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醫入道,學佛者,可以先學《黃帝內經》


時間:2015/6/1 作者:佛前明燈

最近在聽曲黎敏老師講課《黃帝內經》,很不錯的。曲老師能把《黃帝內經》,簡單通俗的表達出來,真的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古人說,學佛要讀《金剛經》,學道要學《道德經》,學醫就要學《黃帝內經》。《黃帝內經》能成為經,可見其重要作用。當年唐朝鑒真東渡日本時,帶去了《黃帝內經》,日本人把《黃帝內經》當成國寶。

其中曲老師講到了兩句話,一句就是古修行人,都是從醫入道的。第二句話,學習《黃帝內經》,是讓我們看清自己。這句話很有啟發。從醫入道啊,真正的修道人,都會懂得中醫。因為中醫和修行,有扯不開的關係。

我們修行,要借假修真,這個假,就是色身。那麼我們借這個色身來修行,就要了解這個色身。到底是怎麼回事。而《黃帝內經》,就是一本告訴色身的奧秘,以及色身和宇宙萬物的聯繫。這本書,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佛法雖然是心法,但是不否認身體對心的影響。《楞嚴經》中說,心能轉物,即同如來。凡夫都是心被物轉,這個物,自然也包括了身體。我們凡夫,可以說,都被身體轉。比如說一個人,腎氣不足,那麼志氣就比較小。因為腎藏志。一個人膽氣不足,那麼做事情就比較畏首畏尾的。這都是身體對人的影響,是不能忽略的。

從醫入道,這句話很關鍵啊。不懂的醫,無法入道。這個道和普通的培養人天福報是不同的。這個道,就要反觀自我。那麼好好的去讀一讀《黃帝內經》,可以告訴我們,這個宇宙的真相。

《黃帝內經》,真的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我們應該把它當成佛經一樣來頌。這樣不僅可以讓我們身體健康,而且增長智慧。而且,我每次看,都可以得到一種加持力。希望你們也能。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