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欲望的三個表現形式


時間:2015/6/30 作者:悟悠

欲望的表現形式,體現在占有、比較、競爭三個方面。

為了生存,我們必須有基本的物質條件。但即使生存問題得到解決,占有欲也不會因此消除。相反,欲望會隨著條件改善而不斷提高,希望占有更多的財富,占有更高的地位,占有更大的名望。

除了占有,我們還要為抬高自己、炫耀自己進行攀比。有些人一生努力就是為了出人頭地,卻沒有想到,超過別人的意義又在哪裡?再能幹的人都無法超過所有人,所謂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所以說,攀比只會使我們背上沉重的負擔,使人生處於緊張的拼搏中。

比較又導致了激烈的競爭,在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整個社會都處於激烈的競爭中。競爭固然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經濟發展,激發了人們的潛在能力,但又使我們活得更累、更辛苦。

人們不停地占有、攀比、競爭,無非是想過上幸福生活,但有得必有失。財富得到了,事業得到了,名聲得到了,享樂得到了,輕鬆的心態卻失去了,相應的自由也失去了,而我們孜孜以求的幸福卻依然遙不可及。一個人得到越多,負擔也就越重,對得而復失的恐懼也越強烈,所以,現代人的生活正是在物慾縱容下變得愈來愈複雜,愈來愈艱難。

真正珍惜生命的人,應該懂得享受自然,享受清新的空氣,和煦的微風,溫暖的陽光,而不是在盲目的占有、比較、競爭中消耗生命。在生命中保有閒暇,就能使心靈獲得更大的自由,更多的空間。有鑒於此,古今一切賢哲都倡導簡樸的生活,從而不為物役。

只有活得簡單,才能活得自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