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眾生起心動念,如來悉知悉見


時間:2014/11/20 作者:長存善心

「眾生起心動念,如來悉知悉見」,這句話我們要常常記在心上。無論你在什麼地方,隱密沒有人看見,你起心動念佛陀知道,瞞不過人。見不得人的念頭不可以動,見不得人的行為不可以有。不學佛的人不知道,學佛的人讀到這個就明白了。我們對這句話真正明白、了解,還是靠科學幫了忙,科學家知道。科學家告訴我們,所有的現象,包括物質現象,都在不停的波動。這個波動它不停止的,每個波動的能量都周遍法界。我們講速度,任何速度比不上阿賴耶的波動。我們起個念頭,是第六意識的波動,六識、七識、八識,這意識的波動。

我們的物質現象,皮膚、指甲這些東西它都有波動現象。波動速度之快,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就是三十二億百千次,每一次都周遍法界,立刻就周遍法界。這是科學家發現的,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佛在三千年前說的,科學家發現不過是最近三十年,才把物質現象搞清楚、搞明白了,什麼叫物質。這個發現非常重要,這個發現我們才真正懂得佛經上常講的一句話,「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以前,這幾個字都認識、都會念,不知道真正的意思,科學這一發現,我們這一對比,我們就明白了。你看他們才發現,佛在三千年前就講出來了,講得這麼清楚。

所以人心地要正大光明,不能有一絲毫黑暗,沒有人不知道。我在講席里也曾經向大家做過報告,我們這個身體,起心動念,包括我們全身物質現象,像個發電台一樣,我們這個電波四面八方,遍法界虛空界。《還源觀》上講的三種周遍,第一個「周遍法界」,這個信息發出去,念念信息發出去周遍法界。「出生無盡」,出生無盡這個念頭它改變外面的環境。環境有三種現象,自然現象、物質現象、精神現象,統統受影響。

我們這個身體同時也是接收機器,遍法界虛空界他們發的這些信息我們統統收到。統統收到,只可惜現在我們的機器有故障,不是沒有收到,因為有故障,沒有感應,沒有覺察到。什麼故障?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放下,故障就沒有了,這機器就很靈光,就跟諸佛如來一樣,一點都不稀奇。阿彌陀佛知道,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只要你把故障放下,你全都知道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一集)2011/6/7檔名:02-039-044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