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佛三轉法輪的目的


時間:2012/7/3 作者:明華居士

首先,佛在菩提樹下悟的是什麼呢?佛在臘八這一天,夜睹明星大徹大悟,當時便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執著,一切智、無師智、無礙智自然現前。」所以,佛悟的是「一切眾生本具如來智慧德相」。

其次,佛為什麼要到世上來廣轉法輪呢?《法華經》的一句話可以作總的解釋: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欲令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即佛是如何知、如何見的,也欲令一切眾生悟入同等的境界。抱著這樣的悲憫本懷,佛來到這個世界,契合無量眾生的根機,相應地引導,直至最終徹悟諸法實相。

佛轉的法輪,一般歸納為三類:

初轉法輪演說四諦等法門,宣說苦集滅道,告訴我們怎樣是流轉和還滅的緣起,破除我們樂著生死的痴心,激發我們希求涅槃的心,最終把我們的心引入解脫道中。

二轉法輪宣說空性無相法門,開示從色法到一切種智之間的一切諸法,無有微塵許的實有自性,破除我們對於人我和法我的執著心。

三轉法輪開示如來藏等,關鍵是讓我們懂得客塵的有為法是虛假的,是本來沒有的;本有的是如來藏,具足恆河沙數自性功德,由此引導我們恢復本性而成佛。

儘管宣說了這麼多的法門,但究竟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想讓我們開發佛性而成佛,這就是世尊降生世間轉法輪的總目的。

《華嚴經·出現品》有個很明顯的比喻。佛說,譬如一幅畫卷,大如三千大千世界,裡面畫有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事物,山河大地、日月星辰、人天動物,應有盡有。這幅畫卷收攝在一個極微塵中。這時,有個具天眼的人無障礙地見到在極微塵里有包含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事物的廣大畫卷。為此,他巧施妙法剖開微塵,原原本本地展現出這幅廣大畫卷。

比喻的喻義極深,指示我們凡夫一念極微小的心中,含藏如來無量無邊的自性功德。但凡夫被客塵煩惱障礙,不知道就在自己的貪慾、嗔恚、愚痴中有佛結跏趺坐,有如來眼、如來身、如來智。對這項重大的事實,無量眾生都如聾如盲,全然不知。只有佛眼透徹,現見眾生的無明殼中含藏如來無量無邊的性德。因此,佛以大悲心要轉妙法輪,開出眾生的如來藏,普令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