無量壽經》,對老法師所說的其他經典不學習,無法辨別佛與魔,請問如何幫助他們?

答:在亂世,神通、附體這些事情特別多,我相信不但是在國內,在國外,連歐美現在這個事情也非常普遍,對於外國人有很大的影響。外國人一向信仰科學,認為這些東西都是迷信,現在這個事情到處發生,這就有真人真事來作證據,所以外國人也不能不相信。前些年,美國的民意調查,美國人相信有輪迴、有報應,這個調查當中占人口比例大概百分之三十的樣子,現在年年還在上升;相信有天堂占百分之九十。所以這些事情是很普遍的一樁事情。我們用什麼態度去對它?世尊在《楞嚴經》裡面講得很清楚,見到這些事情,遇到了,只要不受它的影響,不要放在心上。這事情有沒有?確實是有,決定不是假的。

我們的學習,你要是真正了解人死了有靈魂,所謂是身有生死,你的靈沒有生死。在今天全世界是普遍有這個認知。佛法講得更高,靈魂存在的時間也是有限的,靈魂什麼時候沒有了?成佛就沒有了,沒有成佛決定有,所以它的時間很長。成佛之後,就不叫做靈魂,叫靈性,就是佛法裡面講的佛性、法性。我們用他們的術語加一個靈字,可以說是靈性,這是永恆不滅的。現在我們的靈性迷了,迷了就變成靈魂,世間人叫靈魂,佛法叫阿賴耶識。成佛之後就轉變成靈性,他覺悟。所以靈魂覺悟了就叫做靈性,靈性迷惑了就叫做靈魂,它是一不是二,這我們一定要懂得。

人生在這個世間真正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怎麼樣提升你的靈性,提升到最高的層次就是成佛。九法界的眾生都是這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這是正確的。可是也有走到歧途,歧途是跟這個目標方向完全相反,那就是追求世間的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那你的路走錯了,這走了下坡路。佛在十法界裡面給我們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不能不知道。學佛的同學了解這些事實真相,對我們的信心會增長。我們知道六道輪迴是真的,善惡報應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我們就時時刻刻會提高警覺,斷一切惡,修一切善。

學佛尤其難得的是遇到淨土法門,在八萬四千法門裡面,只有這個法門叫帶業往生,這個法門確實可以幫助我們在一生當中成就。如果這個機緣失掉,實在講,失掉的人太多太多;遇到的人也不少,但是遇到真正能成就的人不多,大概一萬個遇到的人,真正能夠抓住這一生成就的只有二、三個人,這一點我們自己必須要知道,要警覺。怎樣才能往生?你能放得下就能往生,你放不下就不能往生。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不但這個世間所有的一切不是自己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包括身體也不是自己,這一定要懂得,何況身外之物!能夠對身心世界都不貪戀、不留戀,這個人念佛就決定得生。如果還留戀這個世界,還這個放不下,那個捨不得,那就痲煩大!那這一生你會空過,這不能夠不知道。

佛與魔的區別,就像《楞嚴經》上所說的,遇到這些境界不放在心上,統統是好境界,魔境界也是佛境界。遇到這些境界,譬如說你見佛了,你作夢見佛,你打坐的時候見佛,你念佛的時候見佛。見到佛生歡喜心,自己覺得我很了不起,你看我都見到佛,你們都沒有見到佛,那你就壞了,那個佛是魔不是真佛。所以外面沒有佛也沒有魔,佛跟魔是自己心變的,自己心清淨,不受它影響,它是佛境界;如果一受影響,心不清淨,那就是魔境界。這是世尊在《楞嚴》上給我們辨別佛跟魔的一個總原則。所以千萬不能起分別執著,一落在分別執著就入了魔境。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心,決定不受外面境界的影響,你一定會有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