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雲鄉法師:在家居士為什麼要學習佛門禮儀


時間:2013/4/20 作者:火鳳凰

今天跟大家說一說佛門的禮儀。佛門的禮儀跟其他的禮儀有些差別,因為佛門的禮儀融入了佛教的文化、佛教的理念,還有佛教的修證。

一、禮儀的字面意義

我們先要了解什麼是禮儀。先從字面的意思說一說。先把字面的概念界定清楚,其中的意義就得到一半了。如果概念都沒有了解清楚,開頭沒開好,就會學得亂七八糟。

在古代,禮是往來的意思,所以有個詞「禮尚往來」。人是群居的動物,是社會性的動物,大眾在一起共同生活,需要禮儀,需要往來,需要人際關係。說明白了,禮儀就是打交道的儀式。你會跟大家打交道,展現出一個佛教學子跟人打交道的高水平,那就展現出佛門禮儀了。

禮儀中包含著一個重要的內容--規矩。規,代表範圍;矩,代表尺度。前已言之,禮儀是跟人打交道的儀式,那麼規矩就是這個儀式的範圍和尺度。

二、禮儀的重要性

現在我們開始具體講佛門的禮儀,指向的目標是:用佛法怎麼跟人打交道,怎麼應對一切人和事物,其中佛門的尺度是什麼。

為什麼我們要學習佛門禮儀呢?因為我們已經皈依佛門,要通過對佛法的學習來改正自己,來修煉自己,禮儀這一門是非常重要的。開始的三皈依,就是一個佛門的儀式,佛門的規矩。從一開始直到最終成佛,可以說都離不開儀式。

禮儀重要到什麼程度?比如說,有人學了很多佛法知識,唯識、華嚴、天台、禪宗……樣樣都通,但他不會做,那也不行。如果想把學到的知識套用起來,那麼禮儀是重要的一門。佛法,不僅修心,不是心好就一切都好,還要表現出來。要通過對心的改造,把你所學的佛法、你的文化展現出來,這才是真正的儀規,這才是真正的修行。如果你的修行讓人看不見,或者沒辦法跟大家融合,那麼你最多成個辟支佛。你沒辦法跟大家打交道,你即使修成佛,又能如何呢?無非是自己解脫而已。作為大乘的居士,要通過佛法的修行,來改造自己,來影響他人。那麼,規矩非常重要。

規矩,不是我要求你們怎麼做,或者佛要求你們怎麼做,或者佛教要求你們怎麼做,而是你們必須如何做。因為你想成為一個更高尚的人,成為一個更偉大的人,成為一個菩薩。那麼你就要知道法度。如果你不知道法度,跟人一開口說話就說錯了,或者見了長輩、下輩沒辦法應對,別人就會覺得:你學的是佛法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