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15集)


時間:2014/11/13 作者:果林果梅

剛才都是說不二。這裡頭一上來,一句「六字統攝萬法」,這六個字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只有簡簡單單六個字,但是這六個字統攝萬法。萬法,八萬四千法門,萬法就超過這個數量,就是一切。所以這六個字就是統攝一切法。一門即是普門,你念佛是一門深入,你念佛,《普門品》普門示現。佛現種種,阿彌陀佛現種種身來救度,這一個法門就是普救、普度、普現,這個普門。這個理論就是《華嚴》,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一和多,在《大經解》裡頭,特別把十玄,《華嚴》裡頭有十玄。一裡頭有多,小裡頭包括大,須彌山包括很多芥子,而這個芥子包括須彌山,小中包括大;短時間包括長時間,一秒包括一年,不但一年有若干秒,一秒又包括一年,這些道理,延促是同時。都把咱們這情和見,我們這些見解,我們認為的這些常識、這些客觀,大家都好像是唯常識論,以為這個常識就是真理。其實常識是以三度空間,你可憐的生物,你所接觸到的這一點點,怎麼是真理?

《華嚴》它就是十玄,不但是事跟理沒有牴觸,事跟事也沒有牴觸。小跟大,大的包括小的,小的就可以包括大的。一個留學生,數學一個問題他說我想不通,科學也證明了,客觀上也有事例。他說:全體包括局部,這個我當然懂了,底下他證明了,你所包括的項目,你所集的項目到了無窮多的時候,其中每一個項目是一個局部,就包括全體。這怎麼能想像?局部怎麼包括全體?可是我在《淨土資糧》裡頭有談到這個,也有事例,有全息照相。全息照相那個底版你把它打破了,打破了拿一個渣子,這是一個局部,一個渣子是個局部,你再把這個渣子放到原來底版那個位置,還把這光線通過去,而這個所顯現出來的還是全體,和那個全部的底片是一樣的。但是,這是我,我這個人比原來的情況小一些。小一些不管它,但是確實這一切信息(全體所含的信息)在一個小渣子局部中都含有。所以佛所說的,一就是多,小中就有大。那個大底片是個大,那一個小渣子是個小,大的東西都在小的東西裡頭,沒有欠缺。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破除我們那種情見。

佛法,在中國接受得最好,其他的國家他們接受小乘法。他雖然是學的小乘,很認真,社會大眾對他就很恭敬,地位也很好,但是只是小乘法。佛不滿意,佛說小乘法是焦芽敗種。好容易發了芽,焦了,你這個種子腐爛了。佛批評小乘,小乘也看到大乘的那種成就,小乘哭聲震天。「云何一法中,而不知此事」,跟著佛這麼多年,這個我不知道!小乘人一直跟著佛,他如聾如盲,跟瞎子一樣,跟聾子一樣。大乘法真是接受是在中國。日本是不錯,是我們的學生,所以日本打我們是妄恩負義,真是我們的學生,在各個方面都從中國學的。

對於這些哲理,一和多,一個渣子。這個要把它講得很周詳,每一個它都是有,比方像北海這個水,水中有一個波,這一個波為什麼形成這時候這個樣子?是根據剛才水怎麼動的情況,又根據現在風的力量是什麼情況。前頭那一個波為什麼形成那個情況?是跟全湖的結構,水的動力,風的大小,這一切信息所共同決定的。在這個基礎上再加上新的信息,這個波又在動,還在動又在動,所以這一個波是具足了整個北海水的全部的信息。所以現在我們是用資訊理論。為什麼一個渣子它還能夠放出整個人來?就是這一個渣子它有全部的信息,不是它有全部底版的物質,並不是,但是信息它是全部的。這一個波的水,它具備了全體的性質。而且你這一個波,請問你給它切下來,什麼是它的界線?這個波和那個波之間你切得開嗎?它是一個體。

所以就是這樣,一裡頭就有多,其他東西也都在我這裡,我也在其他東西裡頭,這用鏡子就很容易看了。十個鏡子在這,每個鏡子都到我這個鏡子裡頭來,而且我也都入其他的鏡子裡面去,所以重重無盡。重重無盡,咱們兩個人對面就重重無盡,沒有止境。你看見我了是不是?你看見我了,你看見我眼珠沒有?我眼珠里有誰?眼珠里有你。你有眼珠,你眼珠里有我。所以你看見我眼珠上的你,你的眼珠里有我,這麼套下去是無有窮盡的,所以重重無盡,這個世界。所以我們不要很固執,以為這個事情只能多裡頭有一,一裡頭不能有多,只能大的裝小的,小的不能裝大的。這樣一蓋就全都看不見了,這一點就把什麼大東西都蓋住了。從一多我們說到一和普,說到《華嚴》的無礙。

