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24集)


時間:2014/11/28 作者:果林果梅

這個拜法門,這個也很重要,讚嘆這個法門。如果對於這一段弄清楚了,我們對於淨土法門也是「萬牛莫挽」,一萬個牛拉你也拉不住了。「一乘了義,萬善同歸,凡聖齊收,利鈍悉被,頓該八教,圓攝五宗,橫超三界,逕登四土,一生成辦,九品可階。十方諸佛同贊,千經萬論共指,寶王三昧。不可思議,微妙法門」,讚嘆這個念佛法門。所以大家對於自己這個念佛應該深信、應該歡喜,自己能夠信這樣一個法門,能夠遇到這樣一個法門。這是一乘法,這在佛法之中分類,這是最高的。一般都是三乘法,阿羅漢(聲聞)、緣覺、菩薩,這叫三乘法。乘是做個譬喻,你就是有叫車子,你要有個交通工具。你以什麼為交通工具?做個譬方,小乘、大乘都是譬方,小乘者就是你所運載的小;大乘者,大的列車可以運載無窮的人。這個一乘,最後說的《法華》是典型的例子,是一乘法,它不是三乘。它這裡有個譬喻,火宅喻。有人讀《法華》就好像讀故事,他不知道這個故事之中都是說了極深的法。

這個火宅喻就是說,是一個父親接兒子,這兒子不很聽話,在房子裡貪玩。這房子裡很多毒蛇,很多蟲蟲,很多不好的東西,而且房子著火了。父親喊兒子出來,孩子們在裡頭貪戀不肯出來。火宅這是個譬喻。這父親就跟孩子們嚷嚷:你們快出來,我外頭有個好玩意兒,有羊拉的車,有鹿拉的車,有牛拉的車,出來可以玩這些車。這些孩子們聽到有這些車,紛紛的都跑出來了。都跑出來,房子燒了,這些孩子得救了。這個父親在那喊有三個車,就是譬喻這三乘法,那個羊車是阿羅漢,那個鹿車是緣覺,那個牛車是菩薩。實際上並沒有這三個車,父親是不是說了瞎話?沒有。出來之後,父親很高興,兒子都被救了,首先是兒子被救了。給大家一個什麼?給大家每個人給一個大白牛車,寬廣平正,其疾如風,種種的莊嚴,超過孩子們所能夠想像理解的那些羊車、鹿車。所以這個就是譬喻,那三個車子是三乘法,是佛的一種權說。因為孩子不肯出來,所以就這麼說,孩子能夠聽話出來了。既然出來了,聽了父親的話,父親所給你的東西超過你所希望的。大白牛車,一乘法,都是大白牛車,就都叫你成佛。所以一乘法就是都成佛的法,不是小乘法。現在東南亞他們是小乘法,和這個大乘法差別是相當大的。

了義,佛有四依,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這四依裡頭的。佛的教剛才說,小教、始教、終教、頓教、圓教,各說不同,有的沒有說成佛,有的說三大阿僧只,有的說闡提不能生,有的說闡提也能生。在這許多不一致的地方,你是聽哪個經的話?佛早就告訴我們了,你要聽那個了義教,依止那個了義的教,不依止那個不了義的,都是佛經。所以現在都是和尚,或者是都是活佛,他們說的東西你聽誰的?常常會有矛盾,有矛盾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就是你要知道哪個是了義,哪個是不了義。什麼叫了義?說諸法實相的是了義,它沒有談到諸法實相是不了義。不了義的,這兩個如果不同,不了義的不要聽,你聽了義的。雖然兩個相反,那就捨棄一個。現在我們這個法門是了義的,所以蕅益大師說,我們這個能願所願、能念所念、能生所生,種種沒有一個不是實相正印之所印。都是實相的正印所印出來,完全都是合乎實相的。所以我們這個本體,我們是以什麼為體?就是以實相為體,《大乘無量壽經》,本體就是實相。所以這是一個了義的法門,了義的經典。

萬善同歸,入這個大海,世界的一切河流完全都要歸到大海裡頭。你行一切善,你最後如果這個善要得到了果實,就是你流到了阿彌陀佛的大願之海。這是萬善真正得到了歸宿,萬善所同歸的最理想的歸宿就是這個,以一乘的願海做為歸宿。所以文殊、普賢都在求生極樂。

