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不但要有高智商、高情商,還要有高健商


時間:2014/8/1 作者:明華居士

這個很重要,我們佛弟子智商都很高,所以能夠看破放下,能夠不執著,有堅固的出離心、廣大的菩提心和甚深的中觀正見,這個是智商高。

我們佛弟子情商也很高,能夠一直運用佛法來保持正面的情緒,消除負面的情緒,轉化負面的情緒,讓我們一直很樂觀、很快樂、很歡喜,一直很積極、很向上,很有慈悲心幫助眾生,而不是很憂傷、很憤怒,那個都是負面情緒,能夠轉化它,能夠把凡夫的感情升華為佛菩薩的大慈悲心,所以這個是情商高。

智商社會上稱為IQ;情商EQ。佛弟子的智商和情商是最完美的,真正地懂得佛法,其實還有第三個方面,我們還要有高健商。

世間有很多的成功人士,他看起來事業很成功,有房有車,家庭也很美滿、很幸福,然後他成為大公司裡面的白領階層,成為業務上的骨幹,社會上的精英。但是因為他缺乏健商,不懂得保持健康的方法,一直都在透支體力,透支健康,所以就提早死亡,英年早逝。所以白領、骨幹、精英,最後就變成「白骨精」,提早死亡了嘛。(眾笑)不懂得藥師法門,你地位再高,賺錢再多,那也沒用啊!等於零。你死掉了,做「白骨精」去了,你賺的錢有什麼用啊!所以我們要懂得藥師法門。

我看到一個報導:據說某大醫院的主治醫師,為了去參加全國性的學術會議,趕寫三篇學術論文,連續七十二個小時都沒有睡覺,結果就死在書桌上,當場死亡。你看,就算是做主治醫師的人,不懂得藥師法門,照樣還是健商不高。

前任的世界衛生組織的總幹事,中島宏博士就說過:「許多人不是死於疾病,而是死於無知。」健商不高的人,過度地勞累,體力透支,就會英年早逝。很多人都是死於無知,不懂得自我保健的方法,自我康復的方法,以為拚命做就好了。世間人甚至於說,四十歲以前犧牲健康換取金錢,四十歲以後犧牲金錢換取健康。這個都是很愚蠢的方法。

你能夠用金錢換來健康嗎?換不來啊!如果能夠換得來,那些皇帝就不用死了,有錢的人不用死了。但是換不來的,好像一江春水向東流一樣,它不可能反過來流。所以一定不要破壞自己身體的健康。

香港《明報》的開創者——金庸,查良鏞,他就有說過,他說他做事做得很慢,但是慢慢做,也做好多事情出來了。

不要著急,慢慢地做,要知道少做多活是多做,多做少活是少做。一段時間內你做得很多,但是你壽命縮短了,最後結果總量你還是做得少了;每一天少做一點,讓自己的身體透透氣,讓自己的身體維護健康,然後你活得更長,最後的總量也是多了,也是做得多了。

我去到一個居士的廠裡面,我看到他貼了一副對聯——

今天工作不努力

明天努力找工作

我就想起藥師法門也是說:

今天不好好睡覺

明天就要睡大覺

一睡不醒,你死掉了。所以你不要太勞累了,要維護自己的身體健康。我們在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時候,並且能夠依藥師法門去如法修行的時候,就是具足高智商、高情商、高健商。

「藥師」是高情商。以世間的物藥和佛法的法藥來幫助眾生解除身心的病苦,以大悲心運用物藥和法藥來幫眾生消除身心痛苦。這個是大慈悲,這個是高情商。

「琉璃光」是高健商。轉我們凡夫的有漏不淨的五蘊色身成為藥師佛的琉璃光身,成就不死虹身。不生不滅了,證得不死虹身,你身體怎麼不健康呢?這是最究竟、最圓滿的健康,所以「琉璃光」是高健商。

「如來」是高智商。將每一個念頭都轉過來,與我們的真如自性相應,每一個念頭當下就是「如來」,每一個念頭當下就匯歸到我們的真如性海之中來。所以六祖大師說:前念迷即是凡夫,後念悟即是佛。前念著境即是煩惱,後念離境即是菩提。我們後念覺即是佛,這個念頭就成「如來」了,這個念頭就成「佛」了。凡聖在轉念之間,能夠念念覺悟就能夠念念成佛,念念成佛就是究竟圓滿的高智商。高智商最究竟圓滿就是念念覺悟,念念不執著於境界。

所以對於佛弟子來說,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就是高情商,「琉璃光」就是高健商,「如來」就是高智商,你看我們就是「三高」的人類的優良產品。所以高健商就能夠身體健康無病苦,高情商就能夠心靈健康無煩惱,高智商就能夠靈性健康出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