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為何藏地隨處可見懸掛的經幡?


時間:2015/7/5 作者:如是

益西彭措堪布:為何藏地隨處可見懸掛的經幡?

經幡

我們都知道,所有加持之中,代表諸佛智慧心體並經諸佛強力加持的佛菩薩的經咒,加持力最大。這個世界由地、水、火、風、空組成,而地、水、火、風、空,均可用來發揮佛經和咒語的加持。

經旗、嘛呢刻石等,也就是為此而出現世間的。從古到今,它們默默無言,使相關的地、水、火、風、空,不知加持了多少眾生,超離惡趣,往生淨土,以及獲得超凡成就。

大自然也創造了度化有情的奇蹟!

實際上,盡大千世界宇宙萬有,均是諸佛菩薩悲願和智慧的展現。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創造因緣條件,開顯這一切靈妙的三寶事業,讓眾生能夠充分地現量得受這一切的加持。

比如,從大悲觀世音菩薩來說,這一切器情世界的萬事萬物,皆是她的加持身形;虛空大地是她的容顏;天地之間是她的喉嚨;日月是她的明眸;繁星是她的貝齒;經旗是她的妙舌;清風是她的氣息;輪涅平等一味則是她的甚深意旨。如此,經旗稍一飄動,就會動及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全體加持,湧現三世諸佛任運大悲的自在威神事業,加持力量巨大無比:清風微微吹拂一次經旗時,從地風黃色清淨剎土,傳來十萬億遍六字大明咒作加持;從水風藍色清淨剎土,傳來十萬億遍六字大明咒作加持;從風風綠色清淨剎土、虛空清淨剎土、智慧風清淨剎土,一一分別傳送十萬億遍六字大明咒作加持。

由於六字大明咒本身深妙難測,無人能可盡宣其一遍的微妙功德於萬一。所以,微風吹動一次嘛呢經旗之功德,三世一切諸佛也無法衡量得盡。因此,一面經旗豎立於大山之巔,該處居住的野獸、鳥類、昆蟲,甚至微細生命,皆可往生觀音剎土、獲證菩提;懸掛於江河湖海上空,流水所到之處,飲用此水的一切生命,都將從惡趣解脫、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懸掛於高山風口位置,風所遍及的地方,一切眾生皆得往生極樂世界;草原上豎立經旗,此草原中生存的一切生命都將播下解脫的種子,並往生極樂國土;橋樑、大道兩旁掛上經旗,凡經過的一切有情,終有一日往生觀音剎土和極樂世界;甚至在一處能夠看見罪孽深重的屠夫的地方,比如一座小山,那么在這個山上樹掛一面經旗之後,那些被此屠夫所宰殺的眾生,都將獲得轉生善趣之果。

經旗飄向上方,無疑回遮矅神的一切傷害;飄向東方,無疑回遮尋香的一切作害;飄向東南方,回遮火神的一切損害;飄向南方,回遮閻羅的一切危害;飄向西南方,回遮羅剎的一切傷害;飄向西方,回遮龍魔的一切作害;飄向西北方,回遮風神的一切損害;飄向北方,回遮夜叉的一切損害;飄向東北方,回遮旺丹的一切危害。諸如妖、魔、非人、癘鬼、遊蕩鬼、獨腳鬼、夭折鬼、天龍八部等,決定回遮無餘。

經旗能夠作為護輪,天龍八部視其為金剛帳、利刀帳、風山帳、火山帳、寶劍幕、鐵錘室、十字杵形幕室;經旗等同大黑天、瑪哈嘎拉等護法神、戰神、守舍神;經旗能夠無餘滅除人體的四百零四種疾病、八萬魔障、二萬一千意外災難、三百六十種作損魔鬼、八十一種惡兆、三百六十種意濁、八種非時死亡。

