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楞嚴經揭秘輪迴做人十種差別


時間:2014/12/8 作者:如是

頑 類

汝今應知,彼梟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頑類。

這個汝今應知是關於以下的十種,彼梟倫者,梟倫是過去生貪財,後來墮入到貓頭鷹,在貓頭鷹當中酬償過去的宿債完了以後,就恢復到人道之形。做人的時候是做什麼?頑類,冥頑不靈的這種邪惡的眾生,不肯修善,你要他聽經,他也不受教化的,冥頑不靈這一類的。

淨界法師:楞嚴經揭秘輪迴做人十種差別

異類

彼咎徵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異類。

咎徵就是過去生淫慾的習氣特別的重。在畜生道償還宿債恢復人形,做人的時候變成異類。

什麼叫異類:他的身體具足二根,同時具足男女二根,或者是六根不具足,六根有殘缺不正常,或者五種不難等等。

庸類

彼狐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於傭類。

狐就是他過去欺誑的心特別重,喜歡欺騙別人,變成野乾、狐狸來酬償過去的宿債,而後恢復人道之形變成傭類,貧傭,這個人的個性就喜歡做貧傭卑賤的小人,依止諂媚他人來過活,靠著拍馬屁諂媚他人來過活,叫做傭類。

狠類

彼毒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狠類。

過去生依止瞋恚的習氣,墮入到毒蟲蜈蚣這一類的毒倫。他依止畜生道的果報來酬償宿業以後,而恢復了人形,生人道之中,變成狠類,這種眾生心性剛暴,非常的狠毒,毫無慈悲之心。

微類

彼蛔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微類。

蛔倫就是過去生,他經常作負面的思考,他心中累積很多的怨恨,怨恨以後他變成腸胃中的蛔蟲以後來酬償宿業,業報盡了,到人道當中變成一個微類。微類就是他喜歡做人家的奴僕,做歌妓或者做乞丐,完全依附他人來過活的,叫微類,他自己沒辦法獨立的。

柔類

彼食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柔類。

食倫就是過去生高慢的習氣,然後變成了豬狗牛羊為人所食用,他的業報也償盡了,生在人道中變成柔類,過去高慢的習氣,他做人的時候變個性柔弱無能,任人家來欺侮,完全沒有一點抵抗的能力,叫柔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