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信仰的力量


時間:2014/9/24 作者:幽幽蓮花座

上午和大家分享大命小命、有命無命,現在我們分享:信仰和沒信仰給人生和民族帶來的影響。

你信仰什麼,你的命就歸向什麼。信仰分好壞,當我們信仰不對,不但給自己、給家族,還會給整個民族帶來傷害。真正的信仰,必定站在文明的方向。如果離開了文明,自然不能給一個家庭、一個民族帶來發展。

我這次有緣去參加甘肅省敦煌玄奘之路旅遊,我也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旅遊模式,因緣是去年我在溫州談到文化旅遊的理念。一直以來我們的旅遊都是景觀旅遊,我提出文化旅遊的概念,既是旅遊又是教育,一面走一面教育。

這次他們邀請我去參加玄奘之路文化旅遊講座。因為當年玄奘法師由甘肅的敦煌進入新疆,然後到印度。這次活動有北京大學的歷史專家專門講玄奘之路,還有敦煌研究院的院長講話。第一天的活動,就是重走玄奘取經的路,我們由敦煌市走到陽關,經過了沙漠,有專家專門講玄奘取經的經過。

第二天到我講,我講玄奘的精神最大的動力是信仰,留給我們後代最大的作用是他的精神。精神在哪裡呢?第一、玄奘走出了我們中華民族文明之路!第二、他走出了文明的文化。由於那時不像現在交通那麼方便,而且過去呢民族與民族之間交往難度非常大。玄奘法師到了甘肅,甘肅的師父就動員他不要走,因為甘肅出去以後都是沙漠,要到新疆那一邊,幾百公里沒有人煙、沒有水、沒有草木,但是玄奘法師不改變他取經的心。經過沙漠,找不到水,昏迷了,最後由於下雨,他才醒過來,所以這個地方叫做陽關。馬教授把這個故事講得非常精彩。

我講玄奘的精神,他的民族精神在哪裡呢?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下,他敢走,給我們後人留下的最寶貴的是什麼呢?「敢走就有路!」那是什麼樣的精神支持他走呢?那就是信仰的心!他為求真理,把生命都忘記了。體現了不怕苦、不怕難的一種勇氣!所以有一句話叫做:「有勇氣的人,萬般障難都能過關!」我們今天坐在這裡聞到佛法,要懂得感恩古德用生命換來的佛法。

我也終於明白了「捨命全交」的原理作用。釋迦牟尼佛用「捨命全交」找到了生老病死苦的答案,成就三藏十二部的經典。玄奘法師捨命全交,把釋迦牟尼佛的經典帶回來,讓我們大唐國土聞到釋迦牟尼佛的法,玄奘法師走出了偉大民族之路,奠定了中華傳統文化主題和精髓的重要構成基礎。

剛才我講過,信仰的好壞決定我們人生的方向。你的信仰壞,那你就是往壞的方向走;你的信仰是好的,那你就往好的方向走。信仰分有邪信的信仰、迷信的信仰和正信的信仰。正信就是科學的信仰,邪信就是現在社會上出現的極端分子的那種信仰,包括*輪功等。正信的概念是哪方面呢?信仰圍繞生命,保命,保障人生的路,願天上天下都和諧共處、平等共處。因為我們生存在大自然,那要信仰大自然,環境一旦污染了,自然就影響我們的生命,所以保護大自然,就是保護自己呼吸的氧吧,保護大自然就是保護自己!

那迷信呢?沒有什麼方向,依自己的感覺,沒有根據、沒有依據,沒有保障生命、保障生活的作用,糊裡糊塗,就叫做迷信。那邪信呢?唯有自己好,別人都不行。看不起自己的家人、看不起社會、看不起國家,這就是正信的對立面。正信就是相信平安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信仰社會穩定、社會和諧、社會平安、國家發展給我們帶來幸福。當你有了信仰,你才有尊重;有了尊重,你才能接受。如果沒有完善自己,專門講家人不好,這個信仰已經不是真正的信仰。標準的信仰是: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用自己良好的形象感化周圍人。

人的運氣就是來自時間觀念,什麼叫做時間觀念?和時間同步,運氣就通達。那麼人的福氣怎麼來呢?要有環境觀念,人能與環境同步就有福氣來了。人的正氣是怎麼來呢?我有一本書——《家和萬事興》,家和能萬事興,如果一個人能夠做到和諧家庭、和諧社會、和諧天下,那你的正氣就大了。為什麼這麼講呢?人以和為貴嘛,你能和得天下,就是正氣圓滿了。

所以說,要想讓自己有正氣,就要和諧家庭,和諧天下。要給自己有福氣,到哪裡你就必定感恩哪裡,你有能力的話就要隨緣造福哪裡。福氣、正氣都是跟著時間來的嘛,所以說人要跟時間同步,要有時間觀念,意思說人都要經歷從小孩到老人,那就是要明白在不同的階段要學會什麼、做成什麼,這就是運氣了。當我們保障時間觀念、環境觀念、人事觀念都具足了,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如果我們沒有時間觀念、沒有環境觀念、沒有人事觀念,就不用問為什麼我做事不行,沒有為什麼,人沒有做好,事情就不好!天下沒有事業的失敗,唯有人的失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