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時間:2019/1/26 作者:長存善心

問: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請問如何把這句話落實在待人處世中一切時、一切處?

答:你要讀《華嚴經》五十叄參,學習善財童子不見世間過,要明白看到別人過失就是自己的過失,別人沒有過失,宇宙之間決定沒有過失。「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所有一切差別都是我自己的心造成的,當我覺得這個人好,就會喜歡他,貪心起來了;當我覺得那個人討厭,瞋恚心就起來了,心在面對外境時分別好壞。但要明白自己的真心本來是沒有這些的。

這個道理現在已被科學證明了,一切眾生,也就是動物、植物、礦物是一不是二,全體皆是法性,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法性沒有好醜,法性是平等的。但人的意念會改變它們的好壞,這在江本勝的實驗當中可以看得很清楚,你用善的意念對水,水的反應是善的,是美的。用惡的意念對它,它的反應是惡的,是不好的。礦物、植物、動物也不例外。由此可知,面對惡人,你以善心對待他,他回報你好;面對好人,你以噁心對待他,他回報你不好。

故不見世間過,不是要我們不知道世間過,而是自己清楚是非善惡,但是心裡頭從來不起一個念頭,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心要像鏡子一樣,能夠清楚、明白的照到外面,但鏡子本身沒動,如如不動。你的心就不會被外面的境界影響,你的心就能清淨,面對境界也清淨,你就有法樂,這個世界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境隨心轉,這是修行人。

凡夫是心隨境轉,帶來無量無邊的煩惱、無量無邊的苦痛,這是自作自受,於人無乾。總之,隨外面境界動搖就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