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捨命全交是順其自然


時間:2014/9/27 作者:幽幽蓮花座

今天,我們一起來了解捨命全交這一法。很多同修第一次來,甚至沒有聽說過,對捨命全交有一定的害怕,不敢進行這樣的皈命,原因在於他沒有很好的認識。如果真正捨命全交了,會不會馬上就走?有些人會出現這樣的困惑。

諸位要明白,師父以前學佛的時候持的是《大悲咒》,後來也學了密宗,在學佛的二十年里,基本上沒有進入念佛法門。在九幾年的時候,有一次感覺自身不舒服,檢查出是癌症。師父覺得持咒、修密好像都沒有治好自己的病,反正已經是癌症,可能也沒有救了,才好好念佛求往生。他就用這樣的心態轉入到念佛法門。他怎麼樣念?就是捨命全交。反正我都得了癌症,都沒命了,好好念佛就行了,我還要求什麼?他就是用這麼一個簡單的方法——念佛,本來患有癌症很快就要往生,結果念到現在都十幾年了!這十年以來,師父一直在弘揚捨命全交的殊勝功德。很多人一聽到「捨命全交」就會不安甚至緊張,其實當你真正明白,只要你有命在,你捨命全交到阿彌陀佛那裡,你的命是越來越安全越來越平安!我講的這一課便是師父本身的經歷。

這麼多年以來,師父敢於一直宣揚皈命請法,他不是平白無故地做,也不是上哪兒找這些文字來講,而是他自身實踐過來的經驗。如果沒有體驗過,直接叫我們捨命全交,可能很多人就會害怕、慌張。因為大家不知道捨命全交,今天舍了明天會怎麼樣。但是我們要清楚,師父就是活生生的一個例子。師父在十幾年前捨命全交,萬緣放下念一句佛號,一直以來都活得很好啊!所以我們要明白:如何去舍,舍什麼。

老子講:「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我們的身體會生病,會疼痛,會知道享受……有這個身體是好還是不好?若說好,老子就不用講「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若說不好,如果我們沒有它,不是這個人的形狀,今天能夠坐在這裡嗎?我們人的身體是兩條腿,如果讓我們有另外一個身體,四條腿、六條腿、八條腿、二十四條腿……就不好了。為什麼老子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當我們太過於執著這個色身的時候,色身就會讓我們受苦受難。因為我們對身體越是執著,我們的心就會變得越小,小到都容不了自己。自己沒有辦法過得好,身體也跟著不好,於是一天到晚都覺得很苦。這就是身體讓我們遭罪,受苦受難。

我們都知道,再怎麼樣去執著身體,終有一天它也會離開我們。我們就應該懂得去珍惜它,發揮它,好好利用它。在生活當中,藉助這個形體去孝順父母、行善積德、做好人好事等等,來成全我們真正的生命。當你懂得這樣做,身體自然會好的。如果從早到晚都為這個身體去享受,就會很痲煩。享受過多了,就得營養過剩病。當我們一天到晚為這個身體去享福,把福享完,業障就來了,病痛也就開始了。

捨命不是舍我們這個身體,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娑婆世界的色身,我們不用擔心捨命了這個身體就不存在。我們要真正明白:捨命就是讓我們的生命有一個良好的目標,寄托在一個永遠平安快樂的地方。不是說捨命了,自己就沒命了。有的人說:「小孩還小,還沒有完全報答父母,怎麼讓我捨命,我真放不下。」不是說現在放不放得下的問題,是我們要明白自己的生命有沒有安全、平安的問題。如果我們還沒有良好的目標,自己的生命現在還沒有安全、平安,怎麼辦?捨命全交,交到極樂世界去,那裡是安全、平安的。當我們有這樣良好的目標:活著就應該孝順父母、助人為樂、行善積德。陽壽要了的那一天,這個色身留也留不住,把一句阿彌陀佛念好,自然就到極樂世界去了。

人都覺得自己的生命很可貴,但是我們越是捨不得,越是執著,就越是讓我們生命受苦受難。你們有沒有見過快要死的人?快要死的人不想死,自己又做不了主,那個時候是非常痛苦。有的人快要死的時候,手會握得很緊,害怕,放不下。有的人死的時候,眼睛會睜開,嘴巴會張開。因為好苦哇!捨不得啊!

