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河北僧人智救21歲跳樓男救人法師:我佛慈悲


時間:2015/4/30 作者:慧芝

河北僧人智救21歲跳樓男救人法師:我佛慈悲

4月28日上午10點多,北京大望路SOHO現代城23層,一位青年男子翻過護欄準備跳樓。

河北僧人智救21歲跳樓男救人法師:我佛慈悲

年輕男子站在護欄外,情況十分危險。

河北僧人智救21歲跳樓男救人法師:我佛慈悲

聞訊趕來的道和法師與警官和心理學工作者等一起救人

河北僧人智救21歲跳樓男救人法師:我佛慈悲

道和法師

4月28日上午10點多,北京大望路SOHO現代城23層突現驚人一幕,一位21歲青年男子翻過護欄準備跳樓,一位聞訊趕來的河北僧人開啟「唐僧模式」智救輕生男。滿滿的正能量贏得了在場民眾的稱讚。29日下午,鳳凰佛教獨家連線救人法師釋道和。

道和法師介紹,28日早晨,他正在現代城26層國藝館讀書畫畫,隔壁一位從事心理學工作的鄰居上門說,23層有人要跳樓,法師去勸一勸吧。道和法師放下書立即奔跑到23層。

23 層護欄很窄,大概有七八公分,輕生男子扶著玻璃站在外邊,圍觀人群都離得遠遠的。當時道和法師說了一句:「小伙子,不要太自私啦!」輕生男看了法師一眼,沒有回答。法師慢慢靠近輕生男,一邊靠近一邊對輕生男說:「阿彌陀佛!有什麼想不開的,我可以幫你忙,你不要這麼衝動。這麼跳下去很容易,但是你父母會怎麼想呢?你有沒有考慮過他們?挫折誰都會遇到,我過去跟你聊聊行不行?」 道和法師的「唐僧模式」開啟後,輕生男放鬆了警惕,終於同意道和法師可以靠近他。法師隨即走過去一把抓住他的手。「這樣心裡就踏實了嘛!但中途我幾次試著讓他轉過身來,他不乾,說一定要把話說清楚,要洗刷自己的冤屈。」道和法師回憶說。

青袍圓頂的僧相與和聲細語的安慰,令這位21歲的小伙子逐漸平靜,他開始向道和法師傾訴自己的痛苦,表示被人誣陷是小偷,還因此丟了工作。為了澄清自己,他前往派出所報案,但得到的答覆是沒有證據無法立案。因為迫切希望警察來幫他解決問題,於是出現了本文開頭的一幕。

接到報警的公安、消防迅速趕到,危機處理小組的年長警官也來到現場進行緊急處置,了解情況並安撫情緒,表示將對男子反應的情況進行調查。眼見小伙子逐漸平靜,道和法師趁機勸說道:「出家人不打誑語,你要是相信我就過來。」待小伙子靠近後,身高1.8米的道和法師突然踩在玻璃護欄的鋼管上,發力一把抱著小伙子的腰,將其從玻璃牆外拎進樓內。一場危機化險為夷。

在接受採訪時,道和法師深有感觸地表示,現在的孩子經歷的挫折少,另外缺乏信念,所以才會頻發青年人跳樓尋死的事件。「我跟他說,人不要總是抱怨,其實別人冤枉我們,也是在考驗我們。」

採訪最後,道和法師把佛教對自殺的看法分享給網友:佛教反對自殺,自殺並不能得到解脫,反而會給自己和周圍的人帶來很大痛苦,所以果報也不好。

「佛法難聞,人身難得——這一生得到人身,下一次輪迴為人還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所以不要糟蹋這個難得的人身。佛法是解脫痛苦的方法,了解一些,就可以化解這些困難。」道和法師語重心長地表示。

據了解,道和法師出生於1973年,是江蘇省南京市人。出家前為中醫,2013年在河北保定市真覺禪寺禮真廣法師出家,2014年於河北趙縣柏林禪寺受具足戒。「作為醫生,經歷多了死亡,所以覺得,人應該更珍惜生命。我佛慈悲!」道和法師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