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佛友流傳黃念祖弟子教念的無聲念佛方法,這個方法可行嗎?


時間:2015/3/29 作者:清淨心

問:下面,弟子最近有些疑惑,希望老師在「修行與生活座談會」中解答。第一個問題,我是遼寧的居士,我們這邊很多佛友流傳黃念祖弟子教念的無聲念佛方法,這個方法可行嗎?我自己還是以印光大師十念法念佛,挺擔心自己身邊的佛友走錯了路,懇請法師慈悲開示。

定弘法師答:這個所謂無聲念佛方法,我沒接觸過,不曉得是怎麼念,所以不好評論。但是印光大師的十念法,這個我一直都在用,這個效果很好。既然祖師已經提出了好的方法,那你用就行了,也不必去做比較,對別人也不用去批判,這心地就保持清淨了。也不必說擔心人家走錯了路,你把好的介紹給別人,他如果真的有緣,他自然就會學,沒有緣就隨他去,各有因緣。每個人他所跟的善知識都是過去生中的緣分,不能強求。

問:第二個問題,我幫一個佛友問的,他是一個嚴重虧氣的人,用十念法出聲念傷氣,默念還打妄想。有人告訴他用呼吸法念佛,是否可以?請法師幫助,如何能克服這些障礙?

定弘法師答:呼吸法也可以,印光大師也曾經教過人用呼吸法念佛,就是數息念佛。十念法是從一數到十,那數息念佛就是數你的呼吸。你吸一口氣可以念阿彌陀佛,或者是念阿彌,吐氣的時候陀佛;或者是吸一口氣只念一個字,阿、彌、陀、佛,這也可以。因為氣有長有短,總在人根性不同,用的方法可以不一樣,自己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虧氣的人,千萬不要憋著氣念,一定要念得很輕鬆很自在,不傷氣為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