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吃素與吃齋有何不同?


時間:2011/10/8 作者:地水火風

不食眾生肉,僅食植物類,不食一切眾生肉,亦不得食五辛,何謂五辛?就是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也。若能如是而食,是名吃素。吃素可成熟我們的慈悲之心,吃素不會與眾生結惡緣,吃素會遠離一切恩怨,吃素會逐漸消業障,吃素會淨化因果糾纏。

菩薩戒云:‘若佛子,故食肉,一切眾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菩薩戒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何謂吃齋呢?吃齋絕對不是吃素的意思,吃齋是過午不食之義,吃齋有包含吃素,但吃素未必包含吃齋;這是一般人把吃素說成吃齋的語病;吃素是吃素,未必有吃齋;吃齋一定有吃素,身為佛門弟子,應該要如此理念,若能理念這點,是名真佛子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