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七打七紀實之:給孩子一生受用的因果教育


時間:2013/5/2 作者:明華居士

我從事教育工作已經有二十多年了,在長期和學生們的交往過程中,我深切地體會到:

真正好的老師一定要引導孩子儘早用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進行自我反省和自我教育。反省自身,檢點自己的行為,相信因果,用因果來教育自己——這是能夠陪伴孩子一生的、不斷持續的自我教育,是最好的教育。

自我成長之路

在一般人眼裡,我的人生之路似乎走得很順利:十七歲考進了大學,畢業後直接參加工作做了一名教師,在職業上的發展至今都很稱心如意。但事實上,每個人,包括外人看來一路順意的我,都不可避免地有不少迷茫、困惑和不知所措的時候,幸運的是我自己有較強的自我學習、自我反省的意識,從未停止自我學習的腳步。可以說從讀書以來到今天,我沒有停止過學習,雖然我經歷了很長時間的迷茫和摸索,經歷了很多看法和做法不正確的時候,但由於具備了自我教育和反省的能力,最終有幸在自己人生最迷茫的時候,認識了佛法。尤其是明白了佛法提倡的因果道理,我從此走上了一條充滿智慧的人生之路。

帶領女兒一起走上智慧之路

我打完七並且堅持誦經拜懺,堅持改變自己的心口意,半年後感受到修行六部曲的好處太多了,就很想讓讀大學二年級的女兒也打個七,希望她能夠通過打七認識佛教,明白因果道理。

我開始修行地藏七六部曲時,女兒已經讀大學了。女兒住校很少回家,也沒有讀誦過《地藏菩薩本願經》。剛開始,她看見我整天誦經、拜懺還很不理解。我第一次提出讓她打個七的時候,女兒很抗拒,不想去。後來我就對她說,我很想開一家素食店,而且還要用她的名字來註冊名稱,這樣她畢業後就可以做這件事了。這個說法打動了她,因為如果這樣的話,她就要先了解一下素食,了解一下地藏七,所以她答應了寒假和我一起去打兩個七。另外,我的舅舅家在北京,我想萬一孩子堅持不下來,也可以帶她去我舅舅那裡休息。

從本質上講,女兒心地善良,也不叛逆,但是她追求時尚、追求自我、追求競爭。這種浮躁的教育往往讓她越來越急功近利,自我意識的膨脹也讓她越來越自私。而競爭雖主張進取但更強調爭鬥,長期的爭鬥,在傷害對手的同時也消耗自己、傷害自己。

一個人的價值觀、人生觀是影響一個人生活態度、言行舉止、思想狀態的重要因素。學佛之後,我知道真正要了解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必須明白因果法則,不明白因果原理,人生很容易誤入歧途,甚至可能走到不幸的境地。女兒已經長大成人了,作為母親,我希望她在走進社會之前,能夠樹立因果觀念,學會做人,這樣我才能放心。

好事多磨的成長之旅

女兒打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七。這次打七,從沒有讀誦過《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女兒,經常拿著經書在佛堂的後面打瞌睡,拜懺到還能夠堅持。但是到第三天女兒發燒了,無奈中我們只好提前離開,真的就像當初我構想的那樣,到我舅舅家休息了。

接著我們又打了一個七。女兒不是太感興趣,一個人自顧自地在宿舍里玩手機。我的勸說也不起效,我不知道該怎麼激發她的興趣、改變她的觀念。一位老同修過來開導女兒,讓她不要浪費時間,先放下自己過去的一些認識和想法,用心體驗這七天的功課再說。女兒聽了老人家的話,竟然同意了,開始真正用心讀誦起了《地藏菩薩本願經》。

打七正式開始了。女兒每天都能夠完成七部經和三個懺,比起上一次打七,有了很大的進步,每天其他師兄也都在不斷地鼓勵她。她誦經時,已經從開始時在最後一排慢慢地往前靠了,但是我知道她的心思還是沒有完全放在功課上,直到第四天,她才從懵懂狀態中清醒了一些。

第四天早上醒來,女兒發現自己整個腰部一圈布滿了大大小小的腫塊,我也從未見過這種情況,後來我告訴她說,最好的藥可能就是誦經、拜懺,你先試一試吧。於是,女兒開始用最快的速度拜懺了,結果比平時多拜了一個,她還用最快的速度吃完了早餐,立刻誦經去了。那一天,她是跪在最前一排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的。中午的時候,她腰上的腫塊就少了很多,晚上腫塊基本上消失了。沒有使用一點藥物治療,就是這麼神奇!這時,女兒思想開始轉變了,她開始認真地對待每一項功課了。第五天,這個口口聲聲說自己絕不懺悔的人,終於開始懺悔自己所做的惡業了,而且還懺悔得很不錯。

在這次打七中,女兒學會了用五戒十善、用因果的原理反省自己的言行,懂得了正確的自我教育的方法。

女兒一天天在變化

打七回來,女兒有了很大變化,最重要的改變是,她能夠坦然地面對複雜的家庭關係了。我和女兒的父親離婚後,她的父親又結婚組成了新的家庭,女兒能很好地面對他們,放下怨恨、開開心心地生活了。在那個家裡,女兒還常常幫忙幹些家務,這對於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來說,是很不容易的。後來,我遇到了現在的丈夫,也組成了新的家庭,女兒同樣也能很好地和繼父相處。回家後,還搶著做飯做菜給我們吃。女兒真的懂事多了。

現在女兒在學校里,能夠很好地安排學習生活,也不再浪費時間了。在學習方面的改變,打七之前,她不願意背誦課文,因為在中學時,她就是能不背的課文一定要矇混過去,想方設法逃避掉的。但是打七之後,她改變了,課餘時間,她背了幾本導遊書,還考到了導遊資格證。我想,如果沒有打七,她很難會主動去考導遊證的。女兒打七之後,最重要的變化是她變得更有責任心、有毅力了,她不但好好學習專業知識,還積極參加學校的活動,當志願者幫助他人。

過去,女兒在學校里,我很不放心,怕她浪費時間,怕她談戀愛耽誤學習,但是現在我放心了,我知道信佛學佛的女兒是不會變壞的。她有人生前進的目標和方向,她知道了要做一個清白、正直和善良的人,她知道了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有所收穫。現在她大學三年級了,有很多書要讀,我知道她在用辛勤的耕耘來實現她的人生理想。

佛法,一生受用的教育

為什麼堅持修行功課的孩子會有這麼大的變化?簡單的說,如果一個人能夠長期堅持做同一件事,其成功的機會就非常大。長期堅持的力量源自於堅強的毅力。很多孩子讀書不好,不是因為不夠聰明,而是因為意志力薄弱,沒有恆心和毅力。但是在打七的七天裡完成每天的功課對一個孩子來說是不容易的,但是孩子一旦堅持下來了,對其毅力就是一次很好的鍛鍊。孩子一旦有了毅力,就容易堅持學習、克服學習中的懈怠心理,成績自然就會好的。另外,如果孩子明白了人活在世上應該有使命感和責任感,就會具有責任心,敢於擔當,那麼,他們就會更愛惜自己的生命、更珍惜時間,讀書就會更加自覺更加主動,也更能為他人著想,更願意付出。

衷心希望女兒在今後日子裡,能夠精進修行,做好自己的本分,多做有益於國家和社會、有益於眾生的事情,這也是我們一起努力的方向。

文/中山潘居士(女45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