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臻法師:學佛必須明白因果


時間:2011/7/25 作者:念佛人

因果問題,屬於佛教的基礎理論,也是佛法的核心。不明白因果,就不可能真正懂得佛法。所以,弄清因果問題,是學佛的一個重要前提。下面分四個問題談:

一、因果規律和它的重要性

因果,又叫業、因、果、報。業:梵文譯音,意為造作、活動。指一切身心活動,包括身、口、意“三業”。包括善業、惡業、無記業(不受果報的)。這個看不見、摸不著的業,卻有很大的力量。可以說,我們人生是受著業力支配的。業就是因。因,就是原因,也叫業因。果,是結果。報,是報應,是回報。緣,就是條件。因緣結合,才產生果報。佛經偈語早已說得明白:“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亡失,消失),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我們凡做一件事,說一句話,甚至起一個念頭,都是在種因,在造業。根據所種的善因或惡因,即造的善業或惡業的不同,都會受到不同的果報。概括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具體地說,有什麼樣的善因,就什麼樣的福報;有么樣的惡因,就什麼樣的苦報,這都是有一定的。這是客觀的規律,稱為因果規律。

業因果報與生死輪迴是密切相關的。我們人生,生了要死,死了要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就是由因到果,由果到因,相續不斷,形成輪迴不停的現象。我們的生命,生從哪裡來?死往哪裡去?都是受業力支配的。業力好像是種子、信息,它儲存在第八識裡面。第八識又叫“含藏識”,它是儲藏信息的,好象是“精神磁帶”,它把一個人前世做的善、惡業帶到現世來;又把今生所造的善、惡業帶到後世去,就這樣輪迴不息。我們的身體叫報身,接受果報的主體就是第八識。《八識規矩頌》說,第八識是:“去後來先作主公”。父母生我之前,是它來投胎,所以是“來先”。人死後,脈搏、呼吸都是停止了,第八識還沒離開,要到全身冷透時才說明它離開了。所以是“去後”。“作主公”,說明它支配一切,大腦皮質也是屬於它支配的工具。它一旦離開人體後,大腦皮質雖然完好,也不起作用了。美國醫生穆迪著的《死後見聞》一書(1989年黑龍江教育出版社出版),記錄150名死後復生的病員的自述,大部份人說,自己站在軀殼旁邊,看見親人在啼哭;他們講話,親人聽不見,去拉親人的手,別人也沒有感覺。這證明佛教說的第八識能離開軀殼成為中陰身去投生的觀點是可信的。

死了以後往哪裡走?這是由業力支配。什麼業力?就是善、惡的業力。所以,十善十惡是六道輪迴形成的業因,六道輪迴是十善十惡應受的果報。

什麼是善?利人是善。利人,其實是人已兩利,也可以說,利人就是利己。

什麼是惡?害人是惡。害人是人己俱害,害人終害己,以害人開始必然以害己告終。

佛經說,善惡分成十種,每種又分為上、中、下三等,叫十善十惡。十惡就是:一殺生;二偷盜;三邪淫(屬於身三業);四妄語;五兩舌;六惡口;七綺語(屬於口四業);八貪;九嗔;十痴;(屬於意三業)。反過來說,便是十善:一不殺生而放生、護生;二不偷盜而布施;三不邪淫而修梵行(清淨行);四不妄語而說誠實語;五不兩舌而說調解語;六不惡口而說柔和語;七不綺語而說直質(正直、樸實)語;八不貪而修不淨觀;九不嗔而修慈悲觀;十不痴而修因緣觀。

這十善十惡分成三品,就是三個等級。佛經說:作了上品十善的人生天道;中品十善的人生人道;下品十善的人生阿修羅道(屬於天龍八部之一,有福報,有神通;但兇惡好鬥)。犯上品十惡人的人墮地獄道;犯中品十惡的人墮餓鬼道;犯下品十惡的人墮畜生道。這是佛陀以慧眼觀察六道輪迴的現象,親口開示的。我們絕對要深信不疑。因果規律是客觀存在的,不是佛陀製造出來約束眾生,而是佛發現並揭示出來教育我們的。佛菩薩也要受因果規律的制約。所以佛經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近代高僧印光大師說:“諸佛成正覺、眾生墮三途,皆不出因果之外。”虛雲大師說:“因果二字,是一切聖凡世間出世間都逃不了的。”因果分為染淨兩類:諸佛菩薩修因證果,修的清淨因,修的菩薩行,發的菩提心,所以證到的是清淨的果;而我們眾生造的是污染因,結的是污染果。星雲大師說:“因果比電腦還準確。因為電腦會發生故障,因果是絲毫沒有差錯的。所以真正懂得因果規律的人,就知道沒有冤假錯案。憨山大師當年受了冤案,別人要幫他說人情通關係,他說,用不著,這是償報呀!因果好像帶在你身上的“竊聽器” ,甚至比“竊聽器”還厲害,“竊聽器”對說出來的,它才能記錄下來。這個“竊聽器”哪怕你起心動念,它都能準確地記錄下來。