凡聖齊收,凡夫跟聖人都收。所以一個法,有的是剛才說適合於凡夫,不適合於聖人;適合於聖人,不適合於凡夫,而這個法是聖人、凡夫都適合。所以十地菩薩,地地菩薩都不離開念佛。說到凡,凡到什麼程度?凡到五逆都可以往生。還不只如此,畜生都可以往生。夏老師就遇過一個老鼠往生。他在閉關的時候,他也是穿著和尚式兩個大的鞋,坐著念,起來就穿上鞋就繞佛。一個老鼠,夏老師起來念佛,這個老鼠跟在後頭;念完佛,回來坐下之後脫了鞋,這兩隻鞋擺在這有空檔,老鼠就坐在這。起來之後老鼠跟著轉,你坐下老鼠就坐下,習以為常了。一天夏老師起來之後走,老鼠沒有跟,夏老師想:今天怎麼不動?想驚動驚動它,弄出一點聲音,好像睡著了還是怎麼。還不動,覺得有點不同了,再一觀察,往生了,端坐,坐在那往生了。所以動物一樣也往生。

還有廟裡頭那個雞,跟著和尚繞佛,忽然間雞叫了一聲,飛到窗戶邊上,提起一隻腳,金雞獨立,打太極拳不有個金雞獨立嗎?金雞獨立,雞會這一招,提著一個爪子,也就是它沖著西,提著一個爪子,單合掌,雞不能雙合掌,它沒有腳,金雞獨立,提著一隻腳,沖著西叫了一聲,掛了。所以畜生也跟著念佛也往生。這個救度是普,這恩德!而且說眾生同樣有佛性,我們不能小看,不能看見它不會說話,不會什麼,它同樣有靈性。而且那些個靈,鴿子就比我強,你從南京通信鴿,把它坐飛機裝來,你把它在這放開,它自己飛回南京。它從磁的感覺、地磁的感覺,它能知道辨別方向。這比我聰明,我不可能,一個地方我就找不到,有的時候,第一次去,第二次要找還是很費事。

所以凡聖齊收,利鈍悉被,不管你是利根、是鈍根。確實根器有利有鈍,有的法適合於利根;有的法鈍根也行,但是利根就不想修,而這種法利根、鈍根都適合修。頓該八教,佛法可以分為八教,就是藏、通、別、圓,藏就是小乘;通教是小乘和大乘共同的教;別教,專是講大乘法的稱為別教;圓教,《法華》、《華嚴》是最高的教。藏通別圓是四種,還有頓、漸、秘密、不定,又是四種,就八種。頓教就是頓法,剎那即可以成功的是頓法。漸教那就要三大阿僧只劫,三大阿僧只劫是無數的劫,需要經過無數的劫才能成功,三個無數的劫,是漸教。秘密,沒有說,有很高深的東西,言語不能表達,譬如像禪宗,許多他沒有明說,沒給你說破。還有很多禪宗開悟之後,我是感謝老師,我不謝謝他別的,我只感謝他不給我說破。要自己參,所以「從門入者,不是家珍」,眼睛是看的,耳朵是聽的,這都是門。從門進來的東西不是你自家的寶貝,要自己心中流出,這是宗門的主張。這八教,這就是秘密。不定,就這個不是單純的只屬某一類,可以有這種性質又可以有那種性質,不定,有很多它是可以變化的,包括的因素比較多。把一代的時教可以分為這八個方面,但是這稱名法門,這八個方面的教都包括在內,所以叫頓該八教。

圓攝五宗,禪宗一花五葉。在印度一代就傳一個,衣缽,傳了就得衣缽,釋迦牟尼佛的衣,釋迦牟尼佛的缽,表示證明。得了衣缽,一代傳一個,一代傳一個。達摩是王子,是王子出家。我看過一個王子出家,大概是不丹的王子在西藏出家了,他跟著活佛到重慶跟大家修法,跟著活佛,儀表很好,確實不俗。所以不但古代有,現代有,王子出家。有很多人在那給他頂禮,不大如法,因為師父在,不應該給別人頂禮,有很多人有時候他只想到一個方面,確實很莊嚴。頓該八教,五宗就是這個。達摩是王子,達摩就是看見東土有大乘氣象,印度在我們的西邊,他所謂的東土就是我們。看見我們這裡有大乘的氣象,拿著衣缽就到中國來了。誰知道跑到梁武帝那,梁武帝不理解;到北邊,北邊也不理解,所以在嵩山少林寺面壁。後來碰見二祖,這傳,傳到六祖,到了六祖這一花五葉,衣缽不再傳了,這可是廣泛的。

五宗就是禪宗的五宗。這五宗就是臨濟宗,現在最廣的是臨濟宗,所以臨濟兒孫遍天下。一般說和尚你是哪一宗?臨濟宗。第二個多的是曹洞宗,曹洞宗在中國雖然是有,衰微到極點了,日本還很盛,日本是曹洞宗。第三溈仰宗,雲門宗,法眼宗,這個就名存實亡了,過去都是極盛。所以現在國際上把禪宗認為是中國的,對於我們是個光榮,實際都是印度來的,達摩傳來的,不是我們自己的。把道教和禪劃歸中國。道教,現在這些氣功師哪裡是道教?不是,道教的糟粕都沒有,只能稱為氣功師、養生家而已,不是老子的東西了。一個姓潘的,他說是聖約翰畢業,父親是個銀行經理,他就沒有結婚,也沒有工作,專門研究《易經》。法國的一個道教代表團來了之後,到了上海找不到人招待,哪裡找道士?經過文化大革命,道士衰極了。就把這個潘先生請去了,他就問他,你們道教怎麼樣?他當然說不出來了,道教現在沒有了。法國人很驚訝,怎麼搞的?道教這麼好,你們國家的東西,你們這沒有了!人家驚訝極了。

