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希望慧律法師收養黑人兒童背誦《弟子規》的這個光


時間:2012/8/5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希望慧律法師收養黑人兒童背誦《弟子規》的這個光碟能夠大量流通

淨土法門:希望慧律法師收養黑人兒童背誦《弟子規》的這個光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455集2012年8月1日講於馬來西亞

古人用的方法是把它刻在石頭上,藏諸名山,供養給後人。但是現在地震很多,那一個大地震,不就全毀了。所以現在收藏的方法就是大量的影印,到處都有;災難不會到處有,總會留一些下來,至少我估計三分之一會留下來,我們保存中國古籍這個效果就收到了。這不僅是為中國,是為整個人類!這個是人類無價之寶,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湯恩比博士知道。這套是什麼東西呢?《四書》《大學》裡講的八目:格物,致知,誠意,正信,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你看,從個人起心動念到整個世界和諧,智慧、理念、方法、經驗、效果全都在這部書裡頭,全人類的瑰寶,在這個世界上再找不到第二種。

我們有這個認識,知道這個東西好,所以在過去,我有錢就買這個書,送給人家學校里,大學圖書館。第一次翻印的時候我很困難,沒錢。我不向人要錢,一生沒有問人伸手要過錢,都是自動送來的。送來的,我代你們做。最好是別送,為什麼?不送,我就沒事幹了,我多清閒、多自在!你們送錢來,要替你們想這個錢怎麼用法,才對得起你,不至於把你的錢錯用了。所以有錢我就買這些經論、善書,這個是過去印光大師他老人家一生所作所為。印祖七十歲之後出名了,十方供養的錢他通通做弘法利生的事業。他把這些錢建了個印刷廠,在蘇州報國寺,叫弘化社,自己印經。那個時候用鉛字排版,弘化社出來的東西稱得上是善本,校對精確,錯字很少,字很大,書印得很大方,讓你看到生歡喜心。他不做別的事情,專門幹這一樣,一門深入。

我這是學印光法師,這個好,真實功德。我一生不蓋廟,蓋廟要操心、要管人,人不好管,管得不好就變成冤讎。一生還是不管人好,不管人、不管錢、不管事,你說你多自在!一生三不管,居無定所,到處流浪,十方供養隨手就處分掉了,你才真正得大自在!

昨天晚上,我參加歡送慧律法師這個活動,看到他收養的這些小黑人上台去背誦《弟子規》、背誦《三字經》,我聽了很受感動。人是教得好的,人心本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些小黑人本來是佛,他今天能接觸到佛法,能接觸到中國傳統文化,絕對不是偶然的。所以我回來就想,怎麼樣把他們的表演做成光碟,讓許多沒聽到的人聽聽、看看,他們真幹了。誰真乾,誰救世界!誰領導世界!希望這個光碟能夠喚醒我們下面一代,功德無量無邊,慧律法師這趟沒白來,人都要看到事實真相。說,人不相信;你真正做出來了,表演給我們看到了,我們才相信。相信,當然會支持你,認真再培養一批未來的漢學家,那個成就就太可觀了。所以「改形易道」這四個字非常重要,為什麼呢?我們都沒法子避免,那就考慮來生我們改什麼樣的形。我們換哪一道?世出世法裡頭,無比殊勝、第一殊勝的是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之道——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這本經是特別介紹的,詳細為我們介紹了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多次宣講,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教學只有一次,沒有第二次的,唯獨介紹極樂世界是多次宣講,專門介紹的就很多次,你看看最明顯的,《無量壽經》這一次,《觀經》這第二次,《阿彌陀經》這第三次。單單《無量壽經》就不止講一次,從現在翻譯的本子裡面去看、去比對,古人就肯定,至少佛曾經講三次以上,為什麼說「以上」呢?還有七種譯本失傳了,我們沒看到。如果那七種本子要是在的話,再看可能又看到有不同的地方,如果不是最重要的,佛為什麼多次宣講?我們在這裡要細心體會,這不是偶然的。換一句話,佛的心真的不希望我們修別的法門,就希望學這個法門,為什麼?這個法門保證你一生決定成功,它太容易,它不難,什麼人都能學,這非洲小黑人都能學,這看他的善根,他要真來一個成佛的表演,那對於淨宗的宣傳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所以我們對這部經要特別重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