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咒語不翻是有極深的含義


時間:2014/10/17 作者:心源

再底下,佛說大乘無量壽,「無量壽」在古印度語是Amita,Amita是極樂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是此土的教主,Amita是彼土教主的聖號。這三個字就是密語、就是咒,所以先師說淨土宗是密宗的顯說。密教說是最殊勝,日本人判教把禪宗判第八,華嚴判第九,密宗判第十,他們的判法。但是淨土是密教的顯說,Amita裡頭就含了無邊的密義。現在有許多人說要去翻咒,覺得很時髦,這個咒語是什麼意思,把它意思翻出來。其實這是畫蛇添足,這個密語是密義,它有無量的含義。要說掛一漏萬,其實不是掛一漏萬,你是掛一漏了無量。它只有這一個意思,別的意思就沒有了,那不行。所以這個翻譯是很不妥當。有人把《心經》也翻了,寫信問我。我說難道玄奘那麼好的梵文,就這幾個咒他不會翻?他不翻是有極深的含義。從有言說到離言說、從顯到密,先給你講很多很多道理,後頭就是「揭諦,揭諦」,按照正音念是「阿諦,阿諦,波拉諦,波拉桑阿諦,菩提娑哇哈」。有什麼意思?以前那些意思到這全用不著了,所以妙就妙在這。密義,密義翻成無量壽,翻成無量光,或者十二光佛,無邊光、無等光、無礙光,這都是阿彌陀的號。《漢譯》稱為「無量清淨佛、無量覺、無量清淨平等覺」,這都是阿彌陀可以翻譯的名號。這個裡頭都翻的是無量,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清淨,無量什麼的,都是無量。總之就說佛的功德、智慧、神通、道力、依正莊嚴、說法化度,都是無量。佛這個名號中的妙德無量,名號中所含的德號也是無量,功德無量,所以他的德號也是無量。我後頭引了一點,密宗的,把阿彌陀可以翻譯的意思,這三個字,我是挑了一點,後頭還很多,其實是無量。而且每一個名字,有這麼多名字,每一個名字所含的德也是無量。佛這個德號之中可以有無量的德號,每一個德號中所含的功德也是無量,這就是上頭我們所講的《華嚴》十玄的道理,一中就是多。往往有的人就是不能安心於他的法門,今天聽說那個法門好他就羨慕那個,自己修了修沒有影子想換,換到那去,過兩天又變又換,你這一生二換三換之後就快要到八寶山火葬場了。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切法門皆含無量功德,貴在堅持。

佛既然是無量的名號,怎麼我們這又單標無量壽?因為無量壽就代表法身常住,三際一如。法身常住,過去、未來、現在,都如一。無量壽是如如智的本體(如來最殊勝的智慧是如如之智,如如不動,如如之智),無量光是如如智的妙相,本體就不生不滅,就無量壽,而無邊無礙的光,這一切一切是這個智的妙相,用。所以經題就把壽這個德標出來,稱為無量壽,無量光這個德也就包括在裡頭了。因為什麼?相當然不離開體,體中就有相,既然出了體,相就在裡面。

再說日本人的解釋,日本的古德,不說現在的日本人,他們宗善導大師的教,對於《無量壽經》確實有很突出的見解。他說極樂淨土三種莊嚴,這三種莊嚴是指的佛莊嚴、菩薩莊嚴、國土莊嚴。佛有無量的功德,有無量的莊嚴;菩薩有菩薩的功德,菩薩的莊嚴;國土種種的微妙,也是種種的莊嚴。詳細說在《往生論》中有二十九種莊嚴,概括就這三種莊嚴。這三種莊嚴的一切一切歸於壽命。這一切都是由本體所顯現的,而這一切莊嚴它必須依靠常住不壞做為本體,它才有意義。極樂世界將來也跟其他星星一樣的要大爆炸。現在確確是,星星爆炸、毀滅,化為微塵,微塵又匯聚,又成了新的星星。科學證明是這麼回事,跟佛說的一樣。那是一般的世界,極樂世界它就不是這樣,所以這個很要緊!不然你跑到極樂世界還要碰見大爆炸就白費功夫。所以說一切歸於壽命,而且一切歸於體,歸於法身。這含義很多,我上面頭一個說得很淺。再說,壽是代表本體,一切歸於體,體就是法身之德,歸於法身,歸於實相。所以一切功德莊嚴都是由於實相之所流現。

《甄解》又說,「安樂國土」,安樂就是極樂,「安樂國土依正三種莊嚴」,依報、正報的三種莊嚴,「入一法句」,這是天親菩薩的話,這一切莊嚴入了一法句裡頭。這個地方就很像禪宗的話,不往底下說就是禪宗的話。這一切莊嚴就入了一句裡頭,它就是,底下點破了,這一句是什麼?「無量壽故」,跟前頭的話是一致的。這是天親菩薩的話,「三種莊嚴入一法句,一法句者清淨句,清淨句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也是落在無為法身上,說破了就是教。所以經題中採用「無量壽」這個德號,這個是體。於是法藏(阿彌陀佛最初修行稱為法藏比丘),法藏在因地中所有的行願、所有的修持,與他成了佛果,果地一切佛的功德,極樂世界依報(就是國土種種的莊嚴)、正報(一切佛菩薩的莊嚴),以及全部的經旨(經的含義),都攝在這無量壽裡頭了。所以我們常說,要生極樂世界,一個是不退(我們世界的退緣多,誰都有退,進一退九。他儘管說得再好,碰見退緣,他一退退九步),極樂世界沒有退緣。極樂世界又壽命無量。現在我這個時候要用用功,就比我剛開始的時候要方便得多了,我不能再活個八十歲,壽命太有量了,再活八年都不容易,就咱們這苦。它壽命無量,又不退,還有不成功的嗎?所以一切歸壽命,這一點很重要。往生不是為貪圖安樂,而是為了真實去實現自己徹底度生的本願,不如此不能真實度眾生。

無量壽經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九集)1991檔名:51-001-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