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親職教育特別強調的是因果教育


時間:2014/11/13 作者:清淨心

孩子最重要的是從小就要扎好根,三歲之前這是奠定一生的根基,七歲以前基本上就定型了。《天下太平之根本》,這本書是欣猒居士從《印光大師文鈔》裡面選出關於親職教育的精華編出來的。我們師父上人勸我們要認真讀,把它放在攝影棚的案頭,也是跟《無量壽經》擺在一起,還有《群書治要》,給我們做個表法。這本書很重要,凡是想教好孩子這是必讀。親職教育特別強調的是因果教育,人懂得因果了,他才能夠甘心情願的做個有道德的人。自私自利,你要把因果告訴他,你自私自利了,將來你不可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如果你損人利己,那你就等於是害自己。

自己也要好好學,尤其《太上感應篇》,是因果最好的教材,學了要去做,每天反省。我就是看了這個《天下太平之根本》之後,我就發願把《太上感應篇》做為自己的日課每天讀誦、受持,它是我們的戒律,治心第一妙法。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二0二集)2012/12/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2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