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業道經簡介  


十善業道經簡介

《十善業道經》,中文版本為唐朝實叉難陀翻譯,北宋施護所譯《佛為娑伽羅龍王所說大乘經》為同經異譯,本經出自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佛說海龍王經》,為其第十一品《十德六度》,是釋迦牟尼佛在娑竭羅(意為:鹹水海)龍宮,為龍王所宣說的經典,即諸佛菩薩有一方法,能斷除一切痛苦,獲取極大利益,這個方法就是修行十善業道,即從行為上遠離殺生、偷盜、邪淫;從語言上遠離妄語(說謊)、兩舌(挑唆)、惡口(語言粗俗)、綺語(花言巧語);從思想上遠離貪慾、瞋恚、愚痴。離此十種惡業,就是修行十種善業。十善業是佛法修行的最基本法,無論大乘、小乘佛教都視此經為基礎教材。

十善業道經內容概要

一 救護生命(不但不殺生,更能救護眾生) 二 布施資財(不但不偷盜,更能布施結緣)

三 遵修梵行(不但不淫邪,更能清淨梵行) 四 說誠實語(不但不妄語,更能說話誠實)

五 善言安慰(不但不惡口,更能柔順言語) 六 作利益語(不但不綺語,更能正直言語)

七 和合彼此(不但不兩舌,更能和合悅眾) 八 常懷舍心(不但不慳貪,更能布施結緣)

九 恒生慈念(不但不瞋恚,更能廣行慈悲) 十 正知正見(不但不邪見,更能正信因果)

十善業道經內容提要

釋迦牟尼佛在《十善業道經》中詳細地說明了造十惡業將要受的各種惡報,以及修行十善業的功德,內容提要如下:

1. 離殺生者成就十種離惱法;

2. 離偷盜者得十種可保信法;

3. 離邪行者得四種智所贊法;

4. 離妄語者得八種天所贊法;

5. 離兩舌者得五種不可壞法;

6. 離惡口者得成就八種淨業;

7. 離綺語者得成就三種決定;

8. 離貪慾者得成就五種自在;

9. 離嗔恚者得八種喜悅心法;

10. 離邪見者得成就十功德法。

一、離殺生者成就十種離惱法

1、於諸眾生普施無畏;2、常於眾生起大慈心;3、永斷一切嗔恚習氣;4、身常無病;5、壽命長遠;6、恆為非人之所守護;7、常無惡夢,寢覺快樂;8、滅除怨結,眾怨自解;9、無惡道怖;10、命終生天。

二、離偷盜者得十種可保信法

1、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2、多人愛念;3、人不欺負;4、十方讚美;5、不憂損害;6、善名流布;7、處眾無畏;8、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9、常懷施意;10、命終生天。

三、離邪行者得四種智所贊法

1、諸根調順;2、永離喧掉;3、世所稱嘆;4、妻莫能侵。

四、離妄語者得八種天所贊法

1、口常清淨,優缽花香;2、為諸世間之所信伏;3、發言成證,人天敬愛;4、常以愛語,安慰眾生;5、得勝意樂,三業清淨;6、言無誤失,心常歡喜;7、發言尊重,人天奉行;8、智慧殊勝,無能制伏。

五、離兩舌者得五種不可壞法

1、得不壞身,無能害故;2、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3、得不壞信,順本業故;4、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5、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

六、離惡口者得成就八種淨業

1、言不乖度;2、言皆利益;3、言必契理;4、言詞美妙;5、言可承領;6、言則信用;7、言無可譏;8、言盡愛樂。

七、離綺語者得成就三種決定

1、定為智人所愛;2、定能以智如實答問;3、定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虛妄。

八、離貪慾者得成就五種自在

1、三業自在,諸根具足故;2、財物自在,一切怨賊,不能奪故;3、福德自在,隨心所欲,物皆備故;4、王位自在,珍奇妙物,皆奉獻故;5、所獲之物,過本所求百倍殊勝,由於昔時不慳嫉故。

九、離嗔恚者得八種喜悅心法

1、無損惱心;2、無嗔恚心;3、無諍訟心;4、柔和質直心;5、得聖者慈心;6、常作利益,安眾生心;7、身相端嚴,眾共尊敬;8、以和忍故,速生梵世。

十、離邪見者得成就十功德法

1、得真善意樂、真善等侶;2、深信因果,寧殞身命,終不作惡;3、唯歸依佛,非余天等;4、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兇疑網;5、常生人天,不更惡道;6、無量福慧,轉轉增勝;7、永離邪道,行於聖道;8、不起身見,舍諸惡業;9、住無礙見;10、不墮諸難。

人人皆有如來之佛相。接觸《十善業道經》,我們有福了,所有一切莊嚴,皆福所生,依福所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