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世尊初證天眼通時所看到的六道景象


時間:2014/12/24 作者:todayok

中夜時分,悉達多已經證得天眼的神通。他用此神通力量,觀察世間,所有情境,均無遁形,有如在明亮光潔的鏡子中觀察自身的臉部,纖毫畢現。他發現眾生雖然種類繁多,然而輪迴生死,死於此則生於彼,都隨著各自的善惡而接受不同的或痛苦或快樂的果報。他發現地獄中種種酷刑,考治眾生,各有種種不同形狀,有的洋銅灌口,有的抱持銅柱,有的臥於鐵床,有的放入鐵鍋用大火烹煮,有的在大火上加以炙烤,有的為虎狼鷹犬所食,有的則為躲避大火而倚樹而立,而樹葉因之墮落,變成刀劍,割截其身,有的則受斧鋸解剝肢體之苦,有的被擲入滾熱沸騰的灰河之中,有的被擲入滾熱的糞便屎坑之中,各各飽受種種痛苦,這都是由於前世造業而得的果報。悉達多心裡思考著,「這些眾生,本來造了許多惡業,卻都是為了現世快樂的原因,遭此極大的痛苦。如果有人見到死後會遭到如此痛苦的惡報,也就不會再有那些不好的想法了。」

悉達多又觀察畜生種種遭遇,也都是隨它們種種行為而受生各色不同的醜惡形象,還有因為它們的骨、肉、筋、角、皮、牙、毛、羽等而遭受殺戮的,有的為人負荷重擔,雖然饑渴疲乏至於極端,也沒有人知道它們的痛苦,有的則遭受穿鼻的命運,有的腦袋倒掛,而身上的肉常供給人類食用,有的同類互相咬食,等等。悉達多見到這種狀況,頓生大慈大悲之心,他當即思考道,「這些眾生,常用自己體力而供人類驅使,同時又身受捶楚鞭撻饑渴之苦,這都是它們本來修造的惡業所得到的果報啊。」

悉達多又進一步觀察到,那些餓鬼,經常居住在黑暗的環境中,從不曾見過一點日月的亮光,同時同類之間也都互不相見,它們體型長大,腹如大山,咽頸就像針孔一般細小,口中大火熊熊,長年累月為饑渴所煎迫,成千上萬年也從不見它們吃過一點東西。假如哪一天下起雨,雨滴在它們頭上,也都一一變成火珠,有時它們經過江海河池,江河之水也都一一化為熱銅焦炭。它們動身舉步,聲響震天,仿如幾百輛馬車奔走,而肢體節節都像要燃燒起來的樣子。悉達多見到這種情景,心下頓時生起大慈大悲之心,他這樣思考著,「這些餓鬼,也都是本來造作了吝嗇、貪婪,以及積財不肯布施的惡業啊,所以現在才受到這樣罪惡的報應。如果有人見到了它們遭受如此苦痛,也就會在現世變得慷慨大度,樂於布施了。人們啊,不要生吝惜之心,假設真的沒有財物,也應當割下自己的肉來布施他人。」

悉達多然後開始觀察人類。他發現人類是從中陰開始結胎,由於父母愛欲和合,而以不潔淨之物作為人體的萌芽。人處在母胎中,由於生熟二髒熏炙身體,遭受如地獄般的痛苦。等到十月懷胎期滿,就生下人身。初生之時,為外人所擁抱捧持,身受粗澀的苦痛,身體就像被刀劍所割一般。不久,又回到衰老,乃至死亡。死亡之後,又轉生為嬰兒,輪轉五道之中,永不能自我覺悟。悉達多見到這種狀況,同時而生起巨大的慈悲之心,他當下思考道,「眾生都會有如此的憂患,為什麼人們還要在這世間耽愛五欲,而不能斷絕這顛倒情性的根本呢?」

觀察完人道,接著悉達多又開始觀察天道。他看到那些天子,身體非常清淨,沒有一絲塵垢。有的居住在須彌山頂,有的則居住在須彌山的四面,有的居住在虛空之中,然而心中常保持著歡悅之情,從沒有不適意之事。而每天都有鈞天廣樂相伴娛樂,以致他們無法辨別晝夜。四方所貢獻的各種有趣的物事,都無不絕妙。飲食衣服,只要一起念就自然到達他們面前。即使過著如此適意的生活,他們還是常為慾火所煎熬而變得勞神焦慮。而且又看見他們天福享盡之時,五種死相一一出現:一、頭上的花便即枯萎;二、眼睛緊閉;三、身上的光芒頓時消失;四、腋下出汗如水;五、自然離開原來的座位。他們的眷屬看見天子以上五種死相出現,心生眷慕,因此感受到絕大的苦痛以及懊惱之情。悉達多見到天子也有這樣的情事出現,心下頓時生出巨大的慈悲之心,他如此思考道,「這些天子,他們本來前世做了一些好事,因此得到以上巨大的快樂。然而果報將盡,就會橫生巨大的苦惱。生命終結之時,都要捨棄天身,有的甚至要墮落於最前三種惡道(地獄、畜生、餓鬼)之中。本來造作了好的德行,為了求取快樂的果報,而將此天福消耗殆盡;而今所得到的卻是樂少苦多,這就像飢餓的人,吃各種有毒的食物,開始雖然感覺味美如鮮,但終究要釀成大患的。為什麼有智慧的人要貪戀於中,並且樂此不疲呢?世間各色人等,見到壽命長時,便以為會永遠有這麼快樂;當他們見到人身也有變壞的時節時,心裡就生出巨大的苦惱,於是就生出邪惡的看法,以為眾生沒有因果,因此之故而展轉進入輪迴三惡道的過程中,備受種種痛苦。」

悉達多用天眼的力量觀察了五道的情狀,心下生出巨大的慈悲之心,他思考道,「三界之中,沒有一件事是快樂的。」這樣思考直到中夜結束之時。

——節選自《釋迦牟尼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