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本法師:佛與神仙有何不同


時間:2011/6/19 作者:阿彌陀佛

佛與神仙有何不同: (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佛(梵語buddha)、菩薩(梵語bodhi- sattva)、緣覺(梵語pratyeka-buddha)、聲聞(梵語sravaka)、天(梵語deva)、人、阿修羅(梵語asura)、地獄(梵語naraka)、餓鬼(梵語preta)、畜牲(梵語tiryagyoni),謂之十法界,十法界不離一心,一心具足十法界也。

佛、菩薩、緣覺、聲聞,稱為四聖,已出三界的聖者,當中以佛的果位最高且已達究竟圓滿者,佛是三界內的導師,六道四生的慈父,亦稱九法界之本師也。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謂之六道,六道未斷煩惱證菩提,亦屬三界內,生而復死,死而後生,周旋不息,故稱六道輪迴眾生。

佛的身份立場不同於神仙,因為佛已經修行三大阿僧祇劫因圓果滿,不受生死輪迴所系縛,具足三明(梵語tri-vidya)六通(梵語sadabhijnah),四無所畏、十力、十八不共法之果位究竟者。神道泛指三界內之天人眾等之輩,尚屬三界輪迴內之生死凡夫,亦受業力牽引受善惡之報,生死未解脫,不自在而受苦樂牽制故,稱為六道之一也。

仙道者,佛門通常說是六道,但在楞嚴經裹有談到七道眾生,就是多了仙道的眾生。而仙道眾生生活起居位於須彌山之山腰修行,其思想停頓於煉丹鍊氣,自然無為,況空守寂,不食人間煙火,延年益壽(不老死法),用功之理論不得出離生死,尚屬三界內之生滅有為法,是故仙道亦是七道輪迴生死之一也。

仙道往往喜好山頂山腰山谷等地,吸收日月精氣,運功吸氣取得千年古樹,得氣壯神,得以長壽為主者。是故神仙未得斷三毒,尚未明心見性,無明煩惱未斷,福慧未修得,其果位在三界生死輪迴圈內。

佛道已三覺圓滿,三祇劫修成,十法界至尊,兩者果位懸殊巨大,有聖凡之別,解脫(梵語vimoksa)與未解脫之差異,究竟與未究竟之分,出三界與未出三界之分水嶺是也。

歡迎加入QQ 1780390789或加入QQ 1976471837南無阿彌陀佛

想修財運聰明健康長壽消災除禍的方法和成佛,請進我的部落格有很多內容,那裡有很多篇,歡迎光臨,因時間關係,直接進裡面看看,好嗎

http://www.fjbk.cn/User8/6704/default.asp?/_action/list.html(這個部落格內容已刪已不用,以後用下面兩個,敬請諒解,請大德相互轉告。)

http://www.xuefo.net/blog/1/1_40298_1.htm

(這個部落格內容多,全部內容都有,需要請到這裡看,以這個部落格為主,以後用這個)

http://h.foyuan.net/space.php?uid=110688&do=blog&view=me(這個部落格內容少,以這個部落格為次)

因時間關係直接到部落格http://www.xuefo.net/blog/1/1_40298_1.htm

因QQ314360480。QQ528785705 ,QQ1271297198已滿位,已經加不進去了,請以後請加1780390789,或者加入QQ 1976471837歡迎加入,手機13099966627,請大家相互轉告。還望大德菩薩指點迷津,有好的內容請發來,謝謝。感恩佛菩薩,感恩一切眾生,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