「全事即理」,這個事,波是什麼?波不就是事相嗎?整個事相是什麼?這個波它整個是什麼?整個波整個是水,沒有一個什麼叫做波,波就是變成這個樣子。水一拱,它是本體,沒有別的只是水。所以一切事相它的本體是什麼?只是理。理是本體,事是事相,一個形相,一個本體。再說這個本體和這個相是不可分割的,全部的事都是理。因為全部事都是理,理事一體,所以一中才可以包括一切。「全妄歸真」,我們這是妄,妄想,我們在念佛,我們念佛就是把我們整個的妄想歸到真如。所以妄想也不可怕,你只要念就是了。念佛中有妄不要怕,如在水上畫畫,水上畫個圈,是有一個圈,馬上就沒有了。這個妄哪兒去了?妄又歸到水裡頭去。水代表真,你畫這個圖像是事相,是你一時的盲動,這盲動沒有關係,它並沒有真實有個東西在這兒,它馬上就歸到真了,全部還是又歸到真了。所以這就說明這一切,全事即理,全妄歸真。

「全性起修,全修在性」,我們說性修不二,這個又進一層了,是承整個的性來開始修行的。我們在念佛是從你的本心起了個念頭,我們有個本覺,開始了覺悟,有了始覺。本覺是咱們的本性,是從性裡頭起了一個修行之念,所以全性起來修行。我們修什麼?我們念的是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本心,因此我們所念的、所修的正是我們的本心。你所修的在哪兒?所修的就在我的本心。你所修的在性,而且咱們的念佛法門,你全部的修持都在你的本性。這就是「全性起修,全修在性」,「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由於是心是佛這個心來念佛,這是全性起修,你念的是佛,佛就是你的心,你所修全部在你的心上,不是在心之外,你全修就在性,在你的本性。如珠子發光,珠子發光是全珠發光,珠子發光之後,珠子的光先照到誰?珠子的光還是還照本珠,首先把這個珠子先亮了,這個譬喻就可以說明全性起修,全修在性。首先燈亮,照到外頭去了,遠處亮了。珠子放光,這個光首先照亮珠子,這就是全珠生光,全光照珠,就是全性起修,全修在性。直截了當,中間沒有周折,沒有浪費。你自己起的就是照明自己,照明自己,自性愈明就愈放光,愈放光自性就愈明,所以就是這樣。最後徹底垢滅善生,徹底恢復本來。

「廣學原為深入」,我們為什麼學許許多多?就是為了要深入。所以華藏佛教會,還有視聽圖書館來了一些和尚、比丘尼,我也給他們說所謂廣學。我說我跟你們的師父不一樣,你們師父講專修專弘,我說我是主張廣學普贊,一門深入。他們把我這個普贊弄錯了一個字,「遍贊」,遍贊沒有普字好,我應該是廣學普贊。如果要挖一個坑,要挖深,你要一個這麼深的坑,要挖五尺,你這上頭就只有這麼大,你這鐵刀就下不去,你必須要大一點才能挖到五尺深。廣學就是為了深入,可是你要普贊,平等,法門沒有一個不是好的,我們這個讚嘆,不是說你搞那個就是錯了,這要普贊。但是最後你還是要一門深入,你總不能腳踩兩隻船,腳踩兩隻船就兩門俱破了。所以廣學就是為了深入。

「專修即是總持」,專修就是總持。一句洪名只有六個字,統攝萬法。所以蕅益大師說,你念一句佛號,三藏十二部的經典都在裡面,一切戒律都在裡面。正當念佛時,你還想偷人家美金?你想偷人美金,不肯念佛。這連破戒都沒有,這就是持戒,戒律就在裡頭了。禪宗一千七百個公案,從古到現在為止的公案有一千七百條,公案就是大家做為所謂公共的一種檔案資料、案件、例案。公案公共承認的案子,共有一千七百條,就是一千七百條公案。另外一句話,禪定也都在裡頭。所以一門就是普門,就是統攝萬法,專修就是總持,因此總持陀羅尼,統攝萬法,就是總持。

下面兩句很好,「聲聲喚醒自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叫誰?是把你自己叫醒。你在睡覺,現在都是做著夢中事,就這樣一聲一聲叫,把你自己叫醒。聲聲喚醒自己,這句就是禪,還有什麼是禪?此身已在含元殿,真是老實念佛的人,你已經在含元殿,就是長安城的皇宮,等於說在北京,你此身已在天安門,更從何處問北京?到了天安門,你還要問北京幹什麼?你到了北京中央了。更從何處問長安,原來這樣子,古時候含元殿。修淨土不再需要去參禪了,領會一些禪,對於我們破執著,不要局限於有為、有漏還是有好處,所以我們廣學多聞,學般若。「念念不離本尊」,聲聲是喚醒自己,我一念一念,念的南無阿彌陀佛,沒有離開我的本尊。這就是密,這就密法的相應,念念都在本尊上,我這個感應道交,這個心和本尊沒有分離。「阿彌陀佛」,本尊屬於阿彌陀佛。這是第十三,第十四也是很重要,今天上午這個都是《淨修捷要》之中很精華,也就是我們整個佛教的精華,不光是淨土宗,牽涉到各個重要的佛教經論。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十五集)1990/7檔名:51-007-00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