我們來這裡學佛念佛,是為了生命平安而來,不僅為今天平安,更為永遠平安,那麼就要捨命全交給阿彌陀佛!捨命全交,不是很多事情不能夠落實,或者不能夠盡責任,不能夠盡義務。相當於現在社會交人身保險,你今年交了保險是不是今年就要出事?不一定。我們現在捨命全交,皈命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也不會馬上就要死掉,所以我們盡可以放心。

大家看一看自然的規律。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來,好比人轉世投胎,剛從娘胎里生下來,這叫生。到了晚上,太陽往西邊落下去,看似死去實非死去。如果死了天永遠是黑的,明天就沒有太陽。可是明天太陽又從東邊升起來,到晚上又往西邊去了。我們人生也是這樣一個過程,來到人間,生下來,然後老了,死了,再轉世。生跟死是不是很自然?既然是自然的我們為什麼會害怕?因為我們不想死。但是得明白,一切都是自然的,我們在生活當中順其自然就好,便不會有那麼多苦惱。

人之所以那麼多煩惱和不順,在於不想順其自然,想違背自然。你孝順父母,必然福德增長,未來你的孩子也會孝順你,持好家,這是順其自然。很多人就不信,他覺得我現在不孝順父母,只要我賺夠了錢,有幾百萬幾千萬,到時候我兒子也會孝順我。你覺得這種有可能嗎?你很有把握將來他會很孝順你嗎?如果你現在都不孝順父母,你以後想讓兒子孝順你,你有多大的把握呢?我覺得把握不是很大,因為你沒有順著自然走。如果你虧了孝,雖然賺了很多錢,你兒子將來還是給你敗家,他不會給你孝。從這點上諸位要明白,現在很多人孩子不聽話,感覺好煩惱,然後強迫性地過度要求孩子,最後會是反作用。因為你自己本身就沒有做好,沒有按自然規律去走,沒有好好盡孝,現在你再怎麼去要求,作用就是不大。如果你明白了,改過來,父母還健在,好好以身作則行孝給小孩看,未來你的小孩必然會對你盡孝。

學會順其自然,不要違反自然。早上太陽升起來了,我們就要起來;晚上太陽落山了,我們也開始休息。這是老祖宗一直在跟我們講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現今許多人,晚上不睡覺,吃喝玩樂,白天睡覺,違反了自然,傷害了身體,就有病痛。我們身體已經有障礙了,怎麼辦?從今往後,順其自然地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身體就會好了。日出,就是給我們能量;日落,就要我們好好休息。心肝脾肺腎,除了心,其他都有一個「月」,這個月亮告訴我們,肝脾肺腎晚上需要休息,若不休息就要報廢。許多人亞健康,就是因為五臟六腑裡面調節不正常、運轉不正常。一個機器硬體出了問題,運轉就不順。人生活在這個世間,就要順應這個世間的規律,唯有順應,我們的生存條件才會好。

我們來到南山寺念佛,主要目的是為了生命平安。在這個世間生活,能夠順其自然,沒有抱怨,沒有煩惱,生命也得到良好的平安。再加上把一句阿彌陀佛念好,願做極樂世界的人,那麼生命就快樂每一天,平安每一天。所以我們要懂得舍,要懂得收,要懂得交。交不是讓生命不存在,而是為了讓生命落實到一個平安的地方——極樂世界,生命自然就有了良好的保障。師父以前講過,當我們沒有罣礙,不煩惱,當下就是在極樂世界。我們來到佛七法會,當下就要捨命全交,做一個極樂世界的人,快樂每一天,平安每一天。有的老菩薩說,我孫子還沒有長大。等你孫子長大,還有曾孫子沒長大,那是沒完沒了。我們交一天,就讓身體有保障一天。活,要快樂地活,乃至到那一天真正沒命了,也要平安地走。

我們的生命是不死的,死的是這個身體。就像人的一生八十年,難道永遠穿一件衣服嗎?會換很多件衣服。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它永遠不死,但是就會像換衣服一樣換身體。不用擔心捨命全交就死掉,要真正明白,生也好,死也好,都是很自然的。來到這個世間,就要接受這種自然,唯有在極樂世界,才有無量壽,永遠不再換身體。所以我們不用太刻意去執著、擔心身體,看得破,放得下,當下就是西方;沒有掛礙、沒有煩惱,西方馬上在心中。極樂世界是你也快樂、我也快樂、大家都快樂!現在你也快樂,我也快樂,就是極樂世界啦!好,感恩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