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關於感恩的答問【濟群法師學佛問答 十一】


時間:2013/3/13 作者:明華居士

問:佛教的感恩和我們說的感恩有什麼不同嗎?答:佛教所說的感恩,不僅僅局限於某個具體的人或事。佛教認為,一切眾生是相互依賴的,每個人的生存都離不開家庭、社會、大眾、自然,所以要心懷感恩地面對一切。

問:您覺得我們應該過感恩節、聖誕節等國外的節日嗎?答:有些節日有特定的傳統文化背景,不必盲目效仿;有些節日則關乎人類普世性的情感需求,大可不必有內外之別。不過,我們也可以根據國人的文化傳承而有自己的紀念方式。

問:您怎麼看待外來文化對我們民族文化的衝擊?答:關於這個問題,清末民初的有識之士就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之說,值得借鑑。

問:佛教的感恩都包括哪些?什麼是「上報四重恩」?答:佛教認為,感恩對象主要有四類,即父母恩、師長恩、國土恩、眾生恩,此即四重恩。

問:佛教徒吃素是否也是一種感恩方式?感的是什麼恩?答:吃素即「不食眾生肉」,有感恩的內涵,但其目的不僅僅是感恩,而是為了長養悲心,作為導向解脫和覺悟的途徑。

問:感恩節我們該做些什麼?答:提醒自己,培養感恩心,知恩報恩。

問:所謂的感恩,是不是有恩則感,無恩則免?答:一般人看到的恩,只限於具體的人和事,偏於狹隘。從佛教角度來看,一切眾生都有恩於我們,只是表現方式不同。

問:怎麼表達自己的感恩心?答:從善待身邊的人,到發願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問:除了幫助他人以外,救助動物算不算對大自然的一種感恩?答:佛教提倡眾生平等,救助動物當然也是一種感恩的方式。

問:中國人向來提倡「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但今天,有些受到救助的人為何忘了感激?答:這是長期以來道德教育缺失的結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