二、因果貫通三世

《涅槃經》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不會中斷,失誤。)可是,有些人認為:人生一切都是偶然,沒有什麼前因後果 。有人看見好人受惡報,惡人受善報,便懷疑因果。有人說:死了死了,死了便了。如果一死便了,人生就沒有價值;學佛修行,就無意義;而一貫作惡的人,就太便宜了。歸根到底都是由於不懂因果貫通三世的道理。佛經說得好:

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果報)

欲知來世果 今生作者是(業因)

這說明我們今生所受的善惡果報,都是自己前世所種的業因。比如今生病苦多,那肯定是過去生中殺業太重。而今生所作所為,又該來世去受果報。

種下業因,必受果報,但有早遲的不同。大體上,有三種情況:

1.現報:今生做善事,今生享福報;今生做惡事,今生受惡報。

例如,四川日報登載一件事情,萬縣市一個公司的副經理,平時愛幫別人的忙,幾次跳下水救人。一天,他坐計程車辦事返家,經過一條路,平時常堵車,今天卻很順利的通過了。到了江邊,聽說有小孩?進水裡了,他立即停車,跳入水中,抓起這個女孩,原來到竟是他的親生女兒。覺得腳下還有人,抓起一看,是他的侄女,他把這兩個女孩子都救上岸來,自己昏倒了。女孩的媽媽、婆婆聞訊趕來,看見小孩還活著,想感謝救命恩人,回頭一看,才是他們的親人。報紙這樣評說:“無巧不成書。”佛教的觀點來看,不是巧合,而是受業力的支配。因為他平時多種善因,所以就遇善緣(緣,指條件、機遇等);善因與善緣結合,便產生善報。

另外一個例子,新民晚報登載的:江蘇某縣一個中年婦女,同一個男子走到江邊,聽見有人喊“救命!”男子準備去救人。而這個婦女竟說:“少管閒事,我們走路要緊,過一會他會自己浮起來。”旁邊一人生氣地說:“這女人的心腸太壞了!”後來那位男子還是去把人救了起來,是一個十三歲的國中女生,騎腳踏車掉入水中,因落水時間過長,已經死了。這女生是誰?原來是那位婦女的親生女兒。圍觀的人都說:“這真是現眼現報!”這是惡業的支配,平時種的惡因,必然招來惡報。

2.生報:今生作善、作惡,來生享福、受苦。

父母積陰德,子孫享福報,也屬於這類。用同仁堂的例子來說明。同仁堂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它的祖先信佛,求功名不成便想做濟世活人的事,就開中藥店,很認真做藥品。一種中成藥,需要高溫後的黃金做原料。他把家中婦女的金首飾集中起來用。親友笑他:“像你這樣做生意,本錢都要蝕光。你就在廣告上寫出,用有黃金就行了,買主又看不見。”他卻說:“我們每做一件事情都在種因,種了善因,不會得惡報。”仍堅持用了黃金。果然,這種藥品療效很好,生意興隆。他家兩百多年來,又發財又發人。解放後,公私合營,最後一任老闆叫樂松生,把全部生產資料無保留的交給國家,被任命為北京市副市長。同仁堂總號主要負責人仍然是他的親屬。他還把秘方全部捐出來。家人勸他要留一點作後路,他不同意,說:“政府的力量大,可以救濟成千上萬的人,這就是種善因,自然會得好報。”結果,政府給他分紅,經濟上也有很好的收益。說明這個資本家懂得因果報應。

3.後報:現在作善作惡,到第二,第三世,甚至百千劫後才能受報。

例如,唐代悟達國師,四川人,年輕時出家。一次,在長安一個寺廟掛單,當時一位僧人害病,身體很臭,許多人都感到厭惡,他卻去護理。那位僧人病癒,分手時對他說:“你以後有什麼災難,可以到四川彭縣一個山上來找我。”後來,他當了國師,外國進貢沉香木椅,皇帝都不敢用,供養給悟達國師。他便產生自滿,放鬆修持,馬上就遭到惡報,生了一個人面瘡,很痛苦。於是,他去彭縣找那個僧人。僧人說:你幾百年前在漢朝曾種下一個惡因,現在才受報。原來,他是西漢時代的一個大官,叫袁盎。他的一個同事叫晁錯。當時皇帝要削減諸侯的力量,晁錯建議,削減諸侯兵權,致使諸侯聯合起來圍攻中央政府,皇帝嚇壞了。袁盎乘機進言,就說不是皇帝的意思,而是晁錯的主意,把晁錯殺了。晁的冤魂一直想報復。可是,袁死後下一世出家,十世都是高僧,晁無機會報復,直到袁當了國師,坐上沉香木椅而驕傲時,他的修行一退轉,護法神便離開了。這樣,晁錯才找到了報復機會。這時,悟達國師找到了彭縣這位高僧,把他的冤業解了才得救。後來,悟達國師留下一個著作《三昧水懺》,序言上,他把用三昧水治好人面瘡的事敘述出來。這說明,幾百年前種的因,緣法(條件)成熟了,必然受報。

