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10集)


時間:2014/11/7 作者:果林果梅

「一心觀禮,無量光壽,如來世尊」。無量光壽是別號,如來世尊是通號,就把十號都擺在裡頭了,就說一個頭一個尾都代表了。他們的「光明普照十方世界」,前面有說無邊、無礙等等,它是無量的,既然是無量、無邊等等,又遍一切處,又沒有障礙,所以沒有東西能夠擋得住的。「眾生有緣遇斯光者」,光明遍一切處,有人就說我怎麼沒有看見?這個就很不奇怪了,是有緣才遇到這個光。這個光是沒有離開一切人的,但是你現在你沒有緣,所以佛就是不能度無緣,要是能夠這麼度的話,那早就沒有眾生了。佛菩薩是無量劫來跟一切眾生結緣,有緣你才能夠得遇。

時佛在王舍城說法,王舍城是個大城市,有九十萬人,那就是很大的城,古時候。在王舍城中,佛在王舍城住的時間很長,這個城裡頭見過佛、知道佛的名字的人擱在一塊,見的人當然少,知道名字的人還是比較多,擱在一塊也只是三分之二。見過的只是三分之一;而知道名字還沒有見過的,三分之一;連名子都不知道的,不要說見了,三分之一。真正見到的只是三分之一,佛在這幾十年,在王舍城,所以這個緣很難。有一個叫做城東老母,她是最沒有緣。佛到東城的時候,她就在西城做買賣;佛到西城的時候,她到東城去做買賣。後來時間長了,大家說一定要把她擺在一塊,擺在一塊她拿扇子擋著臉。當時見到佛有很多,有的人看見佛有種種光明、種種殊勝,不僅僅是,有的人看見就是丈六身,有人看就是八尺;有的人看就是黃面比丘,一個黃臉的和尚,沒有什麼奇怪的;還有人看就是一個象,像一個象腿,一個黑的一塊東西,一塊黑的碳。這個緣都是大家的業,業緣很重要。所以我們要珍視今生的佛緣,今生我們大家能夠結了佛緣,那趁熱打鐵,這個緣很寶貴,我們還要和別人也結緣。

就有這麼一件事情,一個和尚很能夠說法,經研究得很深,修持很好,沒有人聽他的,他要講都不聽,都走了,沒人聽。他說我發願要弘法,沒有人聽我的怎麼辦?有個人給他出主意,你把你所有的東西都把它賣了,賣了之後,你把所有的錢買點糧食,你把豆子什麼什麼都買來,買些糧食。買來之後,你念佛念咒來加持這些糧食,然後把這些糧食扔在草裡頭蟲子多的地方,讓這些蟲子、鳥吃,你發願希望吃了這些,它們來生都來弘法。他照著做,二十年後,果然法緣大盛,多少人來擁護參加,都是二十來歲的。就是因為他發了這個心,布施結了緣。所以緣很重要!

大家好的因緣再生出好的因緣,自個要努力,當然不是勉強,勉強做就反面工作了。要隨緣度脫,彼此能談得進,有的時候把這些道理講給別人聽,種種都是結緣,結緣很重要。所以有緣才能見到佛光,我們現在眾生都是在睡夢之中,照你也不知道。有的時候忽然清醒一下,忽然清醒一下你就遇斯光了,你清醒了。但是為什麼不老遇?因為清醒一下,一會兒又睡著了。所以能夠遇著之後怎麼樣?「垢滅善生」,這個遇一次也都是起很大的作用,你的垢障,身上很多的髒,它就消滅了,你的善根就長出來,所以善就生了。「身意柔軟」,你的身和心,這個意指的心,很柔軟;身,人要死了,就硬了,所以軟的是代表活。意也是如此,佛就說咱們這個世界上的眾生是剛強難化,這個脾氣、這個個性,他這個見解,他非常犟,有道理都聽不進,他改不了,他掰不過來,就是這樣子。柔軟才好辦,身意柔軟。

「所有疾苦莫不休止」,他種種的疾病、種種的痛苦都休止,「一切憂惱莫不解脫」,心中有憂愁、有煩惱都解脫,遇見這個光的人。「如是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這樣的威神和光有這麼大的威力,這樣大的神通妙用,而且這樣的光明還是最尊第一,所以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是十方的佛都不能及。《無量壽經》也說,佛的光明遠大,都是在他求願的時候。都是平等的,都是你求願,等到你願實踐的時候,你所得的就不一樣了。你在發願的時候就發的是一個普通的願,那就得普通的情形。阿彌陀佛當初就發的超越諸佛這樣的,超越做什麼?為了能更廣的去度眾生。佛要名聞十方不是拉選票,名聞十方是眾生都到極樂世界來受教化得度。而且十方的佛,沒有誰我拉個山頭,我拉個隊伍,你們所有的人民都應該跟我學,都在我這兒。大家都是送。所以現在有些法師,有一個人跟另外一個法師學,說你背叛我了,不肯往外送。所以跟佛比他就趕不上,還沒修好,都要學在這過程,是個人,他就有這些過失,還得慢慢的改造。阿彌陀佛,「十方諸佛所不能及」。無量壽的作用底下還要講。

阿彌陀佛慈悲,你往生之後你就老活著,我們這苦就苦在壽命有限。我就常常說,再給我一個五十年,我做多少工作!看來是不可能,不要說看來,絕對是不可能。像剛剛自個弄明白一些問題,弄明白還是很不容易弄明白的,這樣子,這個時候繼續那不是很好嗎?對於自覺也是如此,我這時候正可以再度的前進。不允許了是不是?所以這就是苦事。那到了極樂世界,它是一個特點,壽命無量,那有不成功的嗎?而且又不退,底下不退我們要講,這個世界老要退,好容易進了一步,進一步退九步。所以有了進步之後又退步,他就很煩惱。你不要煩惱,這規律,合乎規律。他一直都前進,那就是戴角虎了,還沒成就戴角虎之前,你進一步你要退九步,極端自然,就是難得的有人一步他都不進。所以進了之後有退,這也很常有,但是退了之後再進,不要無止境的退下去就對了,趕緊要剎住腳,就剎車,車子往後退趕緊要剎車,加油再往前跑。所以這就說明佛光明的作用。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十集)1990/7檔名:51-007-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