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怎樣快速判斷一個人死後的去向?


時間:2014/7/31 作者:信願居士

編者按:小編前期發過一篇《人死後的去向由什麼來決定》,這次查到幾篇資料,匯成下面這篇文章,題為《怎樣判斷一個人死後的去向》,兩個問題角度稍有不同,讀者可以相互比對,或有不同啟發。

怎樣快速判斷一個人死後的去向?

六道輪迴圖(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在佛教教義中,斷除一切煩惱、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菩薩,涅槃之後不會再入六道輪迴;當然,如果想要行菩薩道,依然可以「乘願再來」,回到世間度化眾生,這種境界當然很自在很高明。另外有一些人,用念佛的方式把煩惱調伏住,憑藉佛菩薩的願力和自己的念力,可以往生諸佛淨土,接受佛菩薩的教化,從而證得正果,出離苦海。

除了上面兩種情況,其他一切眾生死後會再投生,具體投生之處共有六種,即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這叫「六道輪迴」。

一個人死後將去向哪裡,一般由其生前一切決定。但一般人如何判斷死者去向?有無相應辦法?答案是有。

當一個人剛過世時,可以通過他身體各部的溫度,測知他將投生什麼地方。

佛書中有這樣一句口訣:「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傍生(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

大致意思如下:

如果探測死者身體之時,全身冰冷,惟有頭頂餘溫尚存,可以知道他是聖人,也視為往生諸佛淨土的徵兆,是一種好現象。

如果全身冰冷,惟有眼部餘溫尚存,說明死者投生天道。

如果全身冰冷,惟有心口餘溫尚存,說明死者投生人道。

如果全身冰冷,惟有腹部餘溫尚存,說明死者投生餓鬼道。

如果全身冰冷,惟有膝蓋餘溫尚存,說明死者投生畜生道。

如果全身冰冷,惟有腳心餘溫尚存,說明死者墮入地獄道。

有人看了肯定會問:不是說六道輪迴嘛,怎麼少了一道?

這裡又有一種說法可供參考:其實六道的修羅道,散居其他五道之中。也就是說,天道中有修羅,人道中有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三道都有修羅。比如有一些人,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總想尋些事端,喜好吵架鬥爭,他們就是修羅。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種測驗方法只供參考,千萬不要隨便摸死人的體溫,以免死者產生憎恨和厭噁心。臨終一旦有了憎恨和厭噁心,恐怕會投生到地獄、餓鬼或畜生道,那罪過就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