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葉小文:習近平決心激活傳統文化以解困局


時間:2014/3/28 作者:明華居士

按:葉小文先生是貴州貴陽人,著名學者,曾任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書記。現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正部級)、中央候補委員。

核心提示:中華民族之所以能歷經磨難而生生不息、朝氣蓬勃,並不斷發展壯大,始終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就因為有如此豐厚的精神家園,如此強大的精神支撐。這是一個偉大民族幾千年傳承著的集體記憶、集體呼喚,遠比西方文化中「創世者」的一個「神召」來得強大。激活這些精神基因,有助於去建立現代市場經濟發展所需要的「市場倫理」,把「資本」的衝動與「誠信」的建構成功結合,形成勤勉做事、平實做人,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社會氛圍,構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道德和行為規範。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圍繞的中心議題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講話,他強調,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牢固的核心價值觀,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盪中站穩腳跟的根基。

找回道德約束和慎終追遠的定力

基因,是內在成因,是根脈,是抗體。正如人長得像自己的父母是有遺傳基因,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也有自己獨特的精神基因,從而形成不同於他國、他民族的人文性格和文化習慣。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文化根脈在哪裡?

在傳統文化里。千百年來,中華文化中凝聚、積澱、總結了許多優秀、精闢、獨特的思想精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之中,為一代代中華兒女所敬仰、認知、學習、傳承。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富滋養。文化是民族的根。一個民族的崛起或復興,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復興和民族精神的崛起為先導。一個民族的衰落或覆滅,則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頹廢和民族精神的萎靡為先兆。精神是民族的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在現代化的艱難進程中實現,現代化則要靠民族精神的堅實支撐和強力推動。傳統是民族的本。時代精神強調時代的理性認同,而民族精神卻立足於民族的情感認同。民族認同不是邏輯推理或理性構造的結果,而是民族傳統中長期的歷史和文化積澱的產物。但畢竟,傳統文化、傳統道德過去沒有、現在也不能把我們帶進現代化。現代化呼喚時代精神,民族復興呼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要在全民族中張揚,民族精神就要從傳統文化的深厚積澱中重鑄。

中華「文化傳統」能薪火相傳,就因為活在我們的基因里,流淌在我們的血脈中。重視安身立命,就是我們一個重要的文化基因。從這個基因,發展出三條定律:一是熱愛生命,追求幸福;二是尊重生命,道德約束;三是敬畏生命,終極關切。改革開放尚未到位的轉型期滿足著安身立命的第一條定律,不斷洗刷甚至消解第二、三條定律。於是,近利遠親、見利忘義、唯利是圖、損人利己的道德失范現象,反而在促進生活提高、人類進步的現代化浪潮中沉渣泛起。我們要從民族優秀的文化基因中,去找回和強化道德約束和慎終追遠的定力,去增強我們民族在現代化浪潮中強身壯體的抗體,特別是增強在各種物質誘惑中的免疫機能。

中國歷史上,很多人主張「儒法並用」、「德刑相輔」,用現在的話來說,也就是主張思想教育手段要和法制處治手段並用。法是他律,德是自律。治理國家和社會是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全面規劃。我們黨提出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了古人這方面的治理思想與經驗。以德治國,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之一,是中華民族應該認真繼承,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用好的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

用好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

中國共產黨要長期執政,黨的幹部既然做了官,就得有官德。要嚴格以為官之德來自律。只重「官品」輕「官德」,就會追逐「官品」不擇手段,拋棄「官德」恬不知恥;就難免蒼蠅滋生,甚至養虎為患。官者,君子也。中國有推崇君子人格的傳統。諸如「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的諄諄告誡,「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的慎惕之慮,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開拓精神,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頑強意志,修齊治平、治國安民的政治理想,「載舟」「覆舟」、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國而忘家,公而忘私」的精神境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的百姓情懷,「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坦蕩胸襟,這些中國傳統文化的「君子之德」,與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共產主義前赴後繼的遠大理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基本宗旨,是一脈相承的。共產黨的各級幹部,不妨從傳統的君子之德中獲得精神鼓舞,升華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優良品格,培養浩然正氣。這樣的官員,才能「譬如北辰,眾星拱之」。

習近平總書記說,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永遠不能離別的精神家園。正在接受現代市場經濟考驗和洗禮的中華民族,不會離別自己的精神家園。通過對傳統文化的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可以使之變成我們內心的源泉動力,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經世致用。

韋伯的「新教倫理和資本主義精神」的支撐,就是一個「神召」,以這種立足此岸、面向彼岸的價值觀對來世靈魂歸宿的關注,來為資本主義精神提供終極價值,彌補資本主義精神的缺陷。

我們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神家園中可用的東西,就比一個「神召」豐富得多。比如,「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精神境界,「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道義擔當,「見賢思齊」、「見義勇為」、「知行合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三省吾身」、「君子慎獨」的修身之方,「百善孝為先」、「孝悌忠順」、「家和萬事興」的齊家之略,「水能載舟、亦能復舟」、「治國之道,必先富民」的理政之道,「天下為公」、「世界大同」、「致中和」的經世方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捨身取義」的愛國情懷,「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凜然正氣,「仁義禮智信」的基本價值,「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奮進態度,等等。

中華民族之所以能歷經磨難而生生不息、朝氣蓬勃,並不斷發展壯大,始終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就因為有如此豐厚的精神家園,如此強大的精神支撐。這是一個偉大民族幾千年傳承著的集體記憶、集體呼喚,遠比西方文化中「創世者」的一個「神召」來得強大。激活這些精神基因,有助於去建立現代市場經濟發展所需要的「市場倫理」,把「資本」的衝動與「誠信」的建構成功結合,形成勤勉做事、平實做人,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社會氛圍,構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道德和行為規範。

今天,當我們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時候,不要輕看了另一個「決定性作用」——具有突出優勢、深厚軟實力和重要精神支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其基因一旦激活,不斷生長和放大,就可以形成百病不侵的抗體,百折不撓的動力,形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倫理和新精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