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觀音、文殊、普賢、地藏諸大菩薩有何意義?


時間:2011/10/7 作者:地水火風

觀音、文殊、普賢、地藏等諸大菩薩有何意義?

觀世音菩薩(梵語Avalookitesvara)表征大悲心,文殊菩薩表征大智慧,普賢菩薩表征大行,地藏菩薩表征大願,這是以狹義立場而言,每尊菩薩都代表自己本有的風範與特徵;在廣義的立場而言,每尊菩薩也都具足大悲、大智、大行、大願;並不是觀音只有大悲,而無大智、大行、大願,也不是文殊只有大智,而沒有大悲、大行、大願,更不能說地藏只有大願,而無大悲、大智、大行,有關這點,是為佛門弟子與一般社會人士所誤解的。更進一步而言,四大菩薩有的大悲、大智、大行、大願之總集合,才是圓滿的一尊佛。

有些弘法者,闡揚文殊菩薩,卻貶抑觀音、普賢、地藏菩薩,或有人闡揚地藏,卻貶抑文殊、觀音、普賢菩薩,或闡揚普賢菩薩,卻貶抑觀音、文殊、地藏菩薩,如此一來,都是不正確的一端,佛法是完整的,佛法是圓滿的,佛法是一味的,佛法是貫串無礙的,不可以偏概全,斷失佛法大義,諸佛會叫冤枉,菩薩會說還我大意,歷代祖師會大力澄清,不可不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