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世界上風行複製人的說法,佛教看法如何?


時間:2011/10/11 作者:地水火風

世界上風行所謂複製人的說法,以佛教的看法如何?

如本法師答:科學再如何進步,縱然所複製而成的人,也絕對無法與被複製之對象百分之百的圓滿成功,在某些基因上、因素上、條件上、關係上是可以複製而成,換句話說,在四大軀體上或許可完成複製順利。

但是在精神界就甚難複製而成,何以見得?因為精神界是無形無相,無有色質,不可捉摸之意境,焉能無中生有?精神界(神識)是無始劫來人人本具,非創造所能得也,若落入因創造可得精神界而得逞的話,這與外道的創造論、一神論又有何別?上帝耶和華七千年前創造人類與天地,那你就是上帝第二,或是上帝化身的了,簡單而言,精神界(神識)是無法創造出來的,不可由無而有,除非由虛空中冒出來一位不可知的神仙鬼怪之類而附身於複製所成之人身上,而勉強充當之,不然的話,便成天方夜譚、封神榜、水滸傳、紅樓夢之夢幻結構。

縱然軀體創造得逞,但精神界絕對無法創造出來的,假設由虛空中冒出一位不可知的神仙鬼怪(幽靈)充當依附在複製所成的人身上,這一下子更慘了,因為每個人也包含神仙鬼怪幽靈在內,其思想行為是相當頑固,我執(梵語atma-graha),個性剛強,叛逆抗拒,難調難伏,實難掌控,心在他身上,由不得你支配,這種無形的精神界(神識)又如何降伏其心,縱得能降伏一陣子,不久老毛病又發作了,這種起伏不定的複製人,沒有也罷,免得製造這么多的複製人,有朝一日不聽使喚,成群結黨,為非作歹,作奸犯科,殘殺擄掠,其智慧若比人類高強的話,因此,敗壞世界人民百姓,世界上又增添一群可怕的恐怖份子,讓人心惶惶不安,到時候欲除害但又難除掉,這真是多此一舉。

總之!複製人之論說,是難以達成人類的欲求,雖以好的動機說要複製人,來為人類多作貢獻與服務,這是樂見其成的,但理想與事實尚有一段構想的鴻溝,欲成就此艱難的幻想工程,實乃空中樓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