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如何跳出生死輪


時間:2011/12/10 作者:地水火風

益西彭措堪布:如何跳出生死輪

生死輪圖總的是要表示四諦:生死輪的主體表達的是苦諦與集諦的含義;左上方的月亮,表示滅諦;佛陀以手指向月亮和兩首偈的偈文,則表示道諦。

益西彭措堪布:如何跳出生死輪

生死輪的主體分成五個部分:

第一部分,生死輪最內圈畫有豬、蛇、雞,比喻愚痴、嗔恚、貪慾三毒。三毒煩惱是讓我們不斷輪迴生死的根本原因,所以畫在最核心的部位。

在旁生中,雞的特徵是貪慾強、不知滿足;蛇是嗔恚的象徵,只要輕輕碰一下蛇,它馬上就會發怒、咬人還擊;豬是表示愚痴,沒有認識辨別所知法的能力,豬不會辨別好壞淨穢,只會狼吞虎咽地吞食所有東西,這是愚痴的相。

另外,畫中蛇和雞都被豬咬住,從豬的口中出來,這是表達貪嗔源自愚痴的含義。由於我們愚痴,耽著自我,這樣才會對可愛境生起貪慾,又在得不到所欲時生起嗔恚,這就是貪嗔由愚痴出生的道理。

生死輪的第二圈是由黑白兩個半環的部分組成,是表達有關生死與中有的教法。

第三部分,在黑的半環中,畫有受生旁生、餓鬼、地獄道的中有,背景是黑色,表示這三種中有的顯色如陰暗夜色,這些生前造作黑業的中有都是眼睛向下倒著走,這是將墮落受生惡趣之相;另一半環,畫的是善趣天、人、阿修羅的中有,這些中有的顯色如白衣光或者晴明夜色,所以背景畫成白色,他們頭部向上,表示造白業將會向上受生在善趣中。

第四部分,黑白圈的外圈描述了輪迴的處所——六道的情形,圖中分成六格,每一格畫的是六道某一道的景象。

第五部分,生死輪的最外圈,畫有十二緣起的表示圖。十二個圖各自比喻的意義,上文已經宣說過,此處不再重複。

整個生死輪被死主閻羅王控制,他用雙手抓住、用口咬住,表示一切六道眾生上至有頂下到地獄,都逃不出死主的掌握,即:只要不能斷除貪嗔痴,就無法脫離生死之輪,必定會相續不斷地結生。

生死輪之外,畫有十二緣起還滅,也就是道諦和滅諦的內涵。左上方的月亮表示苦和苦因寂滅的滅諦境界。佛以手指向兩段偈文和月亮,這是引導我們按照偈文中的教法行持,最終就能如佛一樣達到如月亮般諸苦寂滅的涅槃。

兩段偈文寫到:汝當求出離,於此法律中,於佛教勤修,常為不放逸,降伏生老軍,能竭煩惱海,如象摧草舍,當盡苦邊際。

你們應當尋求出離生死,對佛的教法精進修行,常常不放逸地持戒、修定、觀修無我空性。依靠戒定慧三學就能降伏生死魔軍、枯竭煩惱大海,就象大象一腳踩壞苦惑業組成的草房,從此之後脫離生死苦海,走到苦的盡頭。

對應十二支的還滅來說,以證語法性的智慧斷除無明之後,業和煩惱五支還滅,這是道諦。苦的七支在真如當中寂滅,就是滅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