後兩種果報,凡夫雖然看不見,但應知道,有因必有果。從今生所受的,可推知前因;從現在所作的,可以預測後果。必須相信:“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為什麼惡人會有善報?這是由於他過去生中培植的善根深厚,現在善緣又先成熟,因此先享福報;如果他今生不作惡事,福報就更好。至於他今生所種的惡因,也不會自行消失,因緣成熟時,必受應得的果報。

為什麼善人會受惡報?這是由於他過去生中所造的罪業深重,現在惡緣先成熟,所以先受惡報。這好似果園裡種了幾批水果,第一批品種雖然不好,但先成熟,當然先結果,先受報;第二批雖是良種,但後成熟,還沒有結果,自然以後才受報。如果他今生不行善,惡報會更重;另一方面,他今生所種的善因,也沒有白種,將來必受相應的福報。故先見惡報。

三、轉變全由心念

因果既是有一定規律,可以認識的;但又不是刻板的。這和算命、看相的“鐵板數”不同,那個是庸俗的“宿命論”,認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不能改。從佛法因果觀來看,我們現在時時刻刻在受果報,時時刻刻又在種業因。因緣既可以改變,果報怎么不能改變批!因緣變了,果報一定會變。

佛法是從根本上揭示命相的原理和由來,但並不主張看相算命。因為這是捨本逐末,徒勞無益的事。一個人的相和命,算也是這樣,不算也是這樣。只有從根本上改變現在的因緣,才能轉變未來的果報。明代袁了凡,由一位叫孔先生的給他算命,算的很準,他哪一年考上秀才、舉人,哪一年當知縣,哪一年該死,等等。後來遇上雲谷禪師,給他講了:改變命運,全由心念,必須多做善事。從此孔先生算的完全不靈了。算他只能當知縣,結果調到中央機關工作;算他只能活53歲,結果活到74歲;算他沒有兒子,結果生兩個兒子,並都成材。他總結一生改造命運的經歷,寫成《了凡四訓》。佛教界的大德高度評價此書,說明了命運是可以轉變的。

轉變的關鍵是什麼?就是自己的心念,因為“一切唯心造。”心能造業,也能轉業,即“轉變由心”之理。唐代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說:“一切福田,離不開自己的心。能從自己的心田去尋找,是沒有得不到感通的。”所以,相隨心轉,境隨心轉,命自己立。儒家說:“禍福無不自己求之者。”也說明這個道理。

四、學佛人應這樣看待因果

1.必須深信因果,才能樹立正知正見。

因果是佛法的核心,不信因果,不可能真正懂得佛法,更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利益。虛雲大師說:“因果二字,把佛所說的法概括無餘了。”當代高僧定因法師在《普門品講義》一書中說:“世尊說法四十九年,總括一句話,不外‘因果報應’四字而已。所以修學佛法的人,要深信佛說善惡因果規律,知見才算正確;否則,若不深信佛說善惡因果律,那就叫做邪知邪見了。”可見,不信因果規律就是邪知邪見,就是愚痴。《觀無量壽經》把“深信因果”列為修淨業的正因。虛雲法師提出:辦道(即學佛、修行)的首要條件即“深信因果”。我們只有在深信因果的基礎上,才能自覺地止惡行善。這樣,既能轉變並消除過去的惡業,又能培植現在和未來的福德。

2.必須按因果規律辦事,不能錯因果。

佛經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深明因果,知道既種惡因,必受惡報。因而從言行上,甚至在起心動念處,嚴防種錯了因,就避免受惡報。而凡夫不畏因果,平時縱貪嗔痴,犯殺盜淫,大膽妄為,什麼壞事都敢做。直到惡報現前,才恐懼後悔,已毫無用處。我們學佛的人,應學菩薩修行,一方面淨化身心,檢點言行,處處止惡防非,不再種惡因;一方面時時為眾生構想,多做利人的事,廣種善因。這是一條我們應當遵循的利己利人,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都有益的光明大道。要想了生死、出輪迴、生淨土、成佛道,也必須從這裡做起。

總起來說,因果規律是佛法的核心,不懂因果,就不懂佛法;不信因果規律,就得不到佛法得利益。大家都應認識因果,深信因果,按因果規律辦事。現在多種善因,現在將來必定消除業障,增長福報。現在種念佛的因,將來必獲往生的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