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賢法師:雪化成水文吉懸公案,踏翻鍋灶虛公悟禪心


時間:2014/12/30 作者:智成

明賢法師:雪化成水文吉懸公案,踏翻鍋灶虛公悟禪心

虛雲老和尚

禪宗的話頭工夫,從疑入手,小疑小悟,大疑大悟。虛雲長老於高旻寺打禪七時,遇開水濺手,打破茶杯而疑根頓斷。此番悟道,亦是於早年便疑情高懸,後砥礪生死,朝參夕究,經年累月,方有所成。

1882年,虛雲長老感出家日久,道業未成,親恩未報。為超度父母,發大誓願,於七月初一日由普陀山法華庵起香,三步一拜,開始朝禮五台。

1883年,長老由南京浦口轉入河南,曉行夜宿,風雨晦明,如是行,如是拜,苦樂饑飽,不縈念也。臘月初二過光武陵,長老欲渡黃河,迫於天色,不得不暫歇於路邊茅棚。

是夜,四顧無人,寒深刺骨,大雪漫漫。不久,雪深盈尺,無路可走,而草棚鄙陋,無有遮蔽。長老飽受饑寒,唯枯坐念佛,雖僅存一息,而正念不失。

日轉夜移,至初六日,雪止,長老此時已入昏迷,病不能起。次日,不知何方來一乞丐,見長老昏臥雪中,不能言語,便取茅棚之草烤火、煮黃米粥。長老食粥後方恢復覺知。二人互問往來,得知乞丐名文吉,來自五台山,人皆相識。

待到天放晴,文吉取雪代水,又煮黃米。

文吉指鍋中雪問虛雲長老:「南海有這個麼?」

長老道「無。」

文吉又問:「吃甚麼?」

長老答:「吃水。」

待雪溶化後,文吉又指鍋中水問:「是甚麼?」

長老無語。

文吉見長老不能對,便以路遠天寒之由,勸其不必強拜。而長老婉拒其好意:「誓願已定,以報親恩,不問年月遠近也。」文吉感動,為長老指示前路,令踏其先前足跡而行。

次日,虛雲長老繼續起香,拜二十里,至孟縣,轉往懷慶途中路過洪福寺,受住持德林老人之請,住寺過年。年後初三日後拜別老人,再次起香。至懷慶府,因城內寺院小南海不許掛單,長老再次被迫夜宿路邊。

當夜,長老腹痛極劇。初四日夜渾身發冷,初五日發痢疾。雖至如此,長老依然每日拜香,無有間止。終至十三日,長老抵黃沙嶺上一無人破廟,體弱不支,再不能拜,只得歇下。飲食不進,日夜腹瀉數十次,渾身無力,唯瞑目待斃,卻心無悔念。

十五日深夜,長老見破廟西牆下有人燒火,初疑是匪,細看竟是乞丐文吉,不由大喜,頓感身心清淨。文吉依舊照料長老,為其換洗污穢衣物,並施湯藥。十七日長老便病退,進食黃米粥兩碗,發大汗,內外身心輕快,次日病癒。

虛雲長老兩次蒙難,化險為夷,對文吉感恩不盡。文吉再次勸他山遙路遠,不必拜香。長老雖死而不退,至誠以告:「先生美意可感,但我出世不見母親,母為生我而死。父僅得我一子,我竟背父而逃,父因我而辭官,而促壽。昊天罔極,耿耿數十年矣!特此發願朝山,求菩薩加被,願我父母脫苦,早生淨土。任他百難當前,非到聖境,死亦不敢退願也!」

文吉有感於長老誠孝之心,便主動代長老背負行李,伴朝五台。得文吉相助,長老妄想頓息,外無物累,內無妄念,病亦日愈,體亦日強,辰旦至暮,拜行四十五里,亦不覺苦。二月底至太谷縣離相寺掛單,文吉由此辭去,長老繼續拜香。

五月底,虛雲長老終拜至五台山顯通寺。於各寺進香期間,遍尋文吉,而無有識者。後遇一老法師,據實相告。老法師聞言,即合掌恭敬:「文殊菩薩化身也。」虛雲長老聞言,當即頂禮拜謝。長老後遍拜五台,直至六月大佛會畢。至此,為報父母深恩,拜山大願,三年終成。

三年中,除卻疾病所困,風雨所阻,不能拜香外,長老一心正念,雖歷盡艱難,而心常歡喜。每每藉鏡驗心,愈是辛苦處,愈覺心安。古人云:消一分習氣,便得一分光明,忍得十分煩惱,便證少分菩提。長老至此,方有領悟。

拜山報恩,非深悲大願而不能為;途中艱險,非堅毅決志而不能逾;菩薩相救,非精誠至心而不能感。而文殊菩薩所化現的乞丐文吉,更以救治之方便,為長老留下「雪化成水」之疑案。

1895年,虛雲長老五十六歲,失足落水,雖被人救起,然而諸孔流血,形容憔悴。不久前往揚州高旻寺打禪七。住持月朗和尚請其任職事,長老相辭不就,亦不言落水一事,因此被視為慢眾,受香板之罰,病情加劇。長老不以為然,以死為待,日夜參究,萬念頓息,工夫落堂。後繼續精勤,一日護七沖開水,濺在長老手上,茶杯墮地,破碎聲中,頓斷疑根。昔日大雪成障,今日虛空無礙,雪化成水,杯子落地,文吉菩薩所懸公案,再欺瞞不得。

長老慶快平生,如夢初醒,自念:「出家漂泊數十年,於黃河邊茅棚,被個俗漢一問,不知水是甚麼。若當時踏翻鍋灶,看文吉有何言語!」前有拜山遇阻,後遇墮水大病。既蒙文殊送炭,又歷高旻棒喝。「若不是遇順攝逆攝,知識教化,幾乎錯過一生,那有今朝!」故長老述開悟偈云:

杯子撲落地,響聲明瀝瀝。

虛空粉碎也,狂心當下息。

又偈云:

燙著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語難開。

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