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生命體驗的信仰,是不堅固的


時間:2014/11/10 作者:佛前明燈

修道和學習世間的知識,是不同的。修道有生命體驗,而知識沒有。知識是一種思維的方法。我建議修道人,好好去體驗生命。這樣子,佛法才能融入我們生活。而不是人云亦云。

諸位啊,法門越多,你將面對更多困境。這不是好處。那你想,你為什麼要去選擇那麼多法門,然後去對比。有的人說末法時代,念佛得度,然後他就選擇念佛第一。又有人說,末法來臨時,密教將盛行。然後他就改著去學習密宗。那你想,為什麼他一聽這個好,就往這裡跑呢。這說明,我們的信仰是不堅固的,別人一句話,說這個不行,就把你信仰給打倒了,這個信仰不夠堅固。

要發起堅固信仰,實在不容易。他不是聽某大德說這個好,你就堅信了。凡是「聽說」後而產生的信仰,都是不堅固了。要是某一天,你感覺另一個大德講的更有道理。你不是改變了?那要如何讓信仰堅固,你必須去體驗它。

唐朝時,馬祖道一禪師底下有個弟子,叫做梅子法常,法常初次來朝拜馬祖時,一聽到馬祖開示「即心即佛」後,他慢慢的就悟道了。悟道後就去住持一方。這時馬祖為了考驗法常的行持如何時,就派了弟子去。弟子問法常說,你從馬祖那裡悟道了什麼。法常說,悟道了「即心即佛」。弟子說:錯了,馬祖說現在是非心非佛。法常說:這個老漢經常妖言惑眾,我只管我的即心即佛,不管他的非心非佛。弟子回來後,告訴馬祖,馬祖很高興的說:「梅子熟了。」就是說梅子法常是真的悟道了。

這個故事說明了,法常是有他的生命體驗。他體驗到了真實,他師父故意來考他,但也動搖不了他對真理的信心。他有生命體驗。已經超越了思維分別。學佛不要流於思維分別,你分別這個法門,那個法門,是沒有用的。首先你要去體驗它。

很多人學佛好比追星,今天追這個法門,聽這個法師,明天追那個法門,聽哪個法師,聽來聽去,都是別人的東西,自己都亂了怎麼修。結果呢,越修越沒有信心。為什麼,因為他沒有生命體驗。

諸位,信仰是一種生命體驗。你去看祖師大德,他為什麼寧可一輩子當和尚,不要錢,乾苦力活,然後為眾生累死累活,而且無怨無悔,我看過幾乎所有的老和尚,能夠當祖師的,真的是牛馬精神。像宣化上人,一輩子替眾生背業,圓寂前就示現全身生病,可見啊,祖師不好當,那他為什麼還會堅持?那時因為他有他的生命體驗。

比如說信心來講,我對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很有信心。因為我有這個信心的生命體驗。所以無論別人怎麼說菩薩如何,我都很堅信。我這個人智慧有一點,但福德淺薄,這個是真的。我因為接觸了佛教,尤其是觀音菩薩,然後堅持做義工,頌普門品,後來有加頌地藏經,我感覺生命品質有所提高,也就是福報有所提高。所以我對這個善事,義工,清理垃圾,還有念經,很有信心。這個是我的生命體驗。

那我對地藏經的信心,也是很神奇。我原先很輕慢地藏經,別人講什麼感應,我都不相信。因為那時,我覺得地藏經是小經。那後來我遇到了問題,真的用地藏經解決了。從有了那次生命體驗以後,對地藏菩薩的信心就特別堅固了。這個是生命體驗帶來的堅固。

我有了這個生命體驗後,別人再跟我說,其他法門好,成就更快,求財更順利,成佛更快。我都不在動心了。你想看,現在人都貪圖快,貪圖感應,為什麼?這個是一種貪小便宜的心,也是偷心,就喜歡走捷徑。想著灌頂一下,加持一下就能如何。記得,這個都是偷心。修行永遠沒有捷徑。不要想著走小路,也不要想著走後門。

如果你要增加你的信心,你要去體驗修道。然後是實踐你的真理。這樣就不會偏差。也不會聽我說地藏經好,第二天你聽某法師說,無量壽經才是好,因為他是經中之王,你就捨棄了地藏經。因為你要經中之王啊。所以說,沒有生命體驗,信仰是不堅固的。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