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寬容的孩子有未來


時間:2012/2/22 作者:地水火風

寬容別人等於善待自己,寬容是化解矛盾的良藥,寬容是利人利己的法寶,寬容是成就事業的基礎。培養孩子寬容的美德,等於為孩子未來的成功拓展道路;培養孩子寬容的美德,等於為孩子明天的幸福奠定基礎。

善良是人的天性使然,真正要達到善良的境界,則需要來自人性當中方方面面的支撐,而在這方方面面、或大或小的因素中,寬容無疑是善良天性的靈魂,沒有寬容,善良則無從談起。

然而寬容不僅包括對一時一事的忍受與接納,更為重要的是寬容之心應上升到一種對自然界的包容與承受,否則寬容之心依然會停留在「小我」的程度上,而無法達到「大我」之境界,也不會成為孩子善良本性的支撐。

寬容是一個基本的道德美德,能幫助孩子們相互尊敬,接受差異。具有寬容品格的孩子即使不同意別人的觀點和信仰,也有維持同別人彼此尊重的能力。因為具有這種能力,孩子們就不會狹隘和偏執。因此,孩子們長大成人以後會有辦法使得我們的社會更加多元與和諧。

孩子們與時俱增的寬容,能幫助他們排除歧視、偏見、陳規和仇恨,學會更多地尊重別人。

寬容是一種道德美德,能幫助孩子減少仇恨、暴力和偏執,同時還能引導孩子以善良、尊重和理解來對待別人。即使自己對別人的信仰或行為不敢苟同,孩子也能夠認識到所有的人都值得受到熱愛和尊重。

著名作家托馬斯·利考鈉曾說,作為道德美德的寬容有兩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是尊重,尊嚴是每個人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他們做出道德選擇的良心自由,只要他們不侵犯其他人的權利。寬容的美德要求不要將自己的觀點強加在別人身上 。寬容能使人們與最深層次的差異共處,即使人們繼續辯論這些差異。

第二個方面是欣賞人類豐富的差異,欣賞來自於各種背景、人種、宗教和國家的人們的許多正面的品質和貢獻。想要孩子們在家裡、在學校里、在社會上能夠了解其他有趣的、有用的和有益的思想方法和生活方式,並且從這類接觸中受益,最最起碼,要使孩子們理解人類的差異,每個家庭的差異,認識到每個個人是獨一無二的。在這個意義上,寬容就是要在所有的人身上找到美好的東西。

孩子們不是生來就滿腹仇恨的。歧視、偏見以及陳規是學來的或因為缺乏足夠的了解而產生的。近年來,許多產生偏執的觀念已經滲透進孩子們的文化,而且對他們寬容的發展起著反作用。做爸爸媽媽的必須重視這個問題,千萬不要忽視對孩子寬容心的培養。一個沒有寬容心的孩子將很難融入社會大家庭和人們和睦相處,共同發展。

學會寬容會讓孩子更好地適應社會,且容易被社會所接納。而事實上,就個人的心理素質而言,寬容還是一種個人修養水平的體現,這點對孩子將來的成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培養孩子養成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作風,會使孩子的一生受益無窮,也會使孩子的明天更美好。因為孩子年幼,經歷有限,他們遇到一些事,往往是生平第一次,怎麼處理、是否處理得恰當,對他們今後的行為具有示範性質。爸爸媽媽必須十分注意,不使忌妒、報復等不健康心理侵襲孩子幼小的心靈。

針對孩子沒有寬容心的缺點,爸爸媽媽可以用以下方法予以教育:

(1)爸爸媽媽要注意自身的修養

爸爸媽媽自身具備的品德,一般在孩子身上都能找到。因此,爸爸媽媽首先要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一個整天吵鬧不休的家庭,是很難培養出一個具有寬容心的孩子的。爸爸媽媽對他人的關愛、平等、謙虛等處世原則和行為是對孩子最好的直觀而生動的教育,會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孩子尊重別人、愛護別人的品格,從而讓孩子擁有一顆寬容之心。

(2)教孩子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爸爸媽媽不妨教孩子講一講把自己在對方的處境下會怎樣想,會怎樣行動呢?這樣也可培養孩子的寬容心。

簡而言之:爸爸媽媽要培養孩子寬容待人的美德,必須從日常生活、學習中加以注意,抓住每一件可資教育的事情,不斷對孩子進行寬容待人的引導和教育,逐漸使寬容的理念融入他們的品格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