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了幻法師:如何戒除手淫?


時間:2011/9/13 作者:欣求極樂

問:我從去年開始接觸佛教,但我一直有一個惡習,就是:手淫,今年剛剛皈依,而且受了五戒,可就在第三天晚上,我又有了一次,內心很苦惱,不知道我現在該怎么辦?懇請師傅指教以下,再次謝謝您。

了幻法師簡復:

禮佛之心: 手淫雖然也算邪淫的一種,但屬支分罪,通懺悔。學佛者受持五戒,應知犯戒分上、中、下三品;上品不通懺悔(屬犯根本重罪),中、下品則通懺悔。初學佛者,首先不可犯邪淫根本罪,如:如強姦、通姦等;其次,修學者不可未婚同居等;第三,逐步戒除手淫等。如把戒除手淫做為第一要務,有的人是有困難的,會導致輕重不明、次第不分,徒增負罪感。只要持之以恆,通過修行,學佛者是可以逐步減輕乃至根除手淫習氣的。

預防與戒除手淫的方法:1、要樹立遠大理想和抱負,將注意力集中在學習和工作上。2、培養良好的愛好和興趣,通過豐富多彩的業餘生活,將過於旺盛的性能量化解掉。 3、減少不良的性刺激,不要看色情書籍和影視,不說綺語。減少看電視、電影。4、建立正常的兩性關係。5、飲食清淡,切忌過飽。6、就寢時摒除慾念,不要胡思亂想。可用默念佛號,或是數息觀,慢慢寧靜入睡。7、早上早起,睡醒後立即起床,不可戀床。 8、念佛禪坐都是制心的好方法。可練習靜坐,並時常修‘不淨觀’。9、為戒邪淫事業做一些事情,造福於人,化功歸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