除宿業成熟外,如果掛上一面經旗,能夠回遮一切詛咒、惡夢、惡兆,暫時的一切違緣悉皆消滅,並且時時得到十方諸佛菩薩的救護,這個地方以此將會變得越來越祥和太平。經旗能夠圓滿一切世間的衣食財富等受用,使低賤變高貴,痛苦轉快樂,貧困成富有,猶如夏日的湖水和上弦之月一般,增長壽命、福報、受用、財產、權力、運勢、名聲、智慧等功德。甚至,食用眾生肉、殺生極重、犯五無間罪者,豎掛大量經旗之後,也能無疑清淨罪業。

一些歷算論典中說:那些疾病纏身、財物耗盡、眾人鄙視之人,若能塑造文殊菩薩身像,或石頭上鐫刻三怙主心咒,或掛經旗,其命運將會變得令人羨慕的越來越美好。

藏地所有的風水地理書籍中均有記載:若以三怙主心咒印製成經旗,或雕刻於石頭上面,懸掛或堆放在一些大凶之地,即刻就能起到鎮壓改變風水的作用。

而且,即使是不能捨棄世間俗事之人,只要勸說、運輸、出資贊助、提供飲食等協助經旗流通者,都與經旗結上了善緣,均將往生觀音剎土。

因此,中陰險道上,無論生前是有權有勢的官員、富有一國的君王,還是擁有眾多親戚朋友的豪族大姓,都不如一位無財無依的老婦人掛一面經旗的意義重大、足可依恃。

所以,藏族人的信念裡面,人人都相信,死後的中陰期間,在亡靈七七四十九天之中,祈禱觀音菩薩、念誦六字大明咒、刻嘛尼石、供油燈、廣作布施,便可從惡趣深淵得以救度,斷絕中陰恐怖。再沒能力的藏族人,對於死後的願望,即使什麼也沒安排,但為其張掛經旗,無論如何,也是必不可少的交待。否則,將視其一生為最大的失敗和遺憾!經旗和嘛呢刻石,幾乎成了藏族文化的靈魂和代表。

主要依照菩提獅子的《經旗功德》,以上對嘛呢經旗略加介紹。實際上,經旗的種類和相應的功德不止如此,尚有很多可以介紹。

比如:

能夠任運無礙寂滅內外密違緣,最極快速賜予一切共同不共成就,成為所有眾生完全交付身心的最勝依怙,令顯密修法的清淨善根無限覺醒和究竟圓滿的無與倫比的無死大虹身--威猛自在王蓮花生大士的心咒;

將一切有情內在的微妙心靈的深密世界所具有的無量念想,和無邊無際的山河大地宇宙萬物所包含的廣大和微細的無盡顯現,只要屬於顯現,無論輪涅何法,以希有神奇的懷柔事業完全攝受與融和,令心境萬法隨心如意、自在無比,最終成為一片金剛大樂智慧大自在境界的--(觀音九本尊)大自在祈禱文;

從諸佛大悲總集的觀世音菩薩難以堪忍的悲淚里,為飽受痛苦怖畏、無依無靠的所有可憐眾生而特意化現,在最需要救護和最緊急關頭,無不以最及時降臨的方式而救護世間大災小難,一直不乏廣大靈驗的特別本尊--救度母的心咒;……等等。

這個時代的違緣,非蓮花生大士無法消除;學佛大眾的團結,非觀音懷業九本尊不能實現;大大小小的苦難,非怙主度母聖尊未足呵護。每一位佛菩薩的示現,都有其與眾不同的特別之處,機感因緣,各有千秋!

而且,宇宙當中的一切,如前所說,是觀世音菩薩身、語、意、功德、事業的顯現,同樣也是蓮花生大士、觀音懷業九本尊、大悲度母等的身、語、意、功德、事業的顯現。用他們的相關經咒所做經旗的功德,每一種都可大書特書,引人入勝,讓人嘆為觀止。限於篇幅,不作贅述。

所以,我們應當多與大自然配合,創造條件,讓無言的大自然,以經旗、石刻等方式,度化無邊有情。這實在是除了通過聞思修圓滿步入見修行果要點之外,踏破鐵鞋也難以尋覓的殊勝的方便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