老子、莊子都是在中國,我們正是因為有老莊、有孔子,我們佛教的大乘佛法在中國接受得很好。就是這個基礎很好,有這個基礎才能提高。孔子在《易經.繫辭》上,「無思也,無為也」,無思無為;「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在寂然不動之中,一感就通,這跟佛法很近了。正是因為有咱們中國這些聖者,所以我們中國的古老文化是光明的。現在有些謬論,說中國的文化不行,要學西方,全盤學西方。方勵之也是謬論,這都是對於中國的文化認識不足。那很好發揮的,不是東方文化沒落了、不行,一直不行,而是一貫的沒有受重視。

這裡講到五宗,這就是禪宗的五宗,在念佛法門裡頭圓攝了五宗,也就是把禪宗的這五宗就都在這一句佛號裡頭了。正好是蕅益大師所說的,禪宗一千七百則公案,都在這一句佛號裡頭。只要你老實念,就在裡面。有人問蓮池:如何融通禪宗與淨土?蓮池大師說:若待融通是兩物。如果等待去融通那就是兩個東西了,他不答覆你如何融通,他說如果需要融通那就是兩個東西了。那不就是本來就是一個,幹嘛融通?就是這樣一句話。禪淨本來是不二。但是到了斗諍牢固的時候,大家就是要門戶之見,所以有很多很多是門戶之見產生的門戶。禪宗就是反對其他的宗,密宗也反對,都是一樣門戶之見。禪宗我是某個師父,我就反對其他師父那些禪,密宗也是如此,各個這樣,斗諍牢固,都是這樣。一句佛號是頓該八教、圓攝五宗。

我在二十歲的時候,那時郭兆明看見台灣的情況,他說中國一千多年的佛法不是正法。這是我在十七八歲的時候的傾向,就是看到一些佛家大居士、大和尚還是勾心鬥角,還是機心,宗派種種概念,世間這些考慮一點不減少。我就跟他那一句話,那個佛教不靈了,念佛之後就都是到這個水平有什麼用?沒有用。所以產生一個錯覺。在二十歲的時候,大學三年級,寒假考完之後,看到《金剛經》,那就是醍醐灌頂了,這個安樂、輕快是沒有法子形容。就明白,不是佛法不靈,而是大家對不起佛法。這個無住生心,當時我就體會了一個,無住生心凡夫辦不到,剛才不是說嗎?你要到地上菩薩才能辦得到。可是剛才我說這種殊勝,要講出點道理來,不能就說好,不行,要有點道理出來。這道理就是無住生心,你就在念佛,你什麼都別想,就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別的都不想了,別的就無所住。沒有住在工作上,沒有住在地位上,沒有住在金錢上,沒有住在男女之間上,一切事情都無所住;也沒有住在要成佛要什麼,都沒有,法上也無所住,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可是這句佛號不斷,這個心是生生不已,身是沒有斷滅,沒有死。所以無住生心,你在這念佛裡頭,那時還沒有現在這麼明白,是自個這麼琢磨著,覺得這個是可以這麼的達到,實際上這個想法是對的。當時這麼想,要是念咒就更好。為什麼會更好?你這個念佛有佛字。可是現在對初機來說,還有個佛字,你起恭敬心。那個時候就是要全放下,連佛也放下了,我那時候的想法,佛也放下。佛也放下,有個佛字就不大容易放。你念咒,連佛也放了,真正的無所住,可以此心還不亂。我第一次看經糾正了我的錯誤。

所以這樣來看,六祖就是在無住生心上開悟。第一次聽見,他是在客棧裡頭,給客棧裡頭挑柴送柴。第二天客人在那念經,他在旁邊聽,第一次就在那兒聽到無住生心。問他:你這是哪來的?黃梅。他就要去黃梅,大夥就捐錢給他。他還有個老母親,買些柴,買些米,照顧母親,他就走了。到了五祖那,碰見之後的機緣,五祖給他說法,又是說到無住生心。沒有說完,但他就第一遍聽到這就超過神秀。神秀能夠講十二部經論,五百個人,人人都知道有神秀在,當然他得衣缽,我們無分。威望非常高。這麼一個苦力,還不是和尚,在廟裡做工。南方人,少數民族,後來五祖管他叫獦獠、蠻子、文盲。他就是無住生心,得衣缽,他真正的開悟了。五宗不就這麼出來的嗎?所以這麼出來的,你念佛人你自然而然,你不知不覺就暗合道妙。不管你是誰,老太婆,你只要這麼念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把一切東西都放下了,這一句老實念,相繼,就暗合無住生心。有的時候明合道妙,這是暗合道妙,他不知不覺就合了道妙,明合跟暗合都是合,所以不可思議。我們為什麼說圓攝五宗?當然這個真正要說,那佛與佛才能究竟,我只有體會到這個地方。

