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23集)


時間:2014/11/28 作者:果林果梅

「一心觀禮,經雲」,經上說,禮拜我們這個經。「當來經滅」,這是經文,以後佛經都是要滅的,這個經叫做《法滅盡經》。所以有人說,佛教也是要消亡的。我說我們佛教從來沒有說要賴在世界上不走,佛早就說過,這個要滅經的。第一部滅的是《楞嚴經》,所以我現在比較著重在兩頭,一個是要滅的,一個是最後存在的,這是兩頭。第一部要滅的是《楞嚴經》,現在已經看出來了,最有名的學者他們都在做文章,說《楞嚴經》是假的,這種學說現在還沒有破盡,是有兩派。你看現在雖然都這麼說,圓瑛法師還是做註解,這是一派;而像呂澄,他就是《楞嚴百偽》,一百方面來說都是假的,這也是很有名的學者,行而不解,增長邪見。他們後來這一批人,湖北他們這些人,還有王恩洋什麼,又要說《華嚴》也是假的等等,跟他的這個牴觸了。

小始終頓圓,法相唯識,小始終頓圓,小是小乘;始是開始說大乘;終教,大乘法終了;而頓,特別,剎那成就了;圓就是圓滿,圓教。他始教的觀點來反對圓頓教,他們錯誤就錯誤在這。根器不同,說法就是不一樣,小乘不談成佛,就是最多你證阿羅漢。到了始教,你可以成佛,闡提不能成佛。大家聽過這個話,闡提不能成佛。而終教就不這麼說了,終教就是說都有佛性,闡提也有如來智慧,闡提也能成佛。這不就矛盾了?成佛需要三大阿僧只劫。而頓教就不一樣了,頓教說剎那間可以成佛,迷就是眾生,悟就是佛,一悟就是佛。什麼叫三大阿僧只?圓那更是圓融,圓含一切。因為對象不同,說的法就不一樣。這數學老師你現在講歐姆定律,你給國中講,就是代數式子,電壓電阻之比等於電流,代數式子,就是常數。你要到高深之後實際上就不是這樣了,是微分的式子,微分的電壓除微分的電阻等於電流。都是變化的,瞬間時時在變。你把這個你要給剛開始的學生,沒法懂,這種矛盾是必然的,所以這是教師的巧妙。你不可以根據我這個國中學的代數式,大學念的你那個不對,你的跟我不一樣。這些人犯了這個毛病!所以種種的病,盧勝彥的病,就財色的心沒斷,拿這個心出發,他就破壞佛教。像呂澄他們都學成了些偏見,這樣的一些毛病,所以各個的毛病都成為障礙。

經,將來《楞嚴經》是要滅的,首先有人反對,將來慢慢的就愈說愈多了,他們這些占上風,大家都說是假的,誰還念?所以必然就會滅。這不能抬槓,不要擔心,而且自然,佛說在前頭了,現在這個趨勢也在那。在這種情況之下,還有一部經最後還留下來的,就是我們的《無量壽經》。我曾經懷疑過,我說《無量壽經》很深,這樣的經到了末法的時候,眾生只有十歲的平均壽命了。我們是減劫,壽命是在減,現在我們的壽命在增長,這是個特殊的現象。我是自己這麼猜,可能是箇中興的瑞相,人的平均壽命增長了。按減劫說,每過百年人壽減一歲,最近看來人的平均壽命在增長,也正好跟西藏的傳說,密宗的傳說,佛法要中興於世界,這兩個有不謀而合的地方。現在姑且我們可以先這麼看,這是一種中興的瑞相。所以大家能夠長壽這是很重要的。

在我年輕的時候,快八十歲的人還能這麼講,沒有了。六十歲都是人攙著,兩個人架著,老太爺了。壽命長了,這是一個好現象,這個是中興,不是老長的。到經滅的時候,人只有十歲。那個劫,我們將來來的劫是刀兵劫,就是人和人之間不能見面,都是互相要殺,都互相懷疑,我不殺掉你,你就會殺掉我,所以見面我先動手,先下手為強。每個人都是想先下手為強,所以就殺光,人類自相殘殺,殺光。所以是刀兵劫,到那個時候,最後人類消滅了,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過去,等待換下面的一個劫。這個時候還能念《無量壽經》。《法滅盡經》裡頭說得很好,在這個時候,佛說人類這個時候,法運到這個時候,就像那個燈,油燈要滅的時候,蠟燭要滅的時候忽然間特別亮。所以人死的時候,夕陽無限好,那也是迴光返照,特別好看,人快要死的時候,忽然間神志清楚,會說很多很多話,然後他就咽氣了,也是迴光返照。這個是整個法運的迴光返照,最後這一百年,人類的聰明智慧能接受《無量壽經》,就像蠟燭快要滅了反而更亮。能接受了,還有很多人得度。這個再過去,會念阿彌陀佛就是阿闍黎,金剛阿闍黎。別人不會念四個字了。再過去就沒人能念,空中現幾個字,你還能念還能得度。最後都沒有了,那就法滅了,法滅盡了!

