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慈童女


時間:2015/7/7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慈童女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起怖畏心。起慈悲心。一心一意。攝耳諦聽。爾時世尊。放眉間白毫相光。遍照六道。一切眾生。時信相菩薩。為愍念諸眾生故。即從座起。前至佛所。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今有眾生。為諸獄卒銼碓斬身。從足至頂。斬之才訖。巧風吹活。還復斬之。受此苦報。無有休息。何罪所致?佛言:是等眾生。以前世時。不信三尊。不知供養。不孝父母。興惡逆心。屠兒魁膾。斬害眾生。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梁皇寶懺》

佛放眉間白毫相光遍照六道里的一切眾生,這時信相菩薩憐憫眾生的緣故,就來到佛前胡跪合掌問佛,有的眾生在地獄裡被刑具從頭到腳砍裂開,死了之後又被陰風吹活,然後又接著被砍殺,死去活來,沒有停止的時候。他們過去在人間犯了什麼罪才受此果報呢?佛說:這些受刑眾生,前世不信佛法僧,更不知供養;又不孝順父母,常違背父母的意願行事,令父母傷心;虐待甚至殘害子女,殺害眾生,吃眾生肉,因造這些罪業,所以才受此惡報。

佛在《雜寶藏經·慈童女緣》中告訴我們:「於父母所。少作供養。獲福無量。少作不順。獲罪無量。」並用佛的前生慈童女的遭遇給大眾對比了孝養父母和不孝父母兩種行為果報的巨大差異:慈童女從前在閻浮提的時候起初每天用兩文錢供養母親,所以後來感得琉璃城堡、四如意珠及四美女,在四萬年中受大快樂;用更多的錢供養母親,就感得更好的城堡、更多的如意珠和美女,享樂時間也越長;而他又因為違逆母親意見,在與母親撕扯過程中弄斷母親的頭髮,福報享盡後頭戴鐵火輪受苦,直到有人代替才可以得到解脫。這個故事提醒我們每一個人,在父母那裡做一點點不善的事情,都會獲得很大的苦報,而對父母做一點點供養的事情,就會得到無量無邊的福報,因此佛囑咐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盡心盡力地奉養父母。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