所以八教、五宗都在一句佛號之內,是橫超三界,那個蟲子橫著一咬就出去了,別的法要豎著咬,這橫著咬。逕登四土,極樂世界不是四土嗎?常寂光土、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一登就登四土,直捷就登了四土。你登了凡聖同居土,那個凡聖同居土跟常寂光土也不是隔裂的。所以生凡聖同居土,就是時間,你還沒有斷惑,到時間一定要登常寂光土。時間是人類的錯覺,所以不要在時間上把它看死了。

一生成辦,現在有很多人對這句還是不大懂,有人說密宗是一生成就,淨土正是一生成就。我曾經問過貢嘎上師,現在學密的人他有意的來標榜自己,壓低淨土宗,我說往生淨土算不算密宗的即身成就?貢嘎上師很負責任,你說的是哪個淨土?後來貢嘎上師的漢話說得非常好,我們這個對談很暢,話稍微說得慢一點,他直接用漢話說,比人家翻譯強得多,經過翻譯,七折八扣了。你是哪個淨土?我說是西方極樂世界淨土。那就是即身成佛,到了極樂世界就是一生補處,沒有再要別的生了,最後都成佛。這一生完了,那一生就是這一生。

九品可階,你可以生到九品。上品上生是什麼情況?上品上生,你當時隨佛就到極樂世界,就可以分身到十方的世界聽法,得種種陀羅尼,你就可以到十方世界變現種種的身去救度眾生。上品上生是大菩薩,當然這不是很容易,上品上生都是戴角虎的事情,有禪有淨土的人才能。十方諸佛同贊,剛才我們拜了十方的佛,十方的佛都在讚嘆這個法門,易行難信之法,勸大家信受。十方諸佛異口同聲,都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在那勸大家,在讚嘆這個法門。千經萬論,多少部?一千部經、一萬部論,都給大家指明方向,共指。所以法相宗,這在中國第一代祖師是玄奘,第二代是窺基。玄奘就翻譯了《阿彌陀經》,窺基是第二代,他就作《阿彌陀經》註解,叫做《阿彌陀經通贊疏》。這次淨空法師也印出來,三種,把《彌陀疏鈔》、《彌陀要解》和《通贊疏》印出來了。他的用心我知道,就是你看看唯識的人他也作淨土宗的註解。他這個用心是好的,如果我見到他,我就提一提,把這四個印在一塊,把那個《圓中鈔》印進來,《彌陀疏鈔》、《彌陀要解》、《彌陀圓中鈔》,底下再印上窺基的《通贊疏》。窺基的《通贊疏》就是這個作用,這個法相宗的祖師,他在讚嘆淨土。所以現在法相宗很多人,他們輕視淨土,這個忘本了。

寶王三昧,念佛三昧稱為寶王三昧,這是個王三昧。所以這個三昧就是《寶王三昧懺》,這個懺就稱為《長壽懺》,也稱為《寶王三昧懺》。就是這個念佛三昧稱為寶王三昧,它是寶,寶中之王,是王中之寶,寶王,既是寶又是王,你怎麼說都可以。同時寶和王兩個字本身就說明問題,王是高出一切,寶是最可貴的,最可寶,是這樣的三昧,寶王三昧。還有說許多三昧,有的三昧能消瞋,有的三昧能消貪,有的三昧能消痴,有的三昧能消過去的業,有的三昧消現在的業,有的三昧消未來的業,只有念佛三昧消一切,寶王三昧。有的人不廣讀經論,就這麼自個隨便聽聽,道聽塗說,好多是有害的東西,自己再輾轉傳說,誤人誤己,所以我們要把它弄清楚。

寶王三昧,不可思議,微妙法門。寶王三昧是不可思議的微妙法門,這個微妙之處是思想、言語所不能及的,所以稱為不可思議。所以《華嚴》稱為不可思議,《阿彌陀經》也是不可思議。諸佛稱讚不可思議的法門。《華嚴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就是大本、中本、小本的區別;《華嚴》是大本,《無量壽經》是中本,《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大家都說經中之王,經中之最尊的了,《阿彌陀經》也是如此。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二十四集)1990/7檔名:51-007-0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