當來經滅,「佛以慈愍」,佛以慈悲心憐憫大家,「獨留此經,止住百歲」,什麼經都完了,而獨留《大乘無量壽經》在人間存在一百年,時間也是不很長,只有最後這一百年。「遇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遇見這個經的話,隨你的意思,你所願的事情都可以滿願。「是故我今至心頂禮」,是說我們修的人,修三十二拜的人,因為這個經最後由它存在,所以我現在以至誠的心來頂禮這個經。最後什麼經都沒有了,就只靠這部經了,以至誠的心來頂禮這個經。這個經是「廣大、圓滿、簡易、直截、方便、究竟,第一希有,難逢法寶」。正因為如此,所以我要來頂禮這個經,最後我還來度眾生。廣大,這個經的內容是普度一切,這個內容是廣大,上至極深的《華嚴》的十玄,以及娑婆世界的人天乘,娑婆世界眾生如何種種都造惡,從人天乘一直到圓教的華嚴,無所不包。廣大,所救度的眾生,許多大菩薩不聽聞此法都退了。所以十分廣大、圓滿。

這個經其他就不再需要,所以這一部經就夠了。有的經給你很大的啟發,但是在整個修持上你不見得用得上。《金剛經》和《阿彌陀經》都是家喻戶曉,但是很多人就是知道《金剛經》,你能夠理解,也可以隨文作觀,也可以隨著文字般若來練習著觀照般若,有的像「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眾生就是辦不到的,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像「如夢幻泡影」,這個你把它看淡一點,這個眾生可以做得到。這個無住生心,那要到登地菩薩他才做得到,登地的菩薩。登地以前這三賢位,只能在無住的時候就是無住,不能生心;在生心的時候,只能生心,就不能無住。而無住還生心,生心還無住,登地的菩薩才做得到。所以知道了這個經,知道這個殊勝,但是對於眾生來說,他這裡頭得到法益,就不是能夠跟生活打成一片。一切一切隨時隨地都能用得上,只能用得上其中很淺的一部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看到這個如夢如幻,當然這個對於很多人就夠了。這一關他就沒有破,他對一切有為法津津有味。但是你把這個破了,不怎麼樣,你就是看了如夢幻泡影,你頂多就是不作惡,作點善,還是不出這六道。你怎麼才能出六道?一般都是要豎出,要斷見思惑,那很難,這個方便不夠。所以又要有方便,又要有理論,又要有實際,又種種的圓滿,那就是《無量壽經》是圓滿。

這麼圓滿的一部大法,它又是很簡單。《無量壽經》並不很長,一本就完。而且你念之後念六個字,再簡單沒有了,小孩都能念。所以很多小孩就念,照著念南無阿彌陀佛。而且直截了當,你念的是什麼?就是你自心,你念佛你就「此身已在含元殿」,直截了當;你就是本尊,禪宗、密宗都在裡頭,所以是廣大、直捷;這個始覺是合本覺的,所以直捷;珠子放光還照珠子本身,多麼直捷。手電燈就照到外頭去了,向外面尋找,自己是什麼反而沒找著,外頭很亮,遠處很亮,這就不一樣了。方便,度生來說都可以,最容易。簡單的說,就是一個最便利的方法,稱為方便。這是簡單的解釋。究竟,方便的東西往往就是,有的人說「方便出下流」,但這個它是究竟,又方便,又究竟,徹底,不是出下流,不但不是出下流,而且是究竟,是最徹底的成就。所以對於這部經這些讚嘆之詞,就是廣大、圓滿、簡易、直捷、方便、究竟,第一稀有,難逢法寶。這些話都是如實說的,不是感情的關係。夏老師:我會集了這個經,我就用一些美麗的詞句來讚嘆一番,那是不行的。所以我們就是要用理智代替感情,一切都不是感情出發。

稀有難逢法寶是誰?就是《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在這個地方,我們就是頂禮這個經。這個經題也就非常殊勝,是兩部現成的經題湊在一塊,「大乘無量壽莊嚴」這是一部經,這是宋譯,最後翻譯的;「無量清淨平等覺」是漢朝翻譯的名稱。所以把宋譯的名稱擱在漢譯的名稱的前頭,自然而然成了這麼一個名稱。成了這個名稱之後,就說這是大乘的法,人法喻都有了,這個法是都廣泛救度的,不是小乘。無量壽這就是我們的本體,是彼土的佛,這是人,莊嚴清淨是法,大乘是喻,平等覺又是佛。這個意義,這個經題要講起來可以很深,而且很自然。所以這部經是我們三十二拜頂禮的對象,經是可以供的、可以禮拜的。在日本我到處都看見《南無妙法蓮華經》,好多日本人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念經題都是有功德。這個地方拜這個經,剛才拜了佛,拜十方佛,這個地方拜這個經。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二十三集)1990/7檔名:51-007-0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