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佛法講世間的真相


時間:2015/3/1 作者:恆覺

對於智者,生命是一種享受,有智慧的人,我們今天來聽經聞法,我們就是要開智慧,我們不會象世間人,為了一點小事,撞得頭破血流,到最後一場空。世間,大家都是迷茫,所以那些個唱歌的,沒有一個解脫,象鄧麗君是唱歌的,對不對?可惜四十三歲就死了,好花不常開,對不對?(眾鼓掌)這就是無常,好景不常在,但是她沒有覺悟,要不然就是唱那些很傷心的歌,你也是寂寞。都是唱這些,「你也是寂寞,我也是寂寞,」都是這樣,唱這些歌,不能開悟、都不能開悟。

佛法就不是,佛法它不是這樣,佛法是講世間的真相,讓你非常的清清楚楚,你看他在跳舞、卡拉OK唱歌,你就知道,有開始,必定有結束。你看他在結婚,他在結婚,人家說:師父!那邊在辦喜事。我說:不是!那是八難之一,帶上紗罩,前途茫茫,嫁對人、嫁錯人,象在賭博一樣,婚前婚後是兩碼事,婚前要睜得兩個眼大大的,婚後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定的道理,看法不同嘛!所以若是有智慧的人,了解這世間的真相,他在唱卡拉OK,你認為他快樂嗎?沒有的!唱卡拉OK若是能快樂,怎麼會有殺人、放火呢?你說賭博快樂嗎?有人因賭博導致傾家蕩產,後來跳淡水河自殺,對不對?你說:兩個人恩恩愛愛快樂嗎?那為什麼會為情自殺?為愛、恨去殺人、放火,報紙上報導的,為愛走天涯、為愛拚命,都是這樣。世間人所謂快樂的東西,他認為享受的東西,它都有後遺症,它都留著一個痛苦在後面等你。

舉一個例子,我有一個同學,我跟她說:出家很不錯!一個女孩子,她是我的學生,我告訴她,出家比較好修行。她說:沒結婚怎麼曉得會不會痛苦?我還是決定要結婚。我說:「你結婚為了什麼?」「靠先生啊!」我就了解因緣不具足,也祝福她了。後來真的結婚了,她的動作也很快,六年生了三個,很快,她也沒有中斷,不停的增產報國,不停的做人,做完一個又一個……生了三個孩子。結果他先生外出工作,發生車禍,撞成腦傷,現在還沒有死,好久沒有聯絡了,現在變成植物人了,她本來不用上班賺錢,現在得上班了,她先生變成植物人了,還留下三個孩子。再遇到我時,就開始哭了,我跟她說:哭也來不及了!我跟她說:人都是抱著一絲希望,結婚就是想依靠對方。我早就告訴她了:是誰靠誰還不知道啦,是誰靠誰還不知道,世間是會變化的東西,我們的希望,只是一種希望而已。

智慧也要會講話

你知道嗎?有一個女眾出家了,才做沙彌尼而已,她父母親要把她打死,你知道嗎?要把她打死,走投無路,跑到南普陀找我,跑到南普陀找我時,我說:你來找我做啥?

她說:人稱法師您是辯才無礙,智慧無量,您幫我想個辦法。

我說:很簡單!第一,你若能用電話跟你媽媽通電話時,你就跟她講清楚,你為什麼要逼我結婚?她會說:我希望你幸福,過快樂的日子。你就問:媽媽!你現在過得如何?

她一定會說:很痛苦!常跟你父親吵架,為什麼你遭遇不幸,還要我步上你的後塵,回應回去。

第二點,你若很不幸被她抓回去時,你都不要吃。她說:不吃會餓著。我說:你再偷買麵包、買泡麵,

噢!這樣啊!

外表看起來是絕食,私下再偷吃就好了,不然,你沒辦法,她不讓你出家,她硬逼迫你結婚,很簡單!

世間的一切如夢幻泡影

我當時要出家的時候,我冷靜了一星期,我就拿起筆寫著:出家的好處、出家的壞處,第一、出家的好處,第二、出家的壞處,第三、在家的好處,第四、在家的壞處。然後就開始思量了,我當時要走這條路的時候,我就想:我若是在家,在家的好處,結了婚,最大的好處,就是生個孩子,回家有人喊你:「爸爸!」就是這樣,然後你就回一句:「心肝寶貝!」偶爾看一看還想:「幸好兒子長得象我。」否則就讓人很懷疑了。或是抱著孩子逗他玩,然後換兒子幫我撓癢,我幫他撓癢,最快樂的事情,大概差不多是這樣了。若是想聽他喊一聲爸爸,那要賺很多錢,忙得昏頭轉向。

上班工作,從早忙到晚才能回家,娶到好老婆還算很安慰,要是娶到惡妻,看你如何是好?對不對?在家的好處,就差不多是當父親,做事業賺錢。若是要論在家的壞處,現在是講我啦,不是講你們,那可就多了,我常看到左鄰右舍那些夫妻,老是吵得不可開交,常常聽到鄰居吵架時,總會說一句話,那句話我已經聽了二、三十年了:「我要不是為了這三個孩子,我早就跟你離婚了!」這句話我聽了二十幾年了,到現在還不是沒離婚,已經聽了二、三十年了,整天就是聽到震耳欲聾的鍋鏟聲,一吵架就老是講這句話。 -

所以說,快樂、追求,我都想過了,若是出家,很快樂、自在,沒有人管,對不對?半夜不會有人要你起來泡牛奶餵小孩、換尿布等等,就是自己一個人,對不對?若是修行,我們出家想了生死,就比較容易,沒有人會干擾你。

所以說,電視上辯論的人說:「成佛並不一定要出家。」沒有錯!但是問題呢,有幾個維摩詰居士啊?有幾個人,有維摩詰居士那種功夫?對不對?釋迦牟尼佛的常隨眾,一千二百五十個阿羅漢,個個都是出家人,證阿羅漢果的,個個都是出家人,有修有證的,都是出家人,修行是很專業的事情,所以不能找一、兩個例外來為難。若是論到究竟,當然沒有話說啦,佛性人人平等,但是在尚未成佛以前,出家總是比較沒有掛礙,在家的障礙一定比較多,這是難免的事情,所以我們不可以執理廢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