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念佛心不清淨,很困惑,敬請法師慈悲開示。


時間:2015/1/22 作者:清淨心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來自河北尚義大青溝鎮,發心專修兩年,現在張北縣念佛堂已經一年了,修行進步不大,念佛心不清淨,佛堂幹活也不法喜,與老師不能心心相印,我很困惑,敬請法師慈悲開示。

定弘法師答:這就跟剛才我講的這個,你把自己跟別人對立起來了,就會出現這些矛盾。你在道場裡面修行,六和敬是非常重要。六和敬不是要求別人跟我和,是要求自己跟別人和。你如果有一念要求別人要跟我和,你已經跟人對立,你就跟他不和了。你想想是不是這個樣子?你有要求別人的心,這是控制、佔有的欲望,那你肯定會有不順心的時候,你會發現人家為什麼不跟我和?你肯定有分別、執著,那就不和了。起了這些念頭,已經不和了,這個意和同悅就沒有了,就是你講的,你跟這些老師都不能心心相印,不能意和同悅。這個時候不能要求老師要跟我和,不能要求同修跟我和,要求我謙卑下來,遷就別人,這就是修行。

印光大師這個開示非常的到位,他講,「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對上要恭敬,老師我們要恭敬;護法我們要恭敬,護法這是執事,管理人員,我們的領導,我們要尊敬;長輩、年高的、學佛久的,我們要尊敬,上敬。下和,對一般人都要和,關懷別人、照顧別人,常用這個愛心。「忍人所不能忍,行人生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這些開示非常重要,字字珠璣。這印光大師的開示,大家應該每天都像功課一樣,都要念一遍。印光大師講,你果然依他這個開示修行,你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

凡是跟人不能和的,老跟人鬧矛盾的,這種人肯定不能往生。你想想,他分別、執著那麼嚴重,他對這個世間一點都不能放下,他怎麼能去極樂世界?真正放下的人,他哪裡那麼多計較?怎麼會跟人鬧矛盾?真正放下的人什麼樣子?什麼都好,像我們師父老人家給我們做榜樣。因為我跟師父老人家住在一起,我就常常能觀察他的一舉一動。譬如說,出門了,穿哪一對鞋,旁邊有好幾位的護法居士,甲說穿這對鞋好,好,我穿這對鞋,乙說穿這對鞋好,好,我就穿這對鞋。你們說哪對鞋好,我就穿哪對,我自己沒有我自己的偏好,我跟你和,我自己沒有意見,全部都是隨順你們。小節,從這裡就看他的修行。一般凡人什麼?我喜歡穿這對鞋你管得著嗎?你看,馬上就對立了。你怎麼能跟人和?所以,從這些細節上就見真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