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感國土恩


時間:2014/10/6 作者:佛恩難報

我們有這麼好的因緣,首先一定要感恩我們的國家、我們的領導給我們提供了這麼好的平台。習主席的名字習近平,我用三句話來讚嘆:學習傳統文化,天天向道;親近人民民眾,普度眾生;太平盛世今朝,國泰民安。我們佛教唐代有位高僧玄奘大師說了一句話:不依國主,則法事難辦。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要感國土恩。

我在微信上看見習主席的爸爸當時做廣東省委書記,就做了一件大好事:他當時保護了六祖大師的肉身,所以感召他的兒子有這樣的福德因緣,我們應該隨喜。而且今天到了靈開寺也有兩尊肉身菩薩,所以我們今天到了福地,就應該向好的學習。我們今天能聞佛法,正如《金剛經》上說:「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所以我們今天走進佛門,要感恩我們的老祖宗,是他們給我們的成全,是他們讓我們走進了佛門。所以不要忘恩,懂得感恩的人最幸福。

2006年在中國辦了第一屆世界佛教論壇,在浙江杭州,我們習主席是代表浙江省人大講話。所以我們今天要好好珍惜這個因緣,正如《回向文》念的:「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我們要抓住這麼好的因緣,正如古德所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毛主席告訴我們關於學習的八個字: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好好學習是因,天天向上是果。有如是因就有如是果。現在孩子不好教,是什麼原因呢?是我們父母沒做好,父母做好了,孩子也就好了。我們再加八個字,就不會怨天怨地怨孩子:只有父母好好學習,兒女才能天天向上。

佛教有兩句話:念如來拜如來,不如自己做如來。所以我們跟佛菩薩離得不遠,只是在迷悟之間。一念迷是眾生,一念悟即是佛。一副對聯的上聯:試問世間人,有幾個知道飯是米煮?言在此而意在彼:有幾個知道佛是人成的?我們人跟佛的關係就是米和飯的關係,是熟與不熟的關係,是覺與未覺的關係。

進入佛門,走進寺院就是進化心靈,打開心靈的窗戶,走向光明的大道,這就叫做佛光大道、極樂世界。我們要知道:無事不登三寶殿,有願必成九品蓮。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我們要好好發願,自然有願必成。菩薩是以願力為生命,眾生是以業力為生命,我們就是要轉業力為願力。今天得病了,我們就要發起出離心,知道這世間很苦,還要知道更多的眾生需要佛法,我們就要發起菩提心。佛家有兩句話:思地獄苦,求出離心;念眾生苦,發菩提心。所以學習傳統文化,天天向道。

我們知道傳統文化是儒、釋、道。儒家文化的代表之一《弟子規》,《弟子規》的總綱八句話: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佛家的根就是《十善業道經》:常念善法、思維善法、觀察善法,如是而行,龍天護佑。道家的根《太上感應篇》: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報應,如影隨形。希望大家把佛法掌握好,在生活中好好運用,這樣我們自然就會隨處結祥雲,諸佛現全身。自然更多的人因為我們而學佛,因為我們而往生,那你們就功德無量,就光壽無量。這就是第一句:學習傳統文化,天天向道。

第二句:親近人民民眾,普度眾生。習主席視察沿海,第一站就到深圳,取消封路,與人民民眾打成一片!這是佛的境界。因為佛是來自於眾生也回歸於眾生,好比領導從民眾中走出來,覺悟了不捨眾生,還要回到眾生中去。這就是我們共產黨的宗旨:為人民服務。佛家的四個字:普度眾生。共產黨的宗旨跟佛家的普度眾生是一樣的。台灣星雲大師說了兩句話,很經典:人間的佛陀,不捨棄一個眾生;人間的佛教,不捨棄一點世法。所以我們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就是極樂世界。只是我們迷,只是我們的心沒有打開。所以今天大家接觸了佛法,就要把佛法運用在生活中去。以前我們不了解,把佛法玄妙化了,把菩薩神化了。真正的佛法是要生活化,菩薩要人間化。

昨天我們的妙果大和尚講:法會這麼圓滿,我們要感恩義工。我們一定要依教奉行,法會才會圓滿。世間有句話:七十二行,行行出狀元。我續了一句:七十二行,行行都是菩薩。特別是家裡的活菩薩,我們更要孝順。孝順孝順,不孝不順;捨得捨得,不捨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厚德才能載物,有道德的人將會得道。我們為什麼沒得道,說明我們道德有欠缺。我們拜佛:什麼是拜?學習。什麼是佛?覺悟。拜佛就是學習覺悟,追求真理。這樣拜佛就太神聖了。禮拜就是頂禮膜拜,就是謙虛。我們都是肉眼凡胎,不知道在座的有諸佛菩薩在裡面,所以我們要禮敬諸佛,一個人也不能得罪,視眾生為過去的父母、現在的道侶、未來的諸佛。每個人都不敢輕視,輕視別人就障礙自己,恭敬別人就會成就自己。所以我們要親近人民民眾,普度眾生。心量大福報大,心量小障礙大。因為我們是小心眼,我們門縫裡看人,把人看扁了,人不扁,自己扁了。

