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世人修行何以學道者多,而得道者少?


時間:2011/12/5 作者:欣求極樂

世人修行何以學道者多,而得道者少?

若追究其原因,有多種因素,是故得道者少,今略舉十點,供給諸大善信共參究:

一.誤把求感應當學道,誤把求平安當學道,誤把外道當佛道,誤把邪見當正見。

二.世人道心不古,退者多進者少,恍恍惚惚,道心不穩定。

三.逢值末法時代,邪教邪法紛紜,莫衷一是,不得正法而入門,導致誤入邪教邪法。

四.善知識(梵語kalyanamitra)難求,正法難得。

五.世間迷惑,花花世界,千奇百態,定力不足,願力不堅,習氣未斷,易感召被境所轉。

六.世俗之見不能徹底革除,仍帶俗見入佛門,形成非佛非道,模稜兩可。

七.勇猛心容易發,長遠心不易持,學佛者多半如是。

八.今天張三,明天李四,不能持之以恆的守著道業,不能低聲下氣親近善知識,四處奔波,浪跡天涯,不得自覺。

九.世人修道,不以戒為師,易犯身口意,始終窮劫無法得道。

十.世人修道,十之八九,正法不能入,皆於三界內周旋,修行不得正見,依不了義為了義,依不究竟為究竟,依妄識為真如,依不淨為淨,依我為無我,依苦為樂。

由以上種種因素,昧於佛陀的正法,我行我素,無法低聲下氣,親近善知識,東奔西跑,不得究竟之道,自己不得自覺,因此,捨本逐末,背覺合塵,如此世人之學道,縱然有無量百千萬億人在學道,若欲得道,終無是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