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傳遞咒語力量的八大方式:聲音、水風、土沙、眼見、觀想等


時間:2018/8/23 作者:仁澤

通過以下一些方式,可以把咒語的力量傳遞到更廣的範圍,利益更多有情和無情眾生。

以下引用的佛經咒語僅做參考,目的是說明咒力傳播的一些方式。

一、通過聲音:直接念誦讓眾生聽到

《大集須彌藏經》云:「...以大音聲而讀誦之...」

二、通過聲音:擊鼓(或現代的廣播、喇叭、電視等媒介)等方式

《大集須彌藏經》云:「...若以此咒咒諸蠡鼓而吹擊之,隨其音聲所到之處,所有華果五穀藥味依地生者,一切災害無能毀壞,無能幹枯...」

三、通過媒介:比如水、汁

《大悲心陀羅尼經》云:「其人若在江河大海中。沐浴其中眾生。得此人浴身之水沾著其身。」「或取淨水呪二十一遍。散著四方為界」

《大集須彌藏經》云:「復以此陀羅尼咒磨陀那果汁一千遍,用散樹木田苗五穀」。

四、通過媒介:比如風

《大悲心陀羅尼經》云:「...若誦持者行於道路。大風時來吹此人身毛髮衣服。餘風下過諸類眾生。得此人飄身風吹著身者...」

五、通過媒介:比如土、沙、灰等

《不空罥索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經》云:「大灌頂光真言神通威力加持沙土之力。應時即得光明及身除諸罪報舍所苦身」

《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云:「應以此陀羅尼咒土二十一遍。散其骸骨之上」

《大悲心陀羅尼經》云:「...或取淨灰呪二十一遍為界...」

六:通過佩戴或讓眾生看見: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經》云:「或佩身上或才眼視。或書經卷或書帛素。或書牆壁。一切眾生若有見者。」

七:持咒者盡眼所見之處: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經》云:「若有人登大高山頂誦此陀羅尼。盡眼所見處。所有眾生滅一切罪業。亦離一切地獄業得免一切傍生身。」

《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云:「...若人往在高山峰上,至心誦咒,眼根所及,遠近世界...」

八、觀想:以想到為界

《大悲心陀羅尼經》云:「...或以想到處為界...」(註:為遠方的病人持咒時,其實或多或少已經在使用想到為界這一項,看各人心念的力量了)

在具體操作時,可以根據當時所處的環境、擁有的條件等,選擇比較便利的媒介進行持咒。

佛經片段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以此陀羅尼書高幢上,以大音聲而讀誦之,復以此陀羅尼咒磨陀那果汁一千遍,用散樹木田苗五穀,若以此咒咒諸蠡鼓而吹擊之,隨其音聲所到之處,所有華果五穀藥味依地生者,一切災害無能毀壞,無能幹枯,不能燒滅,亦復不能奪其精氣,又亦不能損其勢力,無能劫奪。若天、若龍乃至大威德薜荔鬼,若魔、若魔子、若魔眷屬不能為害,況餘眾生及眾生數?惟除宿業定障。」(摘自《大集須彌藏經》)

若謂人天誦持此陀羅尼者。其人若在江河大海中。沐浴其中眾生。得此人浴身之水沾著其身。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消滅。即得轉生他方淨土。蓮華化生。不受胎身濕卵之身。何況受持讀誦者。若誦持者行於道路。大風時來吹此人身毛髮衣服。餘風下過諸類眾生。得此人飄身風吹著身者。一切重障惡業並皆消盡。更不受三惡道報常生佛前。(摘自《大悲心陀羅尼經》) 「若能如法結界依法受持。一切成就。其結界法者。取刀呪二十一遍。劃地為界。或取淨水呪二十一遍。散著四方為界。或取白芥子呪二十一遍。擲著四方為界。或以想到處為界。或取淨灰呪二十一遍為界。或呪五色線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皆得。(摘自《大悲心陀羅尼經》)」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