第三句:太平盛世今朝,國泰民安。今天我們老和尚說,南山佛號就是希望平安,平安中國、平安家庭,乃至平安世界。第一屆世界佛教論壇在杭州舉行的主題就是八個字:和諧世界,從心開始。三句副標題:心淨國土淨,心安眾生安,心平天下平。所以修行重在修心。念佛的「念」:現在心裡有佛,看一切都是佛!現在心裡有魔就是地獄。所以現在調整我們的心,不要改變外在,重在改變自己。學佛的人要學會戰勝自我、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最後才能圓滿自我。

我們習主席提出:傳遞正能量,共鑄中國夢。裡面的六個字分別用八個字分享:正能量:正法久住,光照大千;能成佛道,見聞隨喜;量周沙界,心包太虛。正法久住,光照大千。希望我們的世界永遠因為我們這個佛號傳遍,法界眾生,冥陽兩利。所以第一句正法久住需要靠我們在座的每個人,出家的師父、在家的居士共同發心,要四眾同修齊上進,極樂世界在當下。如果我們不齊心,就痲煩了。送你們一句話:雄赳赳氣昂昂,跨越生死海,前往極樂國。

正法久住,光照大千。佛菩薩頭上有光,我們學佛的人念佛一樣有光。我們都是肉眼凡胎,如果有一個特異功能的人看,這個人有能量。能量看不到但是能感受到,好比家裡一禮拜沒住人,你進去就覺得陰,房子人不住鬼就住。把念佛機放著,家裡就不陰而是佛光普照,所以家裡念佛機二十四小時放著,就有念佛堂。正如我們老和尚提出:我等十方冥陽兩界眾生,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阿彌陀佛。所以家裡要放上佛號。有的人覺得是死人才放,事實上,佛號是為亡者超度,為生者祈福。一分恭敬一分受益,十分恭敬十分受益。一切恭敬,一切圓滿。所以大家念了佛,手上要有串佛珠,對自己提起正念,老實念佛,影響別人,普度眾生。出門遇到小偷,合掌南無阿彌陀佛,小偷手會抖就不會偷到。

第二句:能成佛道,見聞隨喜。因為念佛法門真的很方便。所以《法華經》說了:「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這就是古德說的四句話:念佛見佛,見佛成佛,求生往生,往生度生。能成佛道,見聞隨喜。看見別人成功了要隨喜。今天我們想想,一個人能平安地走也是福報,現在意外死亡很多。好好把握這個法門,能成佛道,要有信心,見聞隨喜才有功德!

第三句:量周沙界,心包太虛。學佛就要有學佛的心量,把心量打開。看人人都是佛菩薩,你就離佛菩薩不遠了。所以有的人請了佛像、菩薩像,找師父開光是一時,找別人開光是沾光,自己覺悟了開光就可以放光。所以寶光寺有幅對聯:放大光明敢向無生說妙法,得真解脫須從華里認如來。什麼是放大光明?好好念佛,天天見佛就是放大光明。開光裝藏不是給佛菩薩裝。禮佛拜佛是開光,誦經念佛是裝藏。給自己開光,給自己裝藏。

中國夢:中流砥柱,與佛同行;國家興旺,佛子有責;夢想成真,念佛見佛。第一句:佛是人成的。佛能成我們也能成。去來現在佛,於眾生最勝。我們好好念佛自然會見佛自然會成佛,與佛同行,幸福一生。我們知道習主席的電話叫中國通,我們知道阿彌陀佛的電話就是法界通。求人難還是求佛難?求人難求佛就是容易。有位菩薩來靈開寺,叢林山峰靈開寺,山清水秀十八彎,千層重疊解脫路,虔誠佛子同生西。希望大家好好珍惜,這次見了面又不知道什麼時候見面,但是最終我們都會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中流砥柱,與佛同行;國家興旺,佛子有責。佛教興旺、國家興旺要有擔當,捨我其誰,像古德為了大事,萬緣放下。你們放下家裡的事情,家裡的事情會越來越圓滿。因為越操心就會越傷心,要把操心變為佛心,就會佛光普照,諸佛護佑。夢想成真,念佛見佛。希望我們今天在靈開寺發願,明天就在極樂世界見面,希望我們蓮池海會共相逢。希望大家像彌勒佛,面帶笑容結人緣,度量廣大有財源。希望大家為家裡、社區、中國乃至全球的平安而努力,全球就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