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在墓碑上刻了觀世音聖像,怎樣做如法。


時間:2015/1/24 作者:清淨心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的朋友媽媽去世時,在墓碑上刻了觀世音聖像,現在也知道不安、懺悔,望指教,希望大眾知道怎樣做如法。

定弘法師答:在墓碑上刻觀世音菩薩聖像,也不一定是錯,看你用什麼心。你是善意的,我把觀世音菩薩聖像刻在墓碑上,讓一切眾生看到這個形象,那都種善根,這也是好事,功德。這個沒有問題的。

問:下面一個問題,今年我家妹去世時,混亂中把供佛的水杯(上面畫有觀世音聖像)隨她的骨灰盒都放入墓地里,我深感無知,造下這樣的罪業而不安,懺悔。請問,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定弘法師答:您已經在這裡發露懺悔了,後不再造就行。你是無意做這個事情,你不是惡意,你只要懺悔了就行,不要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污染你自己的清淨心,要念佛。實在講,念佛才是真正的懺悔,它懺罪的功德是任何一個方法都比不上的。這是清朝乾隆年間慈雲灌頂大師講的。他說,你修其他懺法,所有懺法都不管用的時候,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還能管用,依然能懺罪往生。經上,你看《觀經》裡面的阿闍世王就是這樣的,他是造作五逆罪。如果是在戒經裡面講,這五逆罪是不通懺悔,必墮地獄的,而且是阿鼻地獄、無間地獄。但是你看他臨終,他知道自己錯了,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結果他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中生。這個不得了!懺罪往生,那是至誠的懺悔,他真的後不再造了,然後就念佛,什麼都不想,連那個罪業也不放在心上。你罪業還放在心上,你在那裡糾結,那沒有真正懺悔掉,那個業沒有空。怎麼空?必須淨念相繼,不能讓罪業這個念頭夾雜進來,那麼臨終乃至十念都必得往生。所以這個真正懺悔法,如果你能夠念佛念到功夫成片,